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做好辽宁民进统战理论研究有关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7/6/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阅读:1311

 

民进各市委、省直工委:
    根据中共省委统战部《2014年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安排意见》和《民进辽宁省委2014年工作要点》,就辽宁民进统战理论研究有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各市委会、省直工委确定一个或多个重点统战理论课题,3月20日前把《辽宁省统战理论研究立项课题申请书》报会省委宣传部。会省委将统一报送省委统战部参加立项评选。
    二、各市委会、省直工委结合实际,组织统战理论研讨和论文征集。各单位至少报送2篇统战论文,会省委将组织评选并择优推荐。
    三、各市委会、省直工委7月10日前把重点统战理论课题研究成果和征集的统战论文报送会省委宣传部。 
    联系人:高山  徐飞    
    电子邮箱:mjlnws_shangao@163.com

 民进辽宁省委员会
                          2014年2月24日
                        

附:2014年全省统战理论研究和调研工作安排意见

    为深入贯彻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根据省委统战部《关于加强统一战线理论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统一战线调查研究工作的意见》,围绕《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2014年工作要点》,就我省今年统战理论研究和调研选题提出如下安排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为主线,以全国、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为基本遵循,以破解制约统一战线实践的理论政策问题为着力点,努力形成一批有深度、有分量的研究成果,提高创新成果转化水平,进一步发挥理论政策研究的作用。
    二、主要选题方向
    根据上述总体要求,结合中央统战部工作部署和全省统战工作的总体安排,提出以下主要选题方向:
    1.全面深化改革与统一战线问题研究;
    2.多样性的基本类型和各自本质特征与制度确认和政策创新;
    3.关于统一战线自身改革问题研究;
    4.党的十八大关于统一战线理论政策创新研究;
    5.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研究;
    6.统一战线在确保国家安全中的独特优势和战略定位问题研究;
    7.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政治定位对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基本取向问题研究;
    8.关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问题研究;
    9.关于发挥统一战线在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问题研究;
    10.民主党派在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中发挥作用的途径问题研究;
    11.关于加强民主党派组织建设问题研究;
    12.统一战线在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中发挥优势作用的实践途径研究;
    13.关于完善党外人士民主监督机制,明确民主监督范围和领域问题研究;
    14.关于支持党外人士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发挥优势作用问题研究;
    15.关于地方党际政治协商实际操作方式方法研究;
    16.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道路研究;
    17.关于新形势下推动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问题研究;
    18.关于加强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问题研究;
    19.关于加强爱国宗教团体建设问题研究;
    20.关于做好信教群众工作问题研究;
    21.关于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理论政策创新与实践途径研究;
    22.关于健全留学人员统战工作政策体系研究;
    23.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海外联谊会等海外统战团体机制建设问题研究;
    24.关于党外代表人士安排使用政策体系与工作机制问题研究;
    25.关于党外干部工作体制机制问题研究;
    26.关于引导非公有制经济适应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应对机遇与挑战问题研究;
    27.关于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信任党和政府政策方向问题研究;
    28.关于新一代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研究;
    29.关于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问题研究;
    30.关于工商联和商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问题研究;
    31.全面深化改革中新社会组织统战工作问题研究;
    32.关于做好网络意见人士统战工作的形式、内容和工作载体研究;
    33.关于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统战工作问题研究;
    34.关于统战工作职能配置与加强和改善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问题研究;
    35.关于基层统战工作体制机制问题研究。
     三、主要工作安排
    1.认真选题,积极申报。以上35项课题均为选题方向,各地各单位不必拘泥于原题的束缚,而要根据以上主要选题方向,结合实际和研究专长选择研究方向,科学设计研究题目,做好选题工作。其中,统战部门和统战系统各单位着重从政策性和举措性层面开展调查研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着重开展基础性和理论性研究。为便于申报时科学设计研究题目,特附2013年度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篇目,为设计选题提供借鉴。各地各单位可将此件在网站发布,供各高校、科研院所查阅下载。各市委统战部和各有关单位,要组织统战理论研究骨干和专家学者积极申报课题,认真填写《辽宁省统战理论研究立项课题申请书》(一式4份),并于3月底前由各市委统战部、省直统战系统各单位和省直各工委统战部门等单位统一报送至省委统战部政研室。省委统战部将组织专家学者进行评审,于4月10日前确定本年度立项课题。
    2.加强指导,提高质量。立项课题确定后,省委统战部将加大平时联系指导工作力度,原则上各立项课题组要于7月15日前形成初稿上报。省委统战部将于7月底起陆续组织召开中期推动片会,进行研究论证,提出修改意见,提高研究成果质量。鉴于自2014年起,凡在中央统战部《调研报告》刊发的理论文章,将自动纳入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奖评比范围,不占各省年底申报名额。(《调研报告》系中央统战部主要内刊之一,主要刊登国内统战理论政策研究最新成果)。因此,请各课题组在形成成果初稿后,不必等到初稿截止日期即可报送省委统战部政研室,以便及时研究修改,由省委统战部择优向中央统战部《调研报告》推荐。
    3.年终评审,验收结项。各课题组要根据中期推动会提出的修改意见,开展深入的研究工作,并于9月底前将最终成果报省委统战部研究室,报送格式另行通知。省委统战部筛选部分研究成果报中央统战部,参加全国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评选。并于11月底前组织专家,对未报送中央统战部的研究成果进行评审验收。对完成研究任务的课题组颁发结项证书,并根据课题完成情况,给予其中完成质量较好的16—18项课题每项4000元或2000元的经费资助。省委统战部和省统战理论研究会,将继续开展年度全省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评选工作,部分优秀立项课题成果奖将纳入评选范围。具体办法另行通知。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