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简报 >> 正文
2016-03
时间:2017/6/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阅读:1183


民进辽宁省委工作简报


(总第624期)

民进辽宁省委办公室编印      二○一二十


贺旻出席辽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

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

    2月3日,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召开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主要负责同志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座谈会。民进辽宁省委主委、民进中央副主席、辽宁省政府副省长贺旻出席座谈会并发言。  (办公室)


贺旻出席辽宁省各界人士迎新春茶话会

2月5日,辽宁省各界人士迎新春茶话会在沈阳举行。民进辽宁省委主委、民进中央副主席、辽宁省政府副省长贺旻出席茶话会。(办公室)

     

贺旻出席辽宁省政府机关2015年度总结大会

    2月2日,辽宁省政府机关2015年度总结大会在沈阳召开。辽宁省政府副省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民进辽宁省委主委贺旻主持会议。 (办公室)           


     赵佼等参加辽宁省直统战系统扶贫慰问走访活动

2月1日,中共辽宁省委统战部组织省直统战系统赴铁岭市西丰县天德镇开展扶贫慰问走访活动。民进省委专职副主委赵佼、社会服务部部长刘兴吉参加了此次活动。(社会服务部)                                               


民进辽宁省委2016年工作要点

根据民进辽宁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部署的工作任务,提出民进辽宁省委2016年工作要点如下:

一、以学习实践活动为主线,进一步巩固共同的思想政治基础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民进十三届四中全会精神。发挥省市委会班子成员领学带动作用,通过组织听取专题报告、召开座谈会、刊发署名文章等形式,指导和推动政治理论学习。4月底前,省市委班子成员每人向省委会提交一篇学习体会文章。

2、把学习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省级组织班子成员自行选定1个基层组织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市级组织班子成员自行选定本市的1个基层组织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全年参加联系点活动不少于2次,其中至少参加一次以加强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基层组织活动。以推荐和协助邀请宣讲报告人等形式,继续在市级组织中开展宣讲活动。6月底,省市级组织班子成员分别向省委会报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市级组织报送本市学习实践活动经验材料。7月底,省委会形成辽宁民进学习实践活动研讨材料并报送民进中央。

3、加强理论研究和会史工作。民进省市委会各选1至2个课题,参加民进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课题”和中共省委统战部“统战理论研究立项课题”招标活动;收集民进老一辈会员故事,征集关于市级组织成立的相关口述会史资料,挖掘整理民进会史人物资料。下半年,举办辽宁民进统战理论研讨会。

    4、加强新闻宣传工作。加强与统战宣传平台和地方主流媒体的联系与协调,围绕年度重点工作做好宣传报道。推广民进中央网站手机版和微信公众号使用,进一步提高民进省委网站、会刊、简报编辑质量。7月,组织参加民进全国宣传干部培训班。

二、以市级组织换届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

5、做好市级组织换届工作。加强对市级组织换届工作的联系和指导,明确工作要求,规范工作程序,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确保市级组织平稳顺利换届。建立健全省市级组织后备干部和骨干队伍名单,为换届做好准备。9月,参加民进全国组织部长工作研讨班。

6、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推荐和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民进中央和中央统战部举办的全国骨干会员培训班、全国中青年会员培训班和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加强与代表人士联系,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做好组织发展工作,推动组织管理系统的使用,提高工作信息化水平。

7、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制度,加强对基层组织的帮助和指导;鼓励和支持基层组织开展“我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一言献一策”活动。编印《辽宁民进基层组织建设案例选编》。上半年,举办辽宁民进基层组织负责人经验交流会。

8、加强会内监督工作。按照民进中央要求,落实会内监督工作任务。加强会内监督实践经验的总结和理论研究,增强会内监督的实效性。7月,参加民进中央召开的会内监督工作交流会。

三、以参政议政主题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

9、做好议政建言工作。围绕国家和省“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中心任务,做好协商会、座谈会和政协全会、常委会等各类会议的发言和提案工作,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和水平。8月底前,做好参加省政协“推进我省文博事业发展”月度协商座谈会的准备工作。9月底前,做好参加省政协“加强少数民族学校教育”月度协商座谈会的准备工作。

10、深入开展重点调研。按照《2016年民进省委调研活动分工安排》,省委会相关专委会和市委会分别承担指定课题,组织开展调研,按照时限报送调研报告。省委会做好组织协调、调研成果转化工作。

11、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推动参政议政“智库”建设,加强对参政议政骨干会员培训。4月中旬,市级组织向省委会报送参政议政人才库名单。上半年,举办辽宁民进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8月,组织参加全国社情民意信息员培训班。

四、以“温暖人心、增进和谐”为工作主调,进一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

12、坚持开展“微公益”活动。贯彻落实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会议精神,践行“服务就在身边,人人可以参与”的理念,倡导各级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伍,鼓励会员为社会多做贡献。春节前,组织到西丰县天德镇开展“春联万家”活动。

13、继续开展“同心”工程系列活动。7月,举办第九期辽西北农村中学骨干教师培训班。组织开展“同心”工程“四个一”活动。11月底,市委会报送开展“同心”工程“四个一”活动总结材料。

14、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按照中共省委统战部部署,继续做好对铁岭市西丰县天德镇的对口扶贫工作。

五、以机关工作实绩考核为牵引,进一步加强机关建设

15、优化服务效能。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强化“服务大局、服务会员、服务基层”的宗旨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完善绩效考核和纪律约束机制,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3月,组织省委会机关干部深入市级组织开展调研活动(参加一次口述会史活动,参加一次基层组织民主生活会活动,参加一次基层组织学习实践活动,撰写并提交一份调研报告)。

16、提升干部素质。利用“辽海讲坛”、“公务员在线学习”等平台,引导机关干部加强学习,做好公务员招录、挂职锻炼和机关干部培训等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素质和能力。

17、营造和谐氛围。充分发挥机关工会、青年读书俱乐部作用,营造团结共事、敬业奉献的良好氛围,形成心齐、风正、劲足的和谐局面。做好机关办公楼搬迁的各项准备工作,创建优美的办公环境。


2016年民进辽宁省委调研分工安排

序 号

议  题

承担单位

调研报告

报送时间

1

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

民进省委特邀研究员

经济联络委员会

大连市委会

盘锦市委会

4月15日

2

辽宁省工业转型升级问题

民进省委特邀研究员

经济联络委员会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