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会史钩沉 >> 正文
更上层楼
时间:2023/1/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付饶  铁… 阅读:1090

 

我和丈夫、老公公都是民进会员,我们堪称“民进之家”。我们都从事教育工作工作、生活之余,公公与我们谈人生,谈理想,谈国家,谈入会近30年发生的变化,就像过电影一样,我们听得入迷,羡慕这种侃侃而谈,有讲述者,有倾听者,希望未来我也能如公公一般,在岁月的洗礼下,作为历史的亲历者,讲述着我的过去,民进的过去,国家的过去……

公公是一名初中化学教师,1989年入会,入会前只知道单位有两名同事是民进会员,知道民进全称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人称之为“小党派”那时,公公带着好奇,跟民进会员打听们是干什么的入会需要台湾有亲戚没?等等。同事问:怎么想入会?……于是,公公写了入会申请,经过系统的学习和培训后,成了一名民进会员。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政党,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公公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很骄傲,民进许多会员的职业也是从事教育工作,正所谓志同道合所以,在公公的引导下,在高中工作的老公和幼儿园工作的我,都先后光荣加入了民进,成为民进会员虽然我们不在同一个支部,但是支部有活动或者学习时,又会有不少交集,细想一下,所谓志同道合,用在我们一家人身上大概就是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吧

我曾经读过一篇报道,内容大致是一位叫霍懋征的民进会员,曾和叶圣陶、雷洁琼、方明等16位民进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出建立教师节、制定教师法的提案,为改善教师地位和待遇积极建言献策。并且她一直关注全国、尤其是不发达地区基础教育的情况。从20世纪80年代起,她就随民进中央教育研究小组到内蒙、贵州、 云南、甘肃等地传授教学经验方法20多年来,走遍了全国 50 多个地区,上了百余节公开课,在各地讲学总是下了火车就进学校 、进课堂、进会场,为促进这些地区教育发展付出了心血和努力。这篇文章对我触动很大,我决心要像她那样竭尽全力为偏远山区的群众,做一些实实在在的好事,尽量解决他们遇到的难事、愁事。

公公亲历了民进这些年来职责和使命的变化。他说,90年代初,民进有三项任务一是作为参政党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二是积极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多做贡献,三是加强自身建设进入千禧年后,民进积极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努力。民进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为第一要务,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最近几年,民进围绕打好贫攻坚战,关注弱势群体等等,积极建言献策。

公公说,民进基层支部年的变化不小过去民进组织的活动不多现在民进基层组织的活动形式日益多样,内容日益丰富所在支部除了定期开展的学习活动外,经常组织下乡扶贫、帮扶困难户、送教下乡、知识竞赛、才艺比拼等等活动。每次活动支部会员出勤率都很,大家主动参与到活动策划具体实施中来,有的会员写活动策划书,有的会员自费采购活动用品,有的会员联系活动场地,大家忙得乐在其中公公最喜欢的活动是送教下乡他说,加入民进就有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使命,要用自己的知识去满足农村孩子渴望。下乡前他总是像准备优秀课评比那样,认真备课,课堂上讲起来也带劲儿,仿佛找到了刚参加工作的那股激情、那股干劲公公还说,民进组织的影响扩大了。过去民进组织活动,是小范围会员参与现在民进组织活动,不仅联合其他支部,同时还联合当地的爱心团队企事业单位等,活动规模大,活动效果好,民进被越来越多的人熟知

公公今年退休了,因为疫情,他没能返回学校,也就没有跟自己讲台告别的机会觉得有点遗憾,单位同事在开学后也几次邀请他回校看看公公拒绝了,他说,时间不是静止的,错过了就是错过了,这也是一种不一样的告别公公所在支部得知公公的这个心结后,特意组织会员来家里看他,并跟他说,退了也别闲着,要多参加支部活动,多参与送教下乡公公心里很暖,说,支部给了他家一的感觉,支部会员就是他的姊妹,这份感情,很难得……

公公讲入会这些年支部的变化和进步忽然话锋一转,问到你们发现没,现在火车道变多了!钢轨一排排并列,铮明瓦亮,一数整整12条,上面跑的火车增多了不少,几乎一、两分钟一趟,三、五分钟就有两辆车相向而驶,如同马路上的车一样你来我往!

公公提到楼下的火车我也注意到了,那一列列货车,一辆接一辆的开来开去,有的是中铁快运,满载货物,多拉快跑;有的是旅客列车有单层的,有双层的,更多的是白色的动车和高铁,它们像在跑道上高速滑行的飞机一样,在我眼前疾驰而过,或进站,或到远方。

那高速飞驰的列车,恰如民进各级组织,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不断迸发活力,干出新业绩呈现新气象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