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包贵韬:逐梦艺术展才华
时间:2023/1/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丹东 阅读:2028

包贵韬, 文化学者、策展人。兼有民进丹东市委副主委、市作协副主席、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副会长等头衔。这些头衔从不同侧面彰显着其社会价值和影响力。而包贵韬自己最看重的,乃是“文化学者”的身份。他从文学起步,而至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地方史、艺术品市场的研究,从籍籍无名到繁花锦簇,用梦想和奋斗铸就一座旁人难以翻越的高峰。

 

顶级“操盘手”

提起当代朝鲜艺术品市场,毋庸讳言,包贵韬称得上是“操盘手”,而且是顶级的。他有一种天才的预见和准确的判断力。

朝鲜现当代艺术种类繁多,朝鲜画和油画最具代表性。2005年前后,伴随着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国际化,朝鲜艺术品进入中国市场逐渐规模化。而丹东作为朝鲜艺术品的主要集散地自然有着近水楼台的条件,一些有识之士率先开始关注和研究朝鲜艺术品及其市场开发价值,包贵韬就是其中之一。

2012年今朝美术馆的创建,使包贵韬关于朝鲜艺术品市场研究进入整体实践操作阶段。他开始深入系统地研究艺术品市场的发展规律,研究朝鲜艺术与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关系,致力于企业的生存发展。

包贵韬始终认为,促使他对艺术现象的研究变成职业,把爱好变成项目,从根本上说是赶上了时代。2010年,伴随着中国经济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迅速成为全球艺术品第一大市场,收藏进入快速增长期。而国家政策开始向文化产业倾斜,也使得文化产业成为资本市场的投资新热点,进一步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井喷式的发展。这让包贵韬感到生逢盛世的喜悦和幸运。今朝美术馆的诞生,是对国家发展大的时代背景的解读和机遇把握。包贵韬把对艺术品市场的研究、认知和思考全身心地倾注到今朝美术馆事业发展中。紧紧抓住丹东这个朝鲜艺术品主要输出地的资源优势,通过举办朝鲜艺术专题展的形式,面向全国搭建起朝鲜艺术品的国际交流平台。在短短不到十年的时间里,先后在国内三十多座城市策划朝鲜艺术展二百多场,编辑出版朝鲜画册近三十种,撰写艺术评论二百多篇,铸就业绩可谓辉煌。

同时,作为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包贵韬心系民生,情牵家乡,先后撰写二十余篇提案,在政协平台上议政建言,阐述对家乡文化产业发展的思考。得到广泛关注,多篇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重点提案。

两大贡献

在盛世收藏的铁律下,中国迎来艺术品收藏的黄金时代。中国作为朝鲜艺术品的最大市场,已经形成了“偏好”朝鲜艺术的消费者群体。

包贵韬的一大贡献是推动了中国艺术品市场对朝鲜油画的认识和悦纳。这一方面得益于他深厚的艺术学养,另一方面也离不开他超强的图像记忆能力。尽管他不识朝文,却能独具慧眼,凭借色彩、材料、局部笔触特点以及艺术家创作风格等准确地甄别、鉴定作品,并判定其品级、市场价位。

读书始终伴随着他。每年花上万元买书,每天拿出三、四个小时读书,通过博览群书开阔视野、获得启发、融会贯通,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他撰写的朝鲜艺术评论文章以深度表达、见解独到见长,曾连续多年被《扬子晚报》发表,多达三十多篇。这些评论在帮助人们了解朝鲜艺术作品、提升艺术素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特别是关于朝鲜艺术史的理论文章是顶层设计,被大量引用。

与那些学院派专家不同,包贵韬近十年独步市场摸爬滚打、研究项目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使他深得其中三昧。尤其是关于如何开发市场的策略和对市场的准确分析判断,既是学问又是操作手册。

朝鲜的国情决定了其艺术作品的独特风格。如何让作品与中国艺术品市场接轨,使画风成为中国消费者喜欢的类型,包贵韬与朝鲜艺术家之间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合作关系,引导和重塑他们作品的艺术表现手法和表现形式。使作品在完全意识形态化的国度力求摆脱意识形态的窠臼,更多地表现真实、恬静、自然的生活场景等。朝鲜画家韩日就是一个典范。他创作的大量反映乡村童年生活题材的作品,从细节落墨,充满童趣,从而避免作品贴上意识形态概念化的标签。这种艺术创作观念性的改变,对朝鲜艺术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的作品深受市场青睐,也奠定了其类型作品在朝鲜艺术史背景中的意义。

把代表朝鲜国家艺术水准的艺术家梳理出来,是包贵韬的另一大贡献。这一方面是艺术品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要求,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包贵韬对于朝鲜艺术认识的深化和趋于成熟。尽管身处市场,他却不同于待价而贾的画商,他有着作为一个文化学者的信念、使命和追求。为此他目光深邃,大约2015年前后,穿越市场上林林总总的朝鲜艺术作品,开始关注1995年至今朝鲜艺术品大批量地输出这一特殊现象,建构起当代朝鲜艺术输出现象的研究,开辟出艺术品市场研究新天地。包贵韬通过对代表朝鲜艺术价值的艺术家个体的识别、梳理和研究,进而进入朝鲜当代美术史的研究。经过五、六年的努力,这一工作成效显著,并通过专题艺术展的形式,相继把他们推介成为代表朝鲜艺术史的画家。仅在2020年,今朝美术馆就先后为二十多位朝鲜画家作个展,使之成为朝鲜美术史现象。目前以今朝美术馆为主体,已经建构起朝鲜海外美术史,并将其放到东亚艺术史这一大的框架里研究。这一研究最大的意义在于,使朝鲜艺术从陌生到进入全球化视野中。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包贵韬的前瞻性、开创性、历史性意义的工作,深得朝鲜艺术家的信任与尊重,“包老师”在朝鲜艺术界可谓大名鼎鼎。艺术史学者尹吉男则用“会读书,懂市场”六个字对包贵韬给予评价。

由于包贵韬在艺术品市场的卓越建树,目前十余家相关单位聘请他作顾问,其中包括位于沈阳的东北国际拍卖公司、M56美术馆等。经营项目也由朝鲜艺术品扩展到欧洲艺术品,他用方法论研究欧洲艺术在中国市场的深度开发。研究领域的拓展,让他对中国艺术品市场有了总体的了解和把握,同时透过艺术品市场发展变化的晴雨表,他也深深地感受到祖国强大带来的盛世繁荣和发展机遇。他很好地协调了市场和研究的关系,以市场解决生存,以研究彪炳史册。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包贵韬对此倍感振奋,也感受到作为一名文化学者所应担负的历史责任和使命。他的愿景是建构一个全国性的超级展览展示联盟,拥有至少100家合作场馆同步策展的规模,朝鲜画只是其中的一个项目。到那时,将为艺术品市场的发展提供无限可能,而这也将是他的终极理想。他希望以此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为文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他一直在追梦之路上。祝愿他美梦成真!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