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创新发展 健全体系 打造农业科技推广服务驱动引擎
时间:2023/1/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抚顺 杨东… 阅读:2138

近年来省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以实施农业科技推广补助、改善乡镇站条件建设项目等为载体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突出抓好农业科技推广机构、乡镇站条件和农技人员队伍建设全力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完善了农业科技推广服务效能有力地促进全省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但我们也看到,我省在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部分基层科技工作人员、基层干部相关部门对农业科技推广工作的认识程度不高,农业科技推广缺乏统一规划和行动计划,农业科技推广中偏重技术忽视应用偏重硬件忽视软件现象仍然存在。

二是部分偏远山区无公网覆盖,部分农村信息服务站不能及时接收无线网络信号,影响该区域设施农业和科技农业发展。农业科技园区的多元化服务功能、柔性供应链生态圈等基础建设不完善,对优质企业的吸引力不足。

三是农业科技成果质量较低,部分科研机构提供技术成果的配套性和成熟度不高,很多农业科研机构科研工作取向不是面对市场,而是面对政府和上级,研发成果与市场脱节,影响成果转化。我省5G、互联网+等信息化服务方式和新技术、新手段在服务体系中应用不足,高端农业科技人才匮乏,在农业科技领域的顶尖学者甚少,难以形成强大的科研实力。

四是由于各市、县政府行政编制十分紧张,人手不足,向下级单位借用人员的情况较为普遍,抑制了广大农技人员的工作热情。此外,农民缺乏对新知识和新技术的学习热情,农业技术人员缺少对新知识的更新培训,特殊技术问题服务能力不足。

五是县级财政紧张,每年对农业技术服务的投入有限,农业技术试验示范及新技术推广等投入不足,甚至有的乡镇农业服务办公场所冬天的取暖费和农技人员下乡服务的交通燃油费都很难保证。

为此建议:

1.注重政策引导,推进农业科技推广快速发展。组建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领导小组,由省农业农村厅牵头,明确相关部门和责任分工,完成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总体规划,建立跨部门协作机制,完善农业科技推广服务管理体系。完善基层编制政策,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根据不同类型单位的实际情况积极研究制定机构编制标准,逐步完善业务规范体系。以各市、县农村电子商务孵化基地为基础建设农业网络产业园,整合各类涉农网络企业资源,充分发挥科技农业企业在“互联网+”新业态下的优势。

2.依托现有硬件,打造现代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体系。完善乡镇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农村“三电”“三网”全覆盖和4G网络全覆盖,探索乡村5G网络建设。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推进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建立信息资源平台和农业信息监测预警体系。将“12316综合信息服务云平台”打造成高实效、易操作、功能完备、服务多元且适宜在农村推广的信息服务系统,并将我省的农业专家纳入服务平台系统,实现专家在线诊断农业问题。

3.加强统筹规划,健全农业科技创新转化体系。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在农业科技领域的主体作用,强化应用型技术转化。搭建农业科教创新平台,建设一批省级以上农业重点实验室和技术创新中心,造就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建立实施农业科研人才培养计划,培养和引进一批农业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探索建立“创新团队+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模式。支持高校和科研院所在乡村基层一线建设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基地,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4.提高村民素养,提升农民科技化接受能力。组织部门、人社部门充分利用现有的乡村本土人才,加大农业科技化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可以从新入职公务员、大学生村官、农村“六大员”中遴选。同时,加强乡、村两级农业科技员队伍的技能培训,营造良好的基层人才使用环境,促进人才向农村基层领域集聚。对农民进行开放式培训,提高农民接受农业科学技术的能力,探索改善“三农”培训内容,增加农业科技化培训项目,提升农民学习信息技术的兴趣。

5.引入金融资本,加大多元化资金支持力度。省政府应加大投入力度,完善农业科技创新政策,通过统筹各类涉农资金和鼓励引导社会资本等方式,加大对农业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的投入,将存量和新增资金向科技服务领域倾斜。各市县也要对本地科技新品种、新技术等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科技担保、保险等服务,在业务范围内加强对农业科技服务企业的中长期信贷支持。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