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对未来劳动职业的遐想
时间:2022/9/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邱连波 阅读:2799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年中向社会公示了包括机器人工程技术人员、增材制造工程技术人员、数据安全工程技术人员等18个新职业,将被纳入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22年版)中。当下的世界,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新的产业革命孕育生成,在人类遭遇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催化下,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不断地改变着人们的劳动职业形态,并且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大概率的发展趋势表明:一场革命性的变化已经在对所有人提出前所未有的新要求、新挑战。

巧的是,按照省政府部署,笔者于春天三月中旬开始,带队到大连开展了为期83天的对教育系统抗击正在发生病毒变异的新冠肺炎疫情的实地督查;秋季开学季,再次赴抚顺督查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两次实地督查三个多月,工作方式既有到实地调阅资料、查看现场,也有听取汇报、交谈讨论,更为新颖的是在情势紧张的时候,还不间断地进行了线上督查、视频验勘等。在异地督查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本职工作一天没有中断,研创也在继续推进,并取得两本书出版、一本书交稿,还有两本教材编写在进行的好结果。这不禁引起了笔者注意和思考,自己的劳动形态是不是在发生着具有鲜明特点的变化?如果社会成员的劳动形态都在不知不觉中转型,那么会给未来劳动职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人类劳动形态的变化经历着一个漫长的过程。原始人生活在天然状态下,对物质资料的追求源于基本的生存生活的需求;农耕文明让劳动变得有规律、有组织性;工业社会解放生产力、降低劳动中体力所占比重的同时,劳动组织性和纪律性增强到史无前例,体、脑劳动分离。当三次工业革命完成后,人类迎来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从弱人工智能到强人工智能,未来人机协同工作将会成为一种常态,会不会是机器人负责需要效率的工作,而人类更适合从事艺术、哲学、科学技术研究等创造性工作,劳动者不再受劳动时间或地点的限制,更多体现在成果的交付上,劳动者承担更多的经营风险、获得更多的劳动收益。一句话来说,未来社会是不是一个以智慧劳动、创新劳动为主的社会。

智慧劳动是建立在知识的积累、知识的运用、知识的创造上的劳动,以消耗人的智慧和脑力劳动为主,以消耗体力为辅的劳动,具有探索性、复杂性、创造性。创新劳动是通过人的脑力劳动萌发出技术、知识、思维的革新,提升劳动效率、产生出超值社会财富或成果的劳动。创造性劳动不仅是靠激情、运气、干,更重要的是建立开放性思维、挑战性实践,以扎实的学识和技能为支点的劳动。这样分析看来,远程型工作、共享型工作、委托型工作、人机协同型工作、多重身份工作将会进入人们劳动职业清单中。

远程型工作是从业者在传统职场之外,通过电讯技术和设备从事弹性工作的形式,远程医疗、远程政务、远程教育、远程设计等等;共享型工作是对于依托互联网平台搜寻或匹配服务对象,以个体身份向许多不特定主体提供服务的劳动形态,网络专车、网络代驾、网络厨师、网络零工等等,劳动者的身份可能是传统单位的雇员,也可能只代表个人;委托型工作是不采取标准劳动关系进行雇佣,而是基于双方的信任,利用业务委托的方式把某项事务交由个体劳动者处理,有效利用高级专业人才,并不直接培养和雇佣此类劳动者,甚至来说可能也养不起,销售、独立代理人、律师、人事、财务等等;人机协同型工作具有典型的人工智能的时代特征,现在可以看到的场面有客服场景中机器人提供自动外呼、话术、实时监控、机械性劳动等等;多重身份工作是从业人员不满足于只拥有一种专业技能或者同一种受雇状态,而是以身份的变化和体验作为个人追求,人们摆脱单一劳动职业束缚,不在集中于固定的工作时间和场所,一个劳动力同时从事多份工作,人的一生中可以积累多个门类的专业知识并在兴趣驱使下从事多种不同的工作。

劳动形态的变革,促使人们不能再漠视未来劳动职业能力的提升,因为未来劳动职业在技术技能、学习能力、创新意识、人际关系等方面给每个人提出新的挑战和更高的要求,人们必须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做好准备,提高自身的知识素养和知识技能,打造个体核心竞争力,适应未来社会劳动职业的需要。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