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会史钩沉 >> 正文
心守一事 笔耕兰台——记鞍山民进韩冰会史编修工作点滴
时间:2022/9/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鞍山 阅读:1199

韩冰,女,2001年参加工作,2006年考入民进鞍山市委机关,现任民进鞍山市委办公室主任,兼任民进鞍山市委会会史编修工作。

心守一事无旁骛。

2006年,作为初到民主党派机关工作的新人,韩冰接手的第一项工作是整理机关档案。那时她对会史研究还完全没有概念,在进行了档案管理的相关培训之后,她翻开了1980年鞍山民进的第一页档案资料,慢慢走进了鞍山民进的历史,这也成为了她与会史研究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从此拉开了她从事会史研究的序幕。

在平常人眼中,会史研究是枯燥乏味的,年轻人往往耐不住寂寞,守不住心神。但韩冰不这么认为,在她的心里,有书可读、有史可编、有志可修,是既可立身又可立言乃至立德的工作,做好会史研究是一件十分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故纸堆”也会焕发新生命,“闲差事”也可以成就大作为。会史研究是一份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好“混”不好干,要想干好做精,对个人业务素质要求很高。她凭着对工作的一份热心和坚守,通读民进的会史会志、文献资料,并将重大事件、重要人物摘录下来,与会史有关的事情,不论分内分外,她都乐此不疲,把“会史资源”当作“宝藏”,不断地发掘,在较短时间内使自己锻炼成为业务骨干。

长期的会史研究使韩冰积累和掌握了丰富的会史知识,也使她越来越认识到会史宣传普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促使她求新求变,多形式多渠道地将会史宣传普及融入到日常各项工作中去。在每年的新会员和基层干部培训中,会史教育都是一项重要内容。她引导广大会员重温中国民主促进会与中国共产党多党合作的光辉历程,感受老一辈民进人爱国爱会爱民的情怀,继承和发扬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2016年,她组织了“学会章会史,做优秀会员”主题知识竞赛,全市16个在职支部纷纷派出代表队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反响,充分发挥了会史“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成为会史宣传的成功范例。

笔耕兰台笃行远。

2016年,按照民进省委要求,她着手进行“民进前辈传略”的编采工作。为了做好第一手资料的收集工作,她和编采会员深入民进鞍山市委原主委周谟与侯铎家中,与两位老领导的亲友详细了解和还原当年情况,最终形成了《留得清风几许尘》《俯首甘为孺子牛》两篇文章,从道德风尚、言论处事、风骨气质等各方面塑造了两位有血有肉的民进前辈形象。

为了全面反映鞍山民进组织和全体会员励精图治、拼搏进取、辛勤耕耘所取得的成绩,留下一部鞍山民进组织建立、发展并逐步走向成熟的厚重历史,编纂出版《鞍山民进志》,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写进了鞍山民进2018年的工作计划。为确保成书的严谨和专业,韩冰向鞍山市档案局马连明研究员认真请教史志撰写方法,同编写组成员查阅大量档案资料,走访老领导老会员,倾听口述会史,及时把民进前辈亲历、亲见、亲闻的重要历史事件和具有教育意义的史料留存下来,最终形成了25万字的《鞍山民进志》。

会史工作是存史鉴今的重要环节,会史宣传是政治交接和政党生命延续的需要,会史传承更是和凝聚人心、提升组织形象息息相关。韩冰不断丰富会史工作内涵,将会史工作成果运用到各项工作中去。“历史是昨天的新闻,新闻是明天的历史。”为切实保障会史资料的完整性,让会史有据可查,她将《鞍山民进》电子会刊作为鞍山民进大事记的新载体,全面详实地记录鞍山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在履职尽责过程中的动态及情况。她还确保每年《鞍山年鉴》刊载《中国民主促进会鞍山市委员会》内容的连续性,每年整理编写《鞍山民进优秀调研报告及提案汇编》《鞍山民进社情民意汇编》等参政议政资料,整理制订《民进鞍山市委制度汇编》,使鞍山民进会史工作跃上了新台阶。

心守一事,笔耕兰台。韩冰说,当一件事情成为你生命中心甘情愿的必须时,你就能忍受寂寞和艰辛,一丝不苟地专注于你要完成的事情,布满盎然的兴致并全力以赴。她就是这样的会史工作者。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