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会史钩沉 >> 正文
辛勤耕耘五十载 染尽夕阳一片红
时间:2022/9/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大连 阅读:1185

辽宁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大连市政协原副主席,民进大连市委会原主委谭忠印教授,在教育战线奉献毕生默默耕耘,积极履职参政议政,主动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奉献余热。

治学严谨,桃李颇丰

他于1939年出生在大连,1945年抗战胜利后大连解放,1947年上小学到1958年高中毕业,考入辽宁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1962年本科毕业后,由于学习成绩优异,表现良好,被留校作为助教。良好的教育使他有了扎实的基本功,社会的变革使他懂得了做人的道理。至1990年升为正教授。期间培养了大批的化学专业本科生和13位硕士研究生,他培养的学生中有在中科院搞尖端研究的,有的在国外攻读博士后,有的学生工作业绩突出而从政,有的担任市长(县级),有的担任市级局长、副局长,重点中学校长。他们为大连的发展作出了贡献。这期间发表论文20余篇,仅在国家一级刊物:《中国科学》《科学通报》和《物理化学学报》就发表学术论文5篇,2010年被国家评为二级教授。他培养的研究生,毕业论文曾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国际学术杂志统计引用系数8以上。先后出版了《电化学分析原理及技术》和《光电子能谱分析法》为代表的学术专著5部。

    改革开放以后,1978年国家恢复高考和研究生考试,他第一批考入大连交通大学基础部化学分析研究生,1981年毕业回母校辽宁师范大学继续任教。曾主讲《分析化学》《定量分析化学》《仪器分析法》《现代仪器分析》及选修课《生活化学》。所涉猎的化学科学前沿和化学知识的科学普及,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听过他课的学生,现在有的成为教授,有的成为学校领导,都对他讲课的风采记忆犹新。

1989年1月被公派出国,到美国伊利诺伊州立大学进修扫描隧道显微技术分析法,直接接触现代化学的最前沿。同年因工作需要提前回国,将学到的前沿科技知识,传授给大学生和研究生。1989年末,升任为辽宁师范大学校长助理,1991年初担任辽宁师范大学副校长,主管学校的科学研究、研究生部和图书馆工作。在这期间,他建议党委召开首届辽宁师范大学科技工作大会。为了激励创新、鼓励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学校出台了新的科技奖励政策。使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科研经费大幅度上升,科研论文成倍增长,学校出现了教学科研双丰收的良好局面。

时任校长何杰让谭忠印同志负责申报成立辽宁师范大学出版社的任务,他组织了得力的申报队伍并亲临北京教育部汇报工作,终于获得教育部高教司认可,出文件向国务院新闻出版署推荐辽宁师范大学,于1993年获批成立了出版社,为辽师大学术著作出版及普及中小学优秀读物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后来的时任校长何鸿斌与谭忠印一起申报辽师大第一个博士点和博士点授权单位,经过全校上下一起努力,终于在1995年获批第一个博士点和博士点授权单位,为以后的学位点快速增长,起到了奠基性的作用。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

1998年,他当选为第九届全国政协委员。2003年又连续当选为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在十年的参政议政中,为国家经济建设和民生福祉,他深知“千人之诺诺,不如一人之谔谔”,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全面的思考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其中“关于禁止在幼儿园和中小学教室窗户上安装有色玻璃” 的提案引起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并在辽宁省大连市引起强烈反响。在市政府的专门会议上,他用科学道理说明其利害,使广大干部得以信服,大连市的有色玻璃很快被换下。另外“关于向市民开放城市公园” 的建议案和“关于‘轿车家庭化’是实现我国工业化重要途径” 的建议案分别得到国务院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为国民福祉和祖国现代化提出可参用的建议,并入选全国政协出版的《把握人民的意愿》一书中。他还曾担任过大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辽宁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在此期间,为争取省管高校大学生和教师的公费医疗拨款,提出合理化建议,使师生的公费医疗拨款有了明显的增长。还为学校建设用地审批及安装电话网与政府有关部门协商并得到妥善解决,为高校的发展做了一定的工作。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两会结束后,他都会带着两会的精神回连认真传达。并把两会首日封寄给学校的广大师生和干部,每一次会议都寄首日封上百件。这件事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首日封本身,它扩大了两会在师生中的影响。

1992年,由市委统战部推荐,加入大连市民主促进会,并担任市副主委,1996年接老主委蒋永维的班担任民进大连市主委,并担任民进辽宁省副主委,后增补为民进中央委员。由于工作需要,兼任大连市社会主义学院第一院长。他深知这个担子的重要性,紧跟党的中心工作,并践行“同心而共济,终始如一,此君子之朋也”的道理,只要有时间,他就向市委统战部领导汇报思想和工作,在辽师大他把学校统战部当成自己的知心领导和挚友,到学校必到统战部坐一坐聊一聊,关系十分融洽,经常在非党人士培训班上作报告,讲过《世界政党史》。并以自己的成长经历,形象生动地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的成就。由于在统战工作的影响,许多知识分子加入了民主促进会,

 1999年年满60周岁的他,从大学副校长的岗位上退了下来,由于届时是全国政协委员,政策规定全国政协委员不可以办退休,要继续为党和国家工作,到2008年第十届全国政协届满时,他又被辽宁省人民政府聘任为省政府参事,参事必须在职也不能退休,还要继续为辽宁省的经济社会发展搞好调查研究,为省长提出科学咨询建议,这期间为省内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和政策补贴向省政府提出了建议,又在省医疗改革及建温泉旅游强省及民航事业协调发展等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仅为省政府决策就提供20余份调研报告。直至2013年8月,在教育战线和参政议政岗位上,辛勤工作了整整51年的他正式办理了退休手续。时年已满74周岁。他已是一位白发苍苍的耄耋老人。

老骥伏枥,关心祖国下一代成长

2009年在大连市委组织部原副部长、市政协原副主席方军同志推荐下,他又担任了大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这个组织是由市委直接任命的,由离退休老领导组成的群众性工作组织,为关心下一代成长发挥余热、义务奉献,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祖国的未来——青少年一代的健康成长。这期间,他协助方军主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并和娄玉华副主任,到市民政局调研,争取了每年50万的慈善资金,用于慰问义务从事多年关工委工作而病困的“五老”志愿者,每年市属十个县市区的病困“五老”都能得到一定的经济补助,体现老有所依,他们更加感谢党的关怀。他还兼任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老教授报告团团长职务,组织了近20名德高望重、造诣较深的老教授活跃在高等学校和社区,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举办演讲会培训班,每年报告上百场,受众达上万人次,收到了显著的社会效果。在国家关工委刊物《火炬》及主流媒体《大连日报》《大连晚报》上都刊载了这些经验。大连经验已影响到了全国。

人说“少年强则国家强”为了实现中华民族振兴的伟大中国梦,积极引导下一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愿意为祖国强盛,民族振兴,老骥伏枥,染尽夕阳一片红。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