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科学规划 变“铁路锈带”为“城市秀带”
时间:2022/9/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丹东 刘为… 阅读:2152

城市废弃铁路作为工业遗产和城市历史文脉载体,具有弥足珍贵的历史价值、意蕴丰厚的文化价值、难以割舍情感价值、可以涅槃重生的现代价值,对其进行保护利用,契合了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和城市管理服务创新的理念,意义重大。为此建议:

1.摸清底数产权。各有关单位对所辖区域的城市废弃铁路进行调查摸底,对产权、管理权、使用权等情况进行汇总统计,对确实已失效不再有使用价值的铁路线路进行在册登记,摸清城市废弃铁路底数。

2.协同资源规划。各有关单位对本地区废旧铁路的改造利用进行联合研究规划,综合评估废旧铁路的功能区位,简化改造利用审批程序,制定本地区废弃城市铁路改造利用的近期和中长期规划。

3.统筹改造范围。要适时将废弃铁路纳入本地区的工业遗产名录,划定铁路沿线工业遗存评估范围,通过专家咨询、公众参与等程序进行考察评估、分类分级,实现科学化和精细化管护。

4.丰富改造主题。要按照美化城市公共空间,丰富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城市文脉特色的原则拓展废弃铁路改造利用思路。可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打造成独具城市记忆的健身步道、历史文脉主题公园等。

5.融通资金渠道。要广泛争取和吸引各渠道资金,探索和整合保护开发模式。可积极吸引民间资本投入,通过政策手段和市场化运作完善激励机制,让“人民城市人民建”要求落到实处。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