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提高眼科专科能力建设避免超声检查对患者眼组织造成损伤
时间:2022/9/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抚顺 宋耀… 阅读:1999

彩色多普勒超声具有血流显像清晰、应用简便、价格低廉等优势,已经成为眼科疾病诊疗中不可缺少的影像学检查方法。然而,由于超声在我国应用于眼科时间较短,超声质控尚不健全,超声用于眼科检查普遍存在着一些安全隐患。

1.当前,只有极少数医院眼科具备独立于超声科的超声检查条件,且非眼科专属超声科室的超声医师有可能疏于针对眼科患者做出参数调整,造成潜在的操作风险。

2.许多超声医师通过提高通用型号超声的机械指数(MI)以获得较为清晰的超声成像,但这种以高输出功率换取高分辨率操作行为明显违反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临床技术操作规范,对患者存在安全隐患。

3.由于医疗的专业性,患者往往不具备相关的专业知识,我国患者还不能做到对于眼科超声医师的基本操作监督,尚不能有效发现眼科超声医师关于机械指数的错误操作,也给患者维权造成困难。

为此建议:

1.加强专业眼科彩超配置力度,增设眼科临床彩超或在超声科之外独立设置眼科超声,强化其专业性。

2.加大各级医疗机构(眼科)超声医师的临床操作规范培训,提高质控水平,杜绝高功率换取高分辨率的低级错误操作。

3.提高患者超声安全隐患宣传力度,在眼科彩超开单过程中,通过宣教或标准化医嘱等形式,提示患者对眼科超声医师予以提醒和监督,避免医师的误操作。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