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推动辽宁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2/9/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盘锦  王… 阅读:1712

2020年,我省第一批认定化工园区21家,拥有规模以上石化企业973户。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以原油炼化为基础,以乙烯、丙烯为特色,以清洁油品生产、特种化学品及新材料为支撑的石化化工产业集群,行业整体发展稳中有进,效益水平显著提升。但我省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仍存在着“油重化轻”的产业结构瓶颈。

1.石油加工行业占比过高。我省拥有炼油能力1.3亿吨,是全国炼油第二大省,石油加工业在全行业占比高达70.8%。石油加工企业以燃料型炼厂居多,产品以成品油为主,下游产业链条短,经济效益受国际经济形势影响较大。

2.精细化工产业占比较低。我省化学工业在全行业占比仅有26.8%,尚不到全国平均水平一半,且传统化工占比较大,主要集中在化肥、橡胶制品、润滑油等初级领域。精细化工及高端化工原料占比较低,高端聚烯烃、特种橡胶与弹性体、高性能纤维等领域尚属空白。

3.缺乏全省统一的产业发展规划。我省拥有化工园区21家,有抚顺石化、辽阳石化、锦州石化等多家新老炼化龙头企业。但全省尚没有形成统一的石化产业规划,各园区精细化工领域的发展重点有待进一步统筹和明确。

4.研发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提升。全省石化企业研发投入普遍不高,规模以上石化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仍然低于全国平均水平,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较低,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缺失。

    为此建议:

1.坚持产业转型升级,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严控高耗能和高含碳项目建设,对已审批的项目要督促企业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节能减排,对尚未立项的项目要充分论证,非必要不审批。抢抓大连恒力、宝来利安德巴赛尔等乙烯原料刚进入投产期的优势,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推动产业向精细化工领域拓展。各燃料型炼厂要主动顺应行业发展的新要求,依据市场需求变化,按照“宜油则油、宜芳则芳、宜烯则烯”原则,做好自身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在最大限度节能减排的基础上,向着绿色低碳、安全环保、高效利用方面发展。

2.坚持市场导向,走特色化发展之路。按照高端、绿色、智慧及循环化的发展思路,依托域内炼化、有机原料、特种橡胶、高性能树脂及专用精细化工品等产业基础,对下游的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产品进行合理选择并有所侧重,不断延伸特殊化烯烃产业链条。努力构建基础石化原料深加工产业体系,大力培育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高端专业化学品产业集群、橡塑制品产业集群,形成高端化、集成化、链群化、绿色化、差异化发展道路。

3.坚持规划引领战略,明确各区域发展重点。由全省统筹,统一编制《辽宁省精细化工及化工新材料行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各市精细化工及化工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重点,实施区块化精准管控、精准招商。按照“一体化、大型化、国际化、清洁化、低碳化”的发展思路,统一规划、分步实施、科学布局、联动发展,形成全省“一盘棋”的发展格局,将我省建设成为产业特色突出、功能分区明确、项目布局有序、公用设施完善、资源能源节约、生态环境和谐、管理服务高效的世界级精细化工及新材料产业基地。

4.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切实把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中心环节,建立健全自主创新投入、激励和保障措施,让企业成为自主创新主体。提高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增强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原动力。鼓励域内各大石化产业基地加大国际合资、合作力度,密切跟踪国内外石化及精细化工产业的新产品、新工艺的发展趋势,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加快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装备升级,改善现有产品质量。建设一批创新公共研发和服务平台的标准化新材料孵化中心,为精细化工产品提供实验和转化功能,为全省石化产业快速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