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发挥沈阳大连“双核”引擎作用引领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的建议
时间:2022/9/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参政议政… 阅读:1851

以沈阳、大连为核心的“双核”结构有利于促进区域中心城市与港口城市在空间区位和功能上的互补,提升核心城市能级,带动周边地区发展,是一种高效的空间结构形态存在沈阳、大连两个核心城市对周边地区引领、辐射、带动能力不强,两个城市间缺少实质性合作,联动协同发展不足等问题,为此建议:

1.省级科学统筹,实现错位发展。将“双核联动”纳入省委、省政府议事日程,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依据比较优势原则,明确两个核心城市各自的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发挥各自在产业基础、要素禀赋等方面的优势,实施差异化发展,做强做大两个核心城市。在城市发展定位上,沈阳市以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为总体目标,着力建设国家现代综合枢纽、国家先进制造中心、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和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大连市以建设世界海洋名城为目标,着力建设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在产业发展上,沈阳市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汽车及零部件等产业;大连市重点发展石化及精细化工、软件与电子信息、临海装备(含造船)等产业。

2.强化双核联动,推动协同发展。从空间的整体性和网络经济的关联性视角看待沈阳、大连发展,打破空间条块分割,拓展两个城市协同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共同打造“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区。建立市长联席会议制度,完善两个城市常态化、多层次、多途径的交流与合作机制。以培育产业链集群为重点,强化产业链上下游分工合作,推动优势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打造若干条千亿产业链,提高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促进人才、资本、技术等要素顺畅流动和共享,尝试搭建数据要素合作示范区,实现两市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

3.平台协作共建,引领创新发展。沈阳、大连两地集中了全省大部分的科技与创新资源,应在协同创新发展方面进行有益探索。以沈大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制定相关科技合作政策与战略部署,促进科技人才、科研资源、数据信息等创新要素在两个城市及所在的经济圈之间流动、共享。着重打造共建共享各类高水平科技创新载体,共同谋划布局国家级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探索跨区域产学研用协作模式,支持两地科研院所、高校、龙头企业开展联合攻关,协同打通从基础研究、技术开发到场景化应用、规模化生产的创新链条,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构建高质量区域协同创新体系。

4.重视中点城市,链接支撑发展。从辽宁版图来看,营口市位于沈大发展轴的中间,既是中点城市,又是港口城市,有特殊的区位优势处于东北经济圈和环渤海经济圈结合部,是东北内陆最近的出海口,有较强的经济实力,也是辽宁自贸区的三大片区之一,具备成为二级核心城市的优越条件可以尝试把营口作为次级核打造,在产业发展、城市规划、政策扶持等方面加大培育力度,构建与相互嵌入的产业链条,做大城市能级,在空间结构和要素配置上链接中心城市与各个城市的发展,拓展双核之间的腹地和纵深,推动全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5.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合力开放发展。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和两种资源,提升沈阳、大连双核心城市区位优势和开放层次,推动形成双核一体化开放格局。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推动国家级开发区等平台协作,搭建用好开放合作平台,支持两地优秀企业吸纳先进生产要素,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开放合作主体。合力深化区域合作,推动东北区域一体化发展,完善与对口合作地区横向联动、纵向衔接的合作机制。自贸试验区未来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快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和结构调整,努力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