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情法兼容 无愧心中正义天平——记锦州民进会员李立辉
时间:2022/8/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杨晓柠 锦… 阅读:2041

他叫李立辉,民进锦州市委会副主委,锦州市政协委员,现任锦州市太和区人民法院北郊法庭庭长。做为一名法官,他的选择无疑是源于对法律的信仰和对法官职业的热爱。带着人性、情感、责任去执法办案的他,真正做到了让审判工作不再冰冷,让法律更加温暖、更加亲民。“守义持正,巍如泰山,严肃执法,无愧天平”这是他的信条。他用勤奋的脚步丈量着从证据到公平的距离,用理性的思维拉近着从法律到人心的距离,用铁铸的信念和如山的智慧展示着新时代优秀法官的杰出风采。

心系群众的法官

多年来,他从未休假,无论是酷暑还是严冬,始终坚守在审判第一线,主动参与到审判的各个环节,为案件的整体把控与流程梳理奠定基础;他时刻心系百姓,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努力做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他注重情理相交,法理相融,既依法处理问题,又不激化矛盾。

    延伸审判职能作用。在开展“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的工作中,他充分利用面向基层的优势,主动为辖区内企业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与辖区内四个街道党委、政府、司法所、派出所、村委会保持有效联系,多措并举、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锦州市区范围内最大的万亩梨园毗邻法庭,每年的梨花节都迎来数以万计的游客。为了促进梨花节和谐、有序的快速发展,他将法庭与大薛乡政府、三屯村委会及大薛派出所等多方联动,在景区内设立临时景区假日法庭,快速解决游客与景区之间发生的民事纠纷。与此同时,他还多次组织到辖区内集市上进行法律宣传,开展巡回审判,做好普法工作。

      “疫”期间审判工作不停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通过网上庭审、远程走访等方式确保战 “疫”期间审判活动不停歇,正确处理好依法办案与社会稳定之间的关系,注重办案结果的妥当性。在满玉环等8名农民工诉被告锦州绿鑫农业有限公司追索劳动报酬纠纷系列案中,他对案件进行及时分析研判,多次联系该公司负责人,并对之进行耐心细致的释法明理。虽然该案未能调解成功,但慑于法律的威严及法官的细致工作,被告一改拒不配合的态度,积极配合法院的远程视频开庭,使得这一关系民生的系列案在短时间内得以结案。

    锻造办案标兵。他有着扎实的法律功底、敏锐的洞察能力、丰富的审判经验、娴熟的办案技巧,他审理的案件能够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审判工作中,他以身作则,主动承担并化解了大量疑难复杂案件。在刘春彦诉高颖不当得利纠纷案中,根据原告提供的联系方式,法庭多次尝试均无法联系到被告。因案卷所载地址不详,他多次进行寻访,大费周章之后找到其父母居住地,但仍然无法联系到本人。后来他通过与公安机关进行沟通与协调,终于将被告的具体信息查询清楚,在对被告做了大量细致工作后,被告主动将不当所得7000元全数返还给原告。该案以原告撤诉而完满结案。

无数个案件圆满解决的背后是他无悔的付出,是他对群众承诺的践行。他拥有过硬的政治担当,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发扬钉钉子精神,从自己的审判工作抓起,认认真真的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使每一起案件都成为公正审判的样板,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铁案”。他先后荣获“优秀公务员、先进个人、个人嘉奖”等多项荣誉称号。“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挂满荣誉墙的锦旗代表着人民群众给予他最高的评价,更是老百姓对他审判工作的认可。

关注社会的民进会员

每个人在人生的舞台上都在演绎多种角色。他既是一名法官,也是一名民进会员,多年来,在民进组织的关怀下我不断的成长并于2012年当选为区政协委员,2016年又荣幸的成为一名市政协委员,2021年7月民进锦州市委会换届后成为民进市委会副主委。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怎样彰显民进会员的社会责任?怎样树立民进会员的良好形象?他既关注发展大势,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建言献策;又关注民生实事,听取民声民意,积极开展教育帮扶、文化医疗下乡等活动,尽己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从成为政协委员的那天起,他就意识到自己的责任神圣而重大。多年来,在参政议政工作中他努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把过去传统的征集提案素材的方式转变为丰富的活动,通过座谈、慰问、调研等多种方式,搜集提案素材,提高提案撰写水平,在广泛关注政府和社会各方面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的同时,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共提交涉及法律和民生问题的建议和提案10余件,其中数件被评为优秀提案。

担任民进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以来,逐步深入参与民进的组织建设和会务工作,使自己身为会员的责任感、事业心和基本素质都有了很大提高。对民进作为一个党派在社会发展中所处的地位,即应发挥的作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并逐步贯彻于自己的行动之中。在市委会领导班子中除了做好副手工作以外,侧重于自己分管的工作。作为分管社会服务的负责人要在会内发挥巨大作用,所有他积极投身其中。2021年10月组织参与了送医下乡,2022年1月年春节前积极响应民进中央开展的“春联进万家,推动共同富裕”活动的号召,参与市委会组织的春联进万家,为营盘街道大许村村民送去春联祝福,活动现场共撰写喜庆的春联和大红囍字200余幅。在分管经济工作专委会方面,2020年8月29日组织走访了会员创办的两家教育机构,了解会员企业如何更好地实施教育部“双减”政策,使我市青少年健康成长,同时还了解了企业员工防疫保障情况,以及企业今后的发展规划;2021年9月1日在开展“三篇大文章产业布局”调研工作中,调研了锦州市博大维康医药产业园;2021年12月29日组织了民进市委会经济委的座谈会,会议中听取总结了2021年的各项工作,并展望了2022年的工作打算,座谈会之前还参观考察了会员创办的凌河流域历史文化博物馆。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民进会员,一位民进市委会的副主委,是荣誉更是责任,他有责任更有信心把民进“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和“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更好传承下去。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