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旧照片里的同事
时间:2022/6/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丽杰 阅读:2983

终于有闲心,可以整理工作照片。一柜子的照片,有的收在影集中,影集大小、形制各不同;有的散放着,在信封里,或一沓沓堆着。

在数码相机被广泛使用之前,照相必须用胶卷,早期用黑白胶卷,后来用彩色的,彩色胶卷通常用“柯达”和“富士”两个牌子的,很贵,所以照了要洗出来,不然胶卷都浪费了。所以,生活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的人,每个人都有好多纸质照片。

我把照片全部摊在书房的地板上,整理了许多天。当然不能一气弄完,这还是个力气活儿。一位同事说,她整理完了之后,累得腰都直不起来了,以为股骨头坏死,还去医院做了一通检查。

我坐在地板上,把照片按时间分成各种类别,然后每一类按时间排序。当排在一起的照片,像电影的慢镜头,把尘封的日子清晰回放,心中竟有了莫名的感动。首先想起苏轼那著名的诗句:“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老僧已死成新塔,坏壁无由见旧题/往日崎岖还记否,路上人困蹇驴嘶。”(苏轼《和子由渑池怀旧》)

我在过去的照片——雪泥鸿爪间,忆“往日崎岖”。照片上的人,有的已经去世了,有的调走了,而我,也离开单位两年了。一张照片,要看很久,风景相似,在哪照的?用自己和同事的著装作比对,能比出一些,然后“看到”大家就这个样子从那年那月走来。年轻时,不知天高地厚,关注的是自己。现在,我从同框人的笑容里,寻找过往,发现,那些人,那些故事,原来都是我生命的一部分。职场生活,寻常日子,喜怒哀乐。

很喜欢夏目漱石的《草枕》一书,初读时,正承蒙《八小时以外》主编谷丽、编辑总监贾瑞兰女士抬爱,每期约一篇读书随笔,就写了《转世变木瓜》。标题来自书中的一句话:“世间所谓守拙之人,这种人转生来世一定变成木瓜。我也想变成木瓜。”守拙是一种境界,我做不到,只能向往一下。夏目漱石的文字看似白描,细细品来,却是相当的见功力:“我们穿草鞋旅行的当儿,从早到晚叫苦连天,一直鸣不平,可是对别人讲述的时候,一点也看不到埋怨的样子。高兴的事、愉快的事自不必说,就连过去的不满,一旦讲述起来也是喋喋不休、得意忘形。这并非有意自欺欺人。旅行的时候,是一副常人的心境,讲述经历的时候,则已经是诗人的态度了。”

好多时候,我无法下笔,因为我一点浅薄的感悟,在前人其实已经有相当精彩的描述了。就像我此时坐在照片堆里,感慨万端,而夏目漱石上述的文字就把我的心思全说完了。“但从另一方面想去,天地间的议论,哪有完全客观的呢?……一个人忽然看见了你不曾经见的景物,思想中自然要起酿酵作用,这种经过写下来或可供日后的参考。”(傅斯年《欧游途中随想录》)另一位学者这样说。所以,写吧,算是一种纪念。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杂志最火的时候,我们杂志社每年都开杂志推广会,有时也开笔会。为此我们差不多走遍了全国,包括港澳台,也去过东南亚和朝鲜。

我发现跟同事的合照,比跟家人的还多;相处的时间、走的路也比跟家人多。现在想来,真是奇妙的缘分啊。一张照片是在火车上打扑克拍的。那时没有动车、高铁,去南方有时要坐一天一夜或更长时间的卧铺车,大家凑四个人打一种叫升级的扑克,玩累了就换人,以此打发时间。不玩的,就躺在铺上睡觉或侃大山,也有织毛衣的。到了饭点,统一订的盒饭来了,大家吃了继续。

人在旅途,就放下了计较,放下了矜持,回归率真。兴城海边的照片让我想起老田。他是美编,他主持的封三的文图故事挺受欢迎,像连环画一样。拍这个故事需要一个女模特,所以平时大家爱跟他开玩笑,说他成日里背着相机找小妞。老田具有艺术家特质,爱喝酒,不拘小节。那天晚上喝了点酒,大家饭后不见他,心照不宣地哄笑起来。但他这次出去没背相机,而是穿着拖鞋在海边踏浪呢。见大家过来,他就迎着海浪张开双臂大喊:“大海啊,我的情人!”瘦骨嶙峋激情洋溢。有一次开大会,前一天,张社长当着大家的面,对他说:“明天开会你洗个澡换换衣服。”他也不生气。现在他已经八十多岁,前几年我在晚报上看到他,一蓬银白的胡须,坐在北市画速写。

水千条山万座,我们一起走过。一张照片记不清是崂山还是泰山了,当时的情景记得清:小郑编辑恐高,趴在陡峭的崖壁上,往下挪,惊恐万分。下面的两位男同事逗她,口里哼着婚礼进行曲“等登登登……”,美女小郑慢慢地爬下来,气急败坏地冲两位同事喊“登登个屁”!一张照片是美丽的雪山草地,是车过唐古拉山时拍的,那次一位同事因高原反应哇哇大哭。一张照片是在玉龙雪山坐览车照的。面对许多条自空而下、气势磅礴的瀑布,我感动得热泪盈眶,一看身边的大姐也是这样。同框最多的是侯大姐,她为人真诚周到,让人有安全感……旅途时间紧凑,日夜兼程。早晨怕起不来,很紧张,以至于那些年,焦虑的时候,睡觉会梦到大队伍要出发了,而自己由于种种原因没跟上……

经过差不多一周的努力,我把所有工作照片都整齐地收入相册,与家人影集放在一起。我想起美国当代著名小说家雷蒙德·卡佛的一句话:“这些平常卑微得不起眼的琐碎日子,就这样成了永恒。”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