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深耕职教烛照光明 拼搏奉献助力振兴——记省直会员徐岩
时间:2022/6/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省直工委 阅读:1817

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师是红烛精神最典范的代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下,在教育大国迈向教育强国的时代变革中,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民主党派成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与全体人民一道,奋发图强、勤心耕耘、无私奉献,全身心融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时代洪流,唱响了画出最大同心圆的时代凯歌,而这其中,就有这样一位辽宁省“巾帼建功”标兵、民进会员的美丽身影。

 

她就是民进辽宁省委直属工委副主委、沈阳市政协委员、辽宁生态工程职业学院规划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岩教授。工作近30年来,特别是1999年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20余年来,徐岩同志锐意进取、有为担当,一心扑在事业上,在职教改革、质量建设、学术研究、生态育人、民进事业以及参政为民等各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民主党派优秀会员代表。

徐岩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优秀的政治素质,热爱教育,热爱学生,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特别是近20年来,由于教育管理岗位任务重、头绪多,加之对工作始终追求质量第一、精益求精,她几乎没有休息日和节假日,常常加班工作到凌晨四五点钟也是常事。有时因重大项目建设、重大会议承办等,她就要连轴转,连续多天通宵加班,甚至一晚只休息上个把小时。长期超负荷工作导致严重颈椎增生、腰椎间盘突出。她常常带病坚持工作,但从不叫苦叫累,曾连续十年被评为学校优秀工作者。

    烛照光明、矢志传承

在教师岗位上,徐岩一直聚焦课堂教学改革,用实际行动践行教书育人。积极探索学生为主体的交互式教学和“全人”教育,注重学生“全人格”培养,成为教书育人的典范。作为科任老师,她曾提前一个月主动借阅背诵新生档案,第一堂课即能熟练说出每一名学生的名字以及他们的家庭背景和个人兴趣爱好,令学生们产生深深敬爱而亲其师信其行;她也曾在工作极其繁忙,同时家人住院需要陪伴的时刻,凌晨三点仍伏在医院水房的窗台上借着微弱的灯光认真批改每个学生的作业。她的家就是学生的家,几乎每个周末,她带班的住校学生都会三五成群挤在她的小家里度过“家人团聚”的幸福时光。曾有学生把她的事迹写进温暖的诗行。她曾先后多次被评为校优秀教师、明星教师、沈阳市优秀青年教师、沈阳市“四尊”先进工作者。

徐岩潜心职业教育理论研究。多年来,她克服工作任务重、休息时间少等实际困难,孜孜以求、勤耕不辍,针对职业教育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先后作为主持人或执行主持人、原创作者完成省市级课题近20项,取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4项,省市级其他学术成果奖20余项,推动了职业教育管理理论创新,有力促进了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

在教科研学术推广与指导上,她也不遗余力。徐岩同志协助学院创新了学术科研管理制度体系,构建了高职院校战略创新体系,形成了平民化的教育科研体系;针对科技支农富农强农,她组织成立了119人的科技志愿者服务队,协调落实的科技扶贫项目受到省教育厅和当地农民高度好评。多年来,她通过担任督导员、学术委员等,开展青年教师培训、开办学术讲座,指导教师2000余人次。助推学院教科研水平省内领先,成为辽宁省职业院校教科研创新的优秀范例。她带部门连续9年荣获学院先进处室,并被评为“辽宁省教育科研先进集体”等多项省市级集体荣誉。

徐岩还兼任着全国文化育人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林业教育学会职业教育分会副秘书长、辽宁省生态环保科技文化协同创新中心首席专家、辽宁省首届高校绩效管理考核专家委员会委员等多个学术、行政职务,通过广泛积极参与各类职业教育学术交流活动,为传播优秀学术文化、推动政校企行研多元主体融合共促职教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勇挑重担、深耕职教

2003年至今,徐岩在职业教育教学管理、质量监督、职教研究、科研管理、发展规划、项目建设等多个教育教学重要综合管理岗位担任负责人。她作为核心骨干全程参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申建辽宁省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等多项重大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工作,具体组织完成省级示范项目等各类子项目重要建设任务100余项,被授予校评估工作突出贡献奖、省示范校建设贡献奖、辽宁省“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20余项。

多年来,徐岩在职业教育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解决制约职业教育教学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的瓶颈问题方面,也发挥了骨干精英作用。她完善了全面质量管理理念,创新构建了“闭合式”高职特色质量保障体系,荣获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她作为理论原创作者提出并构建的“以生态文明为引领的“三有三成”绿色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解决了林业高职人才职业素质不高、绿色技能不强、绿色岗位就业不稳等关键问题;她作为项目执行主持人和执笔人完成的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前校后场  产学结合  育林树人’高职特色办学与育人实践”,解决了高职院校办学模式不新、办学特色不特、产学结合不紧的核心问题。

徐岩管理工作思维超前、敢打敢拼,善于开拓创新,敢担大任。她曾具体负责组建并管理、推进全国文化育人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中国(北方)现代林业职业教育集团、辽宁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职业教育集团、辽宁省生态环保科技文化协同创新中心等多个全国性、行业性或省域性重大战略发展平台建设,率先提出并组织建立开展了三届“全国绿色高职教育与生态文明建设论坛”,辐射带动全国范围内特别是中国北方15省100余所涉生态、涉农林类中高职院校及300余家行业企业共同深化集团办学、文化育人、协同创新,为促进绿色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生态文明建设发挥了不可低估的积极作用。

她组织成立的全国文化育人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委员会,是全国唯一一个由高职院校牵头建立的全国性生态文明综合研究平台。“全国绿色高职教育与生态文明建设论坛”,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一个绿色高职教育论坛。而创建这些平台之初,并没有经验可以借鉴。工作范围广,开拓性、创新性强,协调难度大,但徐岩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带领团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果。其中,立项全国示范职教集团1个、辽宁省示范职教集团1个、辽宁省协同创新中心1个,助推了集团和专委会成员院校十数万名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和数百个企业共同深化校企合作、生态育人。

参政为民、爱会为公

作为政协委员、民进省委委员、省直工委副主委、基层支部主任,徐岩积极履行职责,事事亲力亲为。作为沈阳市政协委员,徐岩面向所在高校及地方政协积极建言献策,坚持敢建言、勤建言、善建言。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多年来,她针围绕沈阳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县域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撰写提案、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和调研报告30余篇,提出建议150余条(项),被评为沈阳市优秀政协委员、沈阳市政协智库专家。

作为省委委员,她积极参与民进省委、省直工委工作会议和建言资政,两次被选为代表参加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来辽调研座谈会,为民进事业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100余项(次)。作为民进省委直属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积极协助主委指导分管支部参政党理论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她执笔完成的《新时代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推动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中的作用研究》等两项课题,先后中标民进中央统战理论课题项目。她精心组织会员开展社会服务、教育扶贫等有益活动,特别是带领所在支部依托实用技术实施科技扶贫,取得明显成绩。民进辽宁生态职院支部多次荣获民进省委和省直工委授予的先进支部荣誉称号。

作为民进基层支部主任,徐岩注重团结会员、关心会员,获得会员的信任和好评。她注重通过民进党派交流平台传播正能量,并曾在沈阳市苏家屯区电视台等媒体义务开设国学讲座,使近千名市民受益。她关心老会员的生活、健康和新会员成长,经常给予年轻会员以积极的精神鼓励和工作引导。徐岩还重视支部历史的整理、编纂工作。她花费大量业余时间,多轮次、系统化组织整理并执笔编纂完成了5万余字的《民进辽宁生态职院支部64年史志》,成为民进全国唯一一部系统整理并编纂成册的民进基层会史,受到民进辽宁省委和民进中央充分肯定。

徐岩多次被民进省委评为先进个人、参政议政先进个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优秀工作者等,2018年、2020年,先后两次被民进中央评为民进全国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民进全国会史工作先进个人。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