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用技术助力企业发展——记鞍山民进会员徐磊
时间:2022/5/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韩冰  鞍… 阅读:1499

徐磊,1979年出生于辽宁省海城市,2020年7月加入民进,是鞍山市某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业以来,徐磊致力于把科技转换为生产力,参加冶金、市政、公共安全、能源、医疗等多行业信息化建设,获得行业协会优秀集成商奖,获评视频龙头企业合作伙伴十年成就奖。

 

精准研发过硬产品

AI人工智能产品已经涉及到我们生产、生活、娱乐、安防等各个角落。辽宁省重工业企业非常多,但AI人工智能产品利用率低,主要原因是高科技企业都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研发人员对重工业了解少,无法高效推进AI人工智能产品研发和使用。徐磊带领公司员工,深入不同行业调研,根据不同企业需求,量身研发AI人工智能产品,助力企业转型发展。其中,徐磊公司为鞍钢研发的AI人工智能产品就是典型的案例。

鞍钢冷轧轧机组由于生产任务繁重,设备经常在高温下运转,油雾浓度很高,高温很容易点燃油雾引发火灾事故。普通控温产品和进口红外测温产品都不能满足连续安全生产需求,并且生产现场需要24小时人工监测,提高了鞍钢生产用工成本。接到鞍钢合作需求后,徐磊带领团队深入生产现场几十次调研,制定了一套有针对性的改进报告,利用AI技术改进原有产品。经过多次现场实验、测试和分析,研制出了满足要求的产品。徐磊还带领团队改进国产双光谱摄像产品,经过大量AI训练和改进算法,研制出一个产品同时跟踪21个测温点,并利用点、线、面三种监测方式,精准透雾测温,超温后台联动停车,并记录所有温度曲线和高温节点,给出分析报告。为鞍钢保障生产安全,提高生产力,降低生产成本,增强持续生产能力打下良好基础,获得企业一致好评。

此外,鞍钢生产的卷板截面上产品规格型号的喷涂和记录工作,全部由人工完成。工人作业区温度高,卷板编码弧形排列。当卷板堆叠较高时,工人记录十分困难,造成了生产现场转运效率低,产品无法精确溯源。了解到企业情况后,徐磊带领公司团队,现场多角度记录拍摄上千张照片。经过无数次的分解、组合、排列、识别和AI学习,徐磊带领项目小组20天攻克了扇形钢卷号识别,成功开发后台识别软件,解决了企业生产安全,高效记录,产品溯源等问题,为后期无人吊车、无人驾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助力企业减员增效。

促进下岗职工再就业

作为民营企业的管理者,徐磊扶危助困,解决了500多人次的就业问题,为下岗职工提供超过200人次的就业机会。    

在企业经营过程中,很多短期岗位专业性要求不高,工作时间宽松,徐磊大胆启用下岗职工,把下岗职工的勤奋朴实,时间相对自由的特点与项目人员要求相结合,采用日薪、时薪、周薪等不同薪资方案,解决了部分下岗再就业人员的就业需求。

比如,有一次,在为某保险企业安装远程定损设备过程中,徐磊了解到一对母子在施工过程中配合默契,工作效率非常高,完成率好。经过了解后得知,母亲为下岗职工,身体素质非常好,原来从事通信相关业务,儿子年轻力壮,技术水平优秀,勤奋好学。经过充分思考和评估后,徐磊让技术工程师专门培训这对母子,并把部分业务承包给他们。最后,他们出色的完成了任务,项目实施进度与验收合格率超出预期。这对母子的个人收入也增加了35%。

平价供应防控物资

2020年1月,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迅速扩散。当时正值春节假期,公司对公账户无法汇款。徐磊尽全力调动所有个人资金,第一时间定购到上百套人脸测温产品。

当许多行业和单位急需测温产品时,徐磊不发国难财,不牟疫情利,将上百万资金抢购来的100多套防疫设备全部平价出售给了急需物资的防疫一线,带动企业舍小利为“大家”,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

鞍钢集团多个部门急需非接触式测温装备,在采购流程无法按时审批,物资又亟需立即到位,徐磊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先借出,先布置,先调试,先投入使用,为疫情防控争取到第一时间。

盘锦某社区排查到密接人员返乡,社区工作人员急需专业测温设备对辖区居民进行排查。徐磊在收到求购测温设备信息后,在社区无法先付货款的情况下,仍然用最快的方试把设备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利用网络远程操控快速完成调试工作,让设备到货后1小时立即投入使用,为疫情防控工作节约了更多的时间,获得了社区工作人员赞扬。

岫岩县公安局执法办案区需要测温防控物资,但当时市场上物资短缺,测温产品一件难求。为支持家乡疫情防控工作,徐磊先把公司仅有的一批设备出库后,又立刻协调沈阳、大连、吉林等地的供应商,连续打了几十通电话,联络了3个多小时,终于把所有设备找齐,并于当天将全部部件送到用户手上。

疫情期间,徐磊带领公司员工不分昼夜,向各地运送测温设备和产品300多套,开展上门及远程调试指导700多人次,拨打电话回访解答几千次,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