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坚强背后的故事—记营口民进会员贾娜
时间:2022/6/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贾娜  李… 阅读:1441

今年35岁的贾娜是民进营口市联合二支部的一名会员。她出生于一个普通农民家庭,父母勤劳朴实,在大家的印象里,她总是那么乐观开朗,总是那么热心,总感觉很要强,对人总是微笑。但是很多人不知道,这样充满阳光的贾娜是一个残疾人,自幼患有多发性骨软骨瘤这种全国罕见病。她的微笑和坚强背后,是异于常人的艰难和努力。

 

第一个关键词:疼痛

贾娜身患的疾病,简单来说,就是全身骨头关节处都长有大大小小的骨刺。这是一种非常罕见的病,当时全国仅有6例病例,而贾娜和妈妈都患有这种病。更不幸的是,这种病只能得到暂时缓解,终生无法治愈......

从年幼到成人,贾娜都在和软骨瘤带来的疼痛作斗争,尤其是劳累后和阴雨天,身上的每个关节都痛楚难忍。

6岁前,贾娜曾经有段时间瘫痪在床。父母背着她到处求医问药,遍访东北各大医院,也没有特效办法。为了重新站起来,为了像身边的小伙伴一样快乐的玩耍,小贾娜一边哭,一边咬牙忍受着练习。走路给全身关节带来的剧烈疼痛,就仿佛是在刀尖上跳舞,每一步都痛入骨髓。

那时候,贾娜经常这样安慰自己:“既然不能减少疼痛,就让它疼吧!反正疼痛也总会有累的时候。”从此,小贾娜开始漠视这些骨头里长出的“仙人掌”,哪怕它让她如坐针毡,贾娜逼迫着自己不把疼痛当回事了,于是疼痛似乎也没那么可怕了。虽然直到现在,当她不小心用力过猛或者累了,胳膊就会脱臼,疼痛难忍,就需要石膏固定和打绷带,但这些都没耽误贾娜像个正常人一样生活和工作。人的意志力真的很强大,强大到让你可以战胜疼痛、战胜疾病,战胜任何困难。

第二个关键词:家人

贾娜幼年卧病在床,妈妈因同样的病也无法工作,家里的经济收入来源只能靠爸爸打工收入维持着。2000年,作为家里顶梁柱的父亲下岗,家里的日子雪上加霜。日子苦点,累点,也压不垮这坚强的一家人。可是2015年,母亲病情突然加重,面临瘫痪,全家人不得不奔赴北京积水潭医院就医。

北京积水潭医院人满为患,专家号更是一号难求。为了和时间赛跑,为了让妈妈尽快得到医治,贾娜多次只身在营口和北京之间往返,甚至忍着自己关节的疼痛,买站票到北京,在瑟瑟寒风中打地铺排队等待一张专家号。

经过会诊、专家会诊后认为,贾娜及其妈妈都需要做手术。可当时正风雨飘摇中的家已经无力担负她与母亲两人的手术费用,母亲的手术费还是东挪西借的,因此只能选择一个人进行手术治疗。在贾娜心里,有母亲在家才完整,才有爱和温暖,母亲这一辈子受尽了病痛的折磨,现在好不容易有康复的机会怎能错过?所以,贾娜毅然决然地把这次手术的机会让给了母亲,却悄悄地把自己的病历藏在角落里。

妈妈在北京动手术的那段日子,一天三顿饭都是贾娜亲自给母亲做,晚上她就在冰冷的水泥地铺上一层铺盖伺候妈妈,每两小时为她倒一次尿。看到妈妈身上的刀口,苍白的脸颊,不停地输血,身上插满的管子,贾娜心如刀绞。那段时间的贾娜,惧怕病魔、惧怕分离、惧怕生死,因为怕转瞬之间自己成为没有母亲的孩子!

因为照顾母亲没有好好的休息,贾娜那由于骨瘤增生而经常爱脱臼的胳膊又一次脱臼了。她也曾尝试去找医生复位,却没能成功,她只能放弃复位继续忍着疼痛照顾母亲直到出院。

回营口之后,贾娜急匆匆去医院复位,医生一边给她复位,一边严厉地呵斥她:“脱臼这么久了才来复位,这胳膊你不想要了?”

贾娜清楚地记得,那个大夫很吃惊。他不能理解,脱臼这么多天的剧烈疼痛是常人根本难以忍受的。其实,这位医生不知道,这么多年来,贾娜被疼痛折磨得已经有了超强的忍耐力。庆幸的是,她所有的付出最终换来妈妈的康复,贾娜认为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第三个关键词:感恩

贾娜年少时,由于家里因病而贫,小学和中学阶段是靠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和自己勤工俭学完成学业的。同时这些帮助过她的好心人也把一颗爱的种子深深地种在了她的心里。2002年,她考入营口幼儿师范学校后,便谢绝了好心人资助,努力靠勤工俭学完成学业。为了凑齐学费和生活费,她课余时间做过家教,寒暑假当过饭店的门童,在电器商店当过促销员,在台球厅当夜班服务员。自强的信念一直鞭策着她,“苦,我不怕,累,我能熬,我要努力活着,让我的人生实实在在,变得更有意义。”

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后,她并没有忘记那些无私的关爱。虽然她当时收入只有500元,却拿出来一多半收入资助了3名残障贫困儿童,为他们买文具、书籍、无偿补课。为了帮助聋哑儿童,她学习了手语。她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去帮助那些不幸的孩子们,尽她的所能让孩子们的世界里多一点温暖,心灵里多一点阳光,被网友称为“营口最美女教师”。

中国很大,需要帮助的人太多,但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贾娜利用一切机会凝聚众多爱心人士一起做公益,并与几位爱心志愿者共同组建爱心公益团队。她希望这个公益组织能像小草一样,坚韧不拔,默默无闻,不求回报地奉献自己的一切。

到今天,爱心公益团队已由最初的5名创始人,发展成了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的一个180人爱心团队。2年来,他们的足迹遍布了盖州、大石桥贫困山区的乡村小学。他们了解到盖州东部山区有一所村小学教学点,这里只有29名留守儿童,教室没有电灯,孩子们从来没学习过美术、音乐、书法、口才等课程。看到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爱心团队决定帮助他们。每次爱心团队都要开车近4个小时路程才能到达那里,为孩子们送去棉衣、学习用品和精美的图书,带他们学习书法、绘画等课程。这些活动,让很多孩子们变得更加自信、快乐。几年来,爱心团队共筹集捐赠爱心基金40823元,旧衣服12包,新衣服55套,新鞋12双,书包29个,文具用品217套,体育用品6个,还帮助某小学筹建了非洲鼓乐队。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贾娜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联络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筹集口罩和消毒液,并第一时间捐赠给社区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她还拖着自己的病体,力所能及地组织了8名志愿者、3台汽车,每天给一线防疫的社区工作人员送去酒精和红糖水,做好他们的后勤保障。

贾娜尽己所能做的公益行动,就是想用她的绵薄之力去回馈社会,把曾经支撑自己的那份爱传递下去。

贾娜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曾被新华每日电讯、中国妇女报、中国残疾人杂志、辽沈晚报、华商晨报等新闻媒体专题报道。她也因事迹突出被聘为社区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

第四个关键词:自强

这些年为了治病,贾娜全家欠下了几十万的巨债,当贾娜的故事被媒体报道后,各界的帮扶和荣誉也接踵而来。然而,贾娜全家却婉拒了慈善组织和社会各界的捐款。他们觉得,靠别人的钱也许能解决一时之困,但没有人能够帮助你排除整个人生的激流险滩。于是,他们萌发了创业的念头:“我们有手有脚,为啥不凭力气干活,靠劳动赚钱还债呢?”

2017年4月份,她和爸爸利用业余时间支起了一个爆米花的小摊位,贾娜给爆米花创立了“娜小强”的品牌。由于爆米花的原料来自于家乡绿色玉米,配料是白砂糖、植物油等健康食材,绝不添加对身体有害的配料,小摊位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如今,小摊位先后安置了1名下岗妇女和2名残疾人就业。在爱心人士和政府部门的帮扶下,现在贾娜家在营口市电子文化商城门口有了一个小小的餐车,使用微信、美团、百度外卖等平台来销售爆米花。贾娜相信迟早有一天,会通过爆米花这个小小的生意,攒够自己和母亲的医药费,实现全家人大大的梦想。

在创业期间,贾娜还通过免费传授技术、手把手教学等方式,先后培训了4个贫困家庭制作爆米花,免费出借加工设备帮助他们创业,并先后在沈阳、营口老街和鲅鱼圈成立了加盟店。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贾娜迎难而上,通过网络教学,培训外地有意向加盟的学员。近期,随着“网红”热潮,她又被聘为营口新闻传媒中心首批“直播营口营货出营”合作签约网红主持人,开始尝试用网络主播的方式,推广爆米花系列产品,引领带动贫困家庭在疫情期间创业就业。

困难压不跨她,病魔征服不了她,挫折更是被她当做奋斗的动力。正如“娜小强爆米花”品牌精神所言——“自弃者扶不起,自强者压不垮。人生就像爆米花,不经历煎熬、不经历波折痛苦,就不会有爆破后的美丽蜕变。”

贾娜希望在她的帮助下,有更多的残疾人和贫困家庭可以一起创业,她相信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共同的努力,生活会变得更加精彩。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