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基层写生 >> 正文
深入践行“两邻”理念 倾力打造“同心实践基地”
时间:2022/5/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季   沈… 阅读:567

工委简介:民进沈河区工委成立于1984年8月,现有支部17个,会员300人,其中在职195人。工委注重调动会员积极性,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打造自己独特的社会服务品牌,树立了良好的自身形象。积极开展统战进社区工作,在红巾和雨坛社区分别挂牌“弘扬雷锋精神,助力幸福沈河建设”实践基地,开展了“我倡议,我传递”文明礼仪接力等微公益活动。

 

2021年9月7日下午,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率领民进中央调研组,实地走访民进沈河区工委“同心实践基地”,充分肯定了工委在溪林社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邻”理念的有益探索。

据了解,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沈阳考察时指出:“社区建设光靠钱不行,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近年来,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邻”理念,民进沈河区工委主动与南塔街道溪林社区建立点对点共建关系,采取“一挂牌二对接三奉献”的工作模式,倾力打造溪林社区“同心实践基地”,争做小邻和睦、大邻和谐的践行者、促进者、推动者和贡献者,为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和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隆重挂牌,“同心实践基地”运行常态化。2020年,工委多次走进南塔街道溪林社区,开展践行“两邻”理念,助力社会和谐调研,了解街道、社区在社区治理中面临的困难和需要改进的问题。2020年8月,工委在溪林社区举行“同心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时任中共沈河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宏宇为“同心实践基地”揭牌。基地建立后,工委以一月一探访、一周一问询的方式,与溪林社区建立了常态联系机制、服务机制,相继开展了捐资助学、扶贫帮困、义务咨询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会服务活动,做到活动常参与、困难必帮助、问题共协商,取得良好成果,得到社会各界好评。

主动对接,把“同心实践基地”打造成为社区群众的爱心港湾。工委主动对接“溪林雷锋之家”,建立扶贫包保对接联系点,针对群众生活需求,开展“温暖献爱心”等系列活动,先后为独居特困老人、高龄老人、单亲和没工作妈妈及智障家庭等困难家庭捐赠全新衣物50件,米面油等生活物品近百件,受益群众达几百人次。另外,工委对接溪林社区“惜邻志愿服务团队”共建项目,积极发动会员和社区群众,构建了几十个爱心帮扶“朋友圈”,汇聚了上百名“爱心亲友”,帮助社区建设了一支服务惠民的骨干队伍,促进了溪林社区志愿服务体系的完善和发展,助力邻里互助、小邻和睦、大邻和谐。

全力奉献,让“同心实践基地”成为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阵地。工委以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为主题,组织开展传播中华孝亲文化、邻里相亲文化、中国民乐文化、中共百年奋斗精神等活动,为“两邻”实践活动贡献了统一战线的智慧和力量。据悉,工委连续多年与溪林社区共同举办“浓浓敬老情 邻里一家亲”暨二十四孝星评选,“两邻助溪林 幸福暖民心”“两邻节”等活动,为社区“二十四孝星”送上了礼品,捐资翻修孝道画廊,捐赠月饼、水果等物品,民进会员和社区居民常常欢聚一堂,吃着水果、点心聊着家常观看演出,展现了“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和谐的氛围。2020年9月18日,工委在溪林社区举办“践行两邻理念,民进同心助力”暨溪林社区邻里一家亲活动启动仪式。时任中共沈河区委书记王心宇启动仪式并讲话。 仪式上,工委捐赠了100件T裇衫,宣传“两邻”理念。举行传统民族乐器捐赠和民乐演奏培训活动,为社区捐赠了价值数万元的古琴、古筝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邀请民族乐器演奏会员为社区群众培训乐器演奏。2021年,工委在溪林社区举办“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同心大讲堂,组织《学党史守信仰、稳立场勇担当》党史讲座,开展“忆峥嵘岁月、奋进新时代”庆祝建党百年文艺情景史诗活动,增强社区群众跟着共产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发挥优势,将“同心实践基地”建设成为党派服务民生品牌。工委以“履职+服务”工作模式,助力溪林社区治理,彰显了党派的担当。一方面,注重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困难,帮助解决或形成提案、社情民意,为社区治理“献好策”。另一方面,工委开展“民进助力、邻里共建、情满溪林”活动,为居民搭建了相识、相知、互助、互信的活动载体,以实际行动推进党派优势资源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抗疫物资紧缺时期,工委购物资、出力量、献智慧,为社区募捐抗疫物资达5万余元。全员核酸检测期间,工委为溪林社区送去价值3000元的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品,并为溪林社区工作者送去热乎乎的午餐。2021年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争作贡献促振兴”实践中,工委组织会员来到“同心实践基地”溪林社区投入到除雪破冰行动中,同时为社区工作人员、一线环卫工人送去了方便面和牛奶,为打赢除雪破冰这场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