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在中考语文学科考试中增加“听写”内容
时间:2022/4/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阳 王睿 阅读:1582

当前语文教学的现状是对学生读写的训练极为重视,但对学生听说能力的训练严重不足,导致学生的听说能力越来越差,也直接影响到学生读写能力越来越低,具体的表现形式有:

一、相当一部分学生听写能力差,提笔忘字,听写时错别字、白字多。

二、学生提炼、概括信息的能力差,与他人沟通、交流时,往往记不住对方所说的要点和主要内容,更是抓不住对方说话的重点。

三、学生的表达能力差,即使了解对方表达的信息,也不能用准确的语言表达出来,表意而词穷的现象极为严重。

为此建议:

一、加强辨音识字、辨音识义能力考核。播放语段的音频,在具体语言环境中让学生听写字、词、句来考查学生辨音识字、辨音识义的能力,及对语言文字实际应用的掌握情况。

二、加强语义理解能力考核。播放一段内容完整的语段的音频,让学生根据要求提炼语段中的信息,以考查学生理解语义的能力。即听话人要听懂各种句式表达的意思,能组合语义,在对方表达出信息后,能及时准确地提炼、概括出信息。

三、加强语言品评能力考核。播放一段内容完整的语段的音频,让学生根据语段所提供的信息,按要求回答问题,或根据语段内容发表见解,或对文段中的信息给予评价等等,以考查学生品评语言的能力。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