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应尽快统一“学法减分”实施标准
时间:2022/4/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丹东 徐丹… 阅读:1518

自公安部下发《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试行)》以来,“学法减分” 成为一项利民便民的新举措,但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一、各地可减免的范围不一样,有的城市不区分驾驶证的准驾车型,但有些地区却设置了很多附加条件。

二、各地对于学习却标准不一。有的城市需学习30分钟才能参加考试,减免1分;有的城市学习10分钟,考试时间为20分钟。

三、各地可减免的分数不一样,有的城市要求一个记分周期内可以不限次考试,但有的在一个记分周期内,最多可减免9分。

四、目前,部分地区可以减免本地驾驶员在外地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但在大部分城市只能减免本地驾驶员在当地产生的违法行为。

为此建议:

一、将“学法减分”的标准、范围、原则等进行细化,界定驾驶员故意和非故意交通违法行为。

二、各地交管部门按照《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减免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工作规范(试行)》要求,对“学法减分”的学习内容、时长、答题时间、合格分数进行规范。

三、各地交管部门依据学习时长、考试成绩,对单次可减免的分数,每个计分周期可申请的次数、最高减免的分数等进行统一。

四、将驾驶员在异地产生的非主观原因造成的交通违法行为,纳入“学法减分”的范畴内。

五、对网络中已出现的“学法减分”答题神器等app进行下架,并将拍照搜题行为等同于“弄虚作假、冒名顶替”等作弊行为。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