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尽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户籍法》
时间:2022/4/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大连 董文… 阅读:3134

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户口登记条例》颁布至今已有64年,与当前的国家政策和现行法律有诸多不相协调的地方。

一、《户口登记条例》的立法目的是适应特殊时期维持社会秩序稳定之需要,与国家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政策不协调。

二、《户口登记条例》规定公民在常住地以外暂住三日以上,需向暂住地户口登记机关申报暂住登记。而《居住证暂行条例》规定公民到其他城市居住半年以上,有合法稳定就业、稳定住所、连续就读,可以申请居住证。

三、《户口登记条例》规定公民迁移时,向户口登记机关申报迁入登记并缴销迁移证件。而《民法典》规定居住权人为满足生活居住的需要,有权在设立居住权时向登记机构申请居住权登记。

四、《户口登记条例》规定被逮捕的人犯,由逮捕机关通知人犯常住地户口登记机关注销户口。而我国现行《刑事诉讼法》贯彻无罪推定原则,规定未经人民法院依法判决,任何人都不得确定有罪。

为此建议:

一、按照我国立法法的规定,依照法定的权限和程序,从我国人口政策着眼,制定新时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户籍法》。

二、应当统一将城镇户籍管理、留学回国人员落户、涉外通婚人员户口登记、外国人永久居留等进行科学、合理、系统的立法设计。

三、户籍登记制度涉及面广,应当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坚守立法公开,保障社会各界通过多种途径参与此次立法活动。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