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
时间:2022/4/1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参政议政… 阅读:1593

打赢脱贫攻坚战后,全省各地区和有关部门按照中央和省要求,扎实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在完成机构重组、调整工作重点、创新工作方法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有一些工作需要加强。

1.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压力大,工作积极性需要持续提升。部分地区脱贫人口收入较低且不稳定,抗风险能力非常脆弱。受基层换届和机构调整等因素影响,部分基层干部存在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存在进入角色慢等现象。

2.衔接工作的精准化分类指导有待加强。由于工作的开放性越来越强,有些政策指导只能给出基本原则和基本要求,而脱贫地区基础和条件大不相同,脱贫人口情况更是千差万别,部分地区的衔接工作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层面还存在短板。

3.一些衔接工作的保障措施和渠道还需要完善和畅通。兜底救助类政策仍需进一步完善和严格执行,以织密织牢低收入人口的民生保障网。促进发展类政策措施要下帮兜底、上助拔高,化解有关主体发展产业过程中的后顾之忧和前进之阻。

为此建议:

1.进一步增强紧迫感,扎实推进衔接工作。做好顶层设计,在个体层面的政策取向上,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在区域层面的路径措施上,着力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省相关部门、地区要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衔接各项任务列出时间表、路线图,细化分解任务、明确阶段目标、规划实现路径、落实责任主体。加强组织保障,做好领导体制、工作体系、考核机制等方面的衔接工作。加强政策支撑,做好财政、金融、土地、人才等方面的政策衔接工作。

2.进一步做好分类指导,加强衔接工作的精准化。要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对不同地区、不同主体采取差异化策略。加强县级层面指导,将全省涉农县分为先行示范县、整体推进县、重点帮扶县,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有效衔接。加强乡镇和村级层面指导,依据区位、产业、资源、生态、人口、文化、党建等方面特点进行评价和分类,制定更可行的衔接目标和可操作的衔接策略。采取切实措施鼓励社会力量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出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的强大合力。

3.进一步完善兜底救助类政策,强化政策的执行力。进一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监测、合理确定农村医疗保障待遇水平、织密兜牢丧失劳动能力人口基本生活保障底线等兜底救助类政策措施。各地区、各部门要严格执行兜底救助类政策,在确定帮扶和保障对象、实施帮扶和保障、帮扶和保障退出等环节,都要做到程序、过程、结果的公平、公正、公开,有理可讲、有规可依。

4.进一步落实发展类政策措施,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相关地区在发展相关产业或事业时,要健全抵御自然灾害、市场风险等问题的财政类扶持手段和金融类解决方案,以解决后顾之忧。同时,在发展产业或事业过程中,要通过提升公共服务和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方式,解决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扰,帮助企业强化流通、深加工、营销、品牌加持等能力,改变产品处于产业链底端、附加值低的困境。

5.进一步优化各类投入资源,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好扶贫项目资产、市场化投资及行业帮扶、社会帮扶、对口支援、驻村工作队等外部投入资源的作用,并做好统筹协调、绩效管理,避免形式主义现象发生。管好用好扶贫项目资产,公益性资产要落实管护主体,经营性资产要防止资产流失。支持龙头企业、基地、专业合作社和农户之间按照自愿互利的原则,建立完善委托生产、订单农业、入股分红、利润返还等利益联结机制,引导农户实行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

6.进一步加强管理引导,提升自我发展能力。相关部门和行业要对农民开展通俗易懂、容易上手的培训教育,提升他们的相关能力本领。通过党建引领、产业推动、能人带动等方式,提升农村居民专长本领和发展意愿。创新农村党建工作,使之与农村发展实践紧密结合;着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和集体经济,增强其对村民的辐射带动作用;发挥乡村能人带动作用,引导其帮助更多农村居民走上共同富裕道路。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