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打造区域金融科技中心 推进沈阳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时间:2022/3/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沈阳 于占… 阅读:308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和命脉,国家中心城市应该是金 融中心。在数字化时代,金融中心也应该是金融科技中心。 我省在打造区域金融科技中心方面与先进省份相比还有较大 差距,在 《2020中国 “双创”金融指数》排行榜上,在全 部城市中,沈阳市位列第30位,而2021年则位列第35位; 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列第13位,仅高于长春和哈 尔滨,又下降一个名次。根据 《中国金融科技燃指数报告 (2021)》,在中国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前20名中,东北地区 无一城市上榜。

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在推进沈阳市 国家中心城市的建设过程中,要根据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数字产业 化和产业数字化”的指示,重视科技对金融的赋能作用,采取有效措施将沈阳打造成区域金融科技中心,以数字技术助 力金融创新,以金融创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形成实体经济 持续健康发展、数字技术水平不断提高、金融创新稳步推进的良性循环局面,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不断涌现的创 新成果促进经济结构转型与升级,建设具有强大引领力和辐 射力的国家中心城市,带动东北地区走出经济发展长时期相 对缓慢的境地。

为此,建议:

 (一)制定更高标准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对标国家中 心城市建设的要求,确定金融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和 任务。从空间布局、人才培养、金融科技企业引进与培育、 应用示范场景、金融科技产业集聚、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入 手,制定措施,将沈阳打造成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金融科 技中心。

(二)加强金融机构和科研院所联合。设立金融科技研 究机构,积极开展金融科技课题的研究工作,特别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分布式技术、互联技术和密码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等问题的研究。鼓励民间资本参与金融科技研究, 解决民间资本设立金融科技研究机构所面临的政策性障碍。

 (三)着手建立沈阳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或协会。政府有 关部门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推动创建由金融机构、科技公 司和科研院所参加的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建设政、产、学、 研、用、宣一体化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平台。通过基础研究、项目联合攻关、动态发展报告、论坛等活动,及时了解国内外金融科技发展的现状、趋势、存在的问题等,进一步促进金融科技产业中供给方、需求方、监管方的密切交流和合作。同时,建立与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和上海科技产业联盟间的联系,学习和借鉴发达地区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经验,推动区域间企业与研究机构的联合。

 (四)积极争取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据统计,截至 2021年9月底,全国有16个省市将近120个项目开展了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工作。我省大连市也在今年启动了金融 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创新应用的征集工作。推动金融科技创 新监管工作对推动沈阳市金融科技健康发展、防范化解金融 风险、提高企业竞争力、建设区域金融中心、提升城市综合 实力等具有重大意义。地方金融监管部门要积极与中国人民 银行沈阳分行沟通,根据地区金融科技发展态势,尽早将沈 阳市纳入国家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地区,尽快开展金融科 技创新监管项目试点的征集与申报工作。

(五)建设沈阳金融科技产业示范区。金融科技产业是 数字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要结合沈阳市推进数字经济 发展的政策、措施,选择相关区域,建设金融科技产业示范 区。着力推进金融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促进协同创新,形 成区域规模经济效应,提升科技赋能金融创新的效率,从而 增强金融机构对数字技术的需求。通过积极的互动,推动区 域金融中心以及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进入一个全新的局面。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