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故园几处有新烟
时间:2017/6/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阅读:1083


“寂静青山人陡涌,冥钱纸烛祭先陵”。清明节是中国人祭祖扫墓的日子,每到清明前后,通往墓地的大街小巷车水马龙、人流如织。清明节在中国的传统节日中,其地位越来越被人们看重,其兴盛之状或仅次于春节了。

201446日《半岛晨报》一篇报道:“2014年清明节首日,(大连)140万人扫墓,创三年新高”大标题赫然醒目。对于一个仅六百万人口的城市,这一数字不能不令人叹为观止。至于清明这一天各地扫墓盛况也多有报道,足见中华是一个礼仪之邦,崇孝之邦;中华民族是一个知恩、感恩、报恩的民族,也是一个怀旧的民族。

20144月中下旬,我赴郑州参加全国图书交易会,会隙,游览了七朝古都---开封。龙亭公园是开封市区里最大的公园,也是五代时期及北宋、金朝的皇宫所在地。进入公园大门,便是通向大殿的一条很长的甬道,开封人在甬道的两侧搭起了用硕大的广告牌组成的长廊,其中有一块牌子专门介绍清明节:清明节源于我国唐朝,是人们祭祖扫墓的日子,清明节人们除了扫墓祭祖而外还要举办各种户外活动......

这段文字,除了清明节的始源年代有误以外,清明节究竟是怎么来的却只字未提,更多的笔墨是介绍清明节要举办的各种活动。我问了身边的几位同行者,能说明白的寥寥。于是,我便萌生了写一篇关于清明节的文字。

说清明必言寒食。

相传两千多年以前的春秋战国时代,晋献公的妃子骊姬为了让自己的儿子奚齐继承王位,设计谋害太子申生,申生被逼自杀,申生的弟弟重耳为躲避祸害,亡命他乡。在逃亡的路上,重耳身边的大臣陆陆续续散去,只剩下介子推等少数几个忠心耿耿的臣子。一天,重耳饿的晕了过去,为救重耳,介子推便将自己腿上的肉割了下来,烤熟了给重耳吃。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割股啖君”的故事。

经过19年的流亡生活,重耳终于回到了晋国继承了王位,就是后来的晋文公。重耳继位后,对随他一起流亡的大臣大加封赏,唯独忘了介子推,有人提醒他,才羞愧莫及,立刻派人去请介子推上朝受封,介子推坚辞不受,重耳只好亲自登门拜请。然而,介子推已背着老母亲躲到绵山里去了。重耳便带军队搜山,搜山不得,重耳命士兵放火烧山,希望逼介子推现身。孰料,大火烧了三天三夜,也未见介子推出来,再派人搜寻,只见介子推母子两团抱在一起,死在一棵烧焦的大柳树下,衣襟上还留下一首血诗:

            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君主常清明。

            忆我之时常自省,勤致清明复清明

为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介子推被焚的这一天,家家户户不得生烟火,

只吃寒食(冷食),并把这一天定为“寒食节”。

第二年的寒食节次日,晋文公率群臣登绵山祭奠介子推,只见那棵烧焦的老柳树死而复生,新芽绿枝随风摇曳,睹物思情,晋文公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

并把这一天定为“清明节”。

此后,每逢清明节,人们不仅禁烟火食冷食,有的地方还用面粉和着枣泥捏成燕子的模样,用柳条穿起来插在门上,起名“之推燕”抒情缅怀,以示召唤介子推之灵魂。

“问西楼禁烟何处好?绿野晴天道,马穿杨柳嘶,人倚秋千笑,探莺花,总教春醉倒。”清明节除扫墓祭祖外,人们还举办各种户外活动,如,郊游踏青、荡秋千、放风筝、踢足球(古称蹴鞠)、插柳枝、斗鸡等。在古代,女子一般紧锁闺中,祭祖扫墓是她们难得的外出机会,不仅可以踏青,而且还可以参加各种户外活动,最高兴的应当是她们,所以,俗有“女人的清明男人的年”之说。

举办这些活动,不仅是为防止食冷食伤身,而且还起到在感伤之后,融合了欢乐赏春的气氛,既有生死离别的伤心泪,又有清新明丽的欢乐歌。

今年,清明节又将来临,越是临近,怀念仙尊的思绪越加浓重,心灵深处微澜扬波,情不能禁写下《清明 故园》以抚微澜之心。

故园几处有新烟,寒食更有之推燕。

老柳新芽清明树,纸灰百蝶绕墓田。

 清明是哀思肃穆的节日,清明是祭奠感恩的节日,清明又是踏春快乐的节日。


 适逢清明,敲笔拙诗《故园几处有新烟》,并送殷斌先生。殷斌先生系大连民进资深会员,曾先后于大连一中,市少年宫担任领导工作。殷斌先生唱和一首《清明》。

                                                         

                                  清  明

                           殷 斌

            轻烟嫩绿添新坟,

             旧念喃喃说梦魂。

             有生欢颜承膝下,

             何来泪飞洗茔门。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