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翻阅中的感悟
时间:2017/6/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阅读:1087

    春寒过后,雨季悄然而至。望着窗外丝丝细雨,我喜欢听着淡淡的轻音乐,喝着香浓的拿铁,我仿佛看到戴望舒笔下的那位在雨巷中撑着油纸伞的丁香一样的姑娘,在沉思中漫步,不知不觉就追忆起了逝去的时光。
    雨季总会让人平添几分淡淡的思绪。“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滴滴答答的细雨,扣在人们的心间,仿佛在敲打着一个个过去发生的故事。前段时间,在参与编纂《营口民进志》的过程中,我有机会查阅了营口民进三百余卷历史档案,那时候只一心完成工作任务,细心的查阅记录每一个有价值的资料,却来不及细细品味那厚重的历史,现在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不禁一番感叹,我的思绪又跳跃到了那一张张泛黄的老照片上……
    最先引起我注意的是一张黑白的合影照片,摄于1957年6月23日,是中国民主促进会营口市筹备委员会成立时拍摄的,也是民进营口市委档案室里仅有的几幅老照片中弥足珍贵的一幅,很自然的被排在《营口民进志》第一页醒目的位置。他向我们诉说了一段历史……1957年,时任民进中央副主席、辽宁省政府副省长、曾经是东北三省民进组织总负责人的车向忱同志,派民进省委委员、沈阳师范学院讲师邹尚义和张育之同志来到营口,与中共营口市委、市政府及市教育局的同志积极协商,亲切交流,得到了积极支持,经过不到三个月时间的努力,于6月23日召开了筹委会成立大会,标志着营口这块土地上开始正式有了民进组织,对民进营口市委,甚至是整个民进组织都有着里程碑的意义。如今,照片中的很多人已经不在了,但看着定格的那一张张灿烂的笑脸,我能感受到他们当时为能够见证营口民进组织的成立而喜悦的心情,他们是值得我们记住和羡慕的一代。
    让我同样感到激动的是另一张彩色但有点发黄的照片,摄于1995年10月31日,记录了时任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与参加全国民进为四化服务经验交流会的民进营口市委主委鲁克承的合影。对于我这个民进后生来说,雷洁琼主席是需仰视才见的领袖,她是我们国家和民主党派德高望重的老一辈领导人,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方面,倾注了毕生的心血,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在照片中,雷老笑容可掬的模样让我们感到是那样的平易近人,可亲可敬。再看看照片中我们的鲁主委,我曾经一直好奇鲁主委年轻的模样,现在也得到了答案。穿着中山装的鲁主委,像谦谦君子,温文尔雅。当年的鲁主委年轻有为,带领营口民进不懈努力奋斗时的情景仿佛就在眼前。老一辈领导人为营口民进的创立和发展殚精竭虑,为我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翻阅中让我感悟到,在厚重的历史面前,今天的我们需要记住和秉承的只有四个字:“传承”和“创新”。 
    “传承”需要我们发扬传统,“创新”需要我们与时俱进。这两点是民主党派事业发展永恒的主题,也是我们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所在。感悟粗浅,愿与各位朋友共勉。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