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刘剑:工匠精神 厨界楷模
时间:2021/11/2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阳 阅读:3359

 

20201月,辽宁认定100位大工匠。辽阳市政协委员、民进会员、辽麻餐厅董事长刘剑是全省中式烹饪专业获此殊荣的唯一一位。

辽麻餐厅历经几十年火爆依旧,营业面积由原来的800平方米,增加到4000平方米,有4个宴会厅、28间包房,可同时容纳1200人就餐。无论春、夏、秋、冬,知味者寻味而来,只为一尝美味。

刘剑用几十年的时间,积攒了自己的“家底”——招牌菜。哈鱼饼子、酸菜排骨、竹香羊脖……它们共同支撑了“辽麻餐厅”的荣誉和名片。在辽麻餐厅的菜谱上,一道菜,非千淘万滤,不可榜上有名;一道菜,若是众望所归即使利润微薄、手工繁琐,也不可脱单。

刘剑与他的老师、同仁参考辽阳汉魏壁画中的《庖厨图》《宴饮图》,利用古襄平的食材、菜品、厨艺以及餐台、炊具,融合辽阳现代筵席——八中碗、五大件等等元素,制作出“襄平宴”,让辽阳的历史典故与一套筵席紧密相融。“襄平宴”获得诸如东三省金牌名宴等多项殊荣,其技艺为辽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中国厨艺大花园贡献了一朵奇葩。

作为市政协委员,刘剑积极参政议政,围绕“例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餐饮企业疫情指南”“团餐企业疫情指南”提出多个倡议和指导性建议,针对市政协的餐饮方面“倡导推行公勺公筷”的提案提出解决措施,回报社会、奉献爱心。

2021年刘剑代表辽宁代表队参加“中华美食荟餐饮技能大赛”,荣获总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把东北特色美食展现给全国人民,把“翠花上酸菜”现实版端上百姓餐桌,荣获“中华美食荟最具人气选手”荣誉。







作为市饭店烹饪行业协会会长,刘剑带着全行业共同进步。他毫不保留地向年轻人精心传授烹饪技法和烹制方法,为培养辽阳餐饮界人才作出了贡献。他培养出几代亲传弟子100余人,为职业技术类院校义务讲授120多堂中式烹调烹饪课,2000余名学生直接受益。

刘剑的付出得到了行业的认可,获得中国饭店业金鼎奖、中国烹饪金匠、中国烹饪艺术家、中华名厨、中国金奖厨艺工匠、辽宁十大名厨、辽宁工匠技师、辽宁名厨、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辽菜传习人、辽宁餐饮业十大杰出企业家等。

刘剑也得到政府的认可,被评为辽宁工匠、辽宁五一奖章、辽阳市杰出民营工匠等。这些成绩也在鞭策着刘剑带领着他的团队继续前行。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