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田园
时间:2021/1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赵丽杰  … 阅读:3780

 

大学时代读《赠卫八处士》:“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主称会面难,一举累十觞……”诗中蕴涵的人生况味并不能体会,却只喜欢“夜雨剪春韭”的意境。有一年在党校学习,主讲人说到科技是一把双刃剑时,顺便提及韭菜农药污染严重,并开玩笑说:“除非你自己亲手种,否则你最好少吃韭菜。”听罢更是向往在一个细雨霏霏的黄昏,剪一把带着水珠的没有污染的韭菜。但我知道,城市里寸土寸金,像我这样靠工资过日子的人,想有自己的园圃种韭菜,简直就是妄想。

但妄想和理想之间,有时并非天壤之别;当妄想的风筝被坚韧的丝线收回地面,也就有了理想实现的可能。

2000年,我们把单位分得的小房子卖掉,又贷了一笔款,买了一套越层的房子。房子倒不是特别理想,顶层,还是电取暖,冬季生活成本要高出许多,但附赠的南北两个大平台却十分的诱人,推开楼上的门出去即是。买这种房子的人大概都有回归自然的梦想。我隔着小矮墙向邻居家望去,东邻把平台镶上了好看的墙面砖和地砖,搭了防腐木的凉亭,亭边是仿真的高大的棕榈树,亭子里是防腐木的桌椅,休闲而时尚,他们家喜欢烧烤,每逢周末就邀亲朋聚会。西邻沿外墙边摆了参差的花盆,简单、有些杂乱,但烟火气十足。女主人是个六十开外的人,竟做了防腐木的秋千,每天傍晚悠闲荡着。我小时候是在农村长大的,想着春韭的滋味,便做起农夫梦。我们自己画了图,请瓦工在平台上砌了一方方的池子,再请亲友帮忙拉来一卡车的土,把池子装满,形成菜畦。排气管居于平台中央,很碍事,我们用水泥和石块堆成个假山,把珍珠项链拆了,在“山”上镶出“半亩园”三个字。

园子虽小,可经营起来却不是件简单的事。春节刚过,外面还是冰天雪地,我们就坐郊线车跑到东陵公园边的农业大学附近,买各种菜籽,向教授们讨教。要种纯绿色蔬菜,当然不能用化肥和农药,可是没有肥,菜又长不好。离小区不远的地方有个苗圃,春风融尽最后一片冰雪的时候,奶牛场的卡车来了,卸下一座牛粪山。每天傍晚散步,我们都去拎两袋子,一周下来,园里有了一堆肥。我还把生活垃圾像豆渣、烂菜叶、淘米水、鱼头、吃过的骨头啥的都收集起来,发酵后埋入土里。一位木匠师傅送来一大包韭菜根,细致地剪去多余的根须,一畦韭菜栽好了。其他的,还有粘苞米、黄瓜、西红柿、生菜、豆角、苦瓜、丝瓜……小小的园子里,竟长了二十来种蔬菜!

最先长出的是玉米,嫩绿的尖儿,顶着一点土,欢快地望着主人。然后各种植物比赛样地往外冒芽,每天下班都能惊喜地发现新的生命。我不坐班,一般上午鼓捣文字,下午就泡在园子里,拔草,捉虫子,为爬藤植物搭竹架,忙得不亦乐乎,往往不知不觉就过了好几个小时。

五月下旬就开始收获了,先是水萝卜,接着是生菜、茼蒿和黄瓜。新品种“美国大油豆”其实就是我们常吃的面豆角,结得满架都是,自己吃不完,还要朋友帮着吃。南瓜藤上开满了喇叭样的金黄的大花,远远就能闻到一股香甜。由于土浅,一棵南瓜只能结一两个瓜,其他的花都是谎花,我们用它做鸡蛋酱。最奇怪的是丝瓜,并不是所有的花都结瓜,有的花瓣拳起来之后落了,抻出一只小小的瓜纽,有的花却还开着,茂盛地簇拥着瓜纽。据说,后落的雄花,是专门负责授粉的。丝瓜越长越大,我们却不知道怎么吃,是吃皮还是吃瓤?上网查,方知道丝瓜全身都是宝,新鲜的叶子还能治皮肤病呢。我们的餐桌上便有了丝瓜炒蛋,凉拌丝瓜,丝瓜瘦肉汤等美食。

西红柿往往一下成熟一大堆,得送给亲朋一起吃,有时做一些西红柿果酱。朋友们都说,我家的黄瓜柿子和外边卖的不一个味儿,特别是旱黄瓜,咬下去满口清香。儿子爱吃韭菜末儿炒鸡蛋,清晨,他还睡着,我蹑手蹑脚地拿了竹箩和剪子,就去了园子。一开门,就感觉一股清凉夹着花香扑面而来,朝阳下的苦瓜花、南瓜花、丝瓜花,黄得耀眼,茉莉所有的叶片尽情舒展着新绿,许多蜜蜂穿梭其间……新剪下的韭菜茬口沁着汁儿,飘着诱人的鲜味儿。园子里静悄悄的,我的感受真是好极了,实在是无法用语言来形容。

再读“夜雨剪春韭”,心中竟生出许多感慨来。当年的杜甫穷困潦倒,被贬途中路过友人家,谈起故旧,半已凋零。时值战乱荒年,杜甫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有时甚至拾橡子果腹,老友没嫌弃他,还拿出新剪的韭菜招待他,殷殷劝酒。杜甫感激老友念旧,却又生出更多的伤感:“明日隔山岳,世事两茫茫”。这“世事两茫茫”,已道尽人生的无常了。

在这有关“无常”的感叹中,“半亩园”的春韭也有了别样的香味——没有战乱,没有饥馁,没有病痛,一家人平静安详地过日子,这是怎样的幸福啊!

夏天的傍晚,屋里光线暗下来,我喜欢坐在园子里喝茶、读书,累了就拔拔草什么的。时光就这样悄然流走了。

三年前,小区统一做楼顶防水,园里的菜畦被迫拆掉。我费了好大的劲不惜成本把土收起来,又放回定做的防腐木大花池中,地就又种上了。

“耕读传家久,诗书济世长”是千百年来中国人理想生活状态。而当下的我,对土地的热爱,说到底,也不过是一个读书人的旧梦罢了,无关韭菜与其他。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