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会史钩沉 >> 正文
一项提案为子孙带来一捧甘泉
时间:2021/12/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振亮  … 阅读:2227

 

本溪地处辽东山区,是辽宁省重要的水源涵养地区,被誉为辽宁水塔。境内有浑江和太子河两大水系和两座大型水库,其中位于浑江流域的桓仁水库最大蓄水容量为34亿立方米;位于太子河流域的观音阁水库最大蓄水容量为21亿立方米。多年来,本溪人民为保护好辽东山区森林植被资源付出了巨大贡献。然而,直到2018年,在沈阳、大连两大城市圈所属十几个城市的市民都普遍喝上了来自于本溪地区的优质水之后,随着“引关入本”工程的竣工,本溪市民才最后喝上了取自于观音阁水库的优质水。至此本溪市结束了河道取水的历史。

“引观入本”工程被列为国务院172项重点水利工程之一,它是利用自然落差产生的压力将观音阁水库的水通过隧洞及输水管线自动流淌到本溪市区。“引观入本”工程总投资16.8亿元,全长99.8公里,于2013年开工建设,20186月竣工通水。





然而,当全市人民喝上了来自于观音阁水库优质水的时候,大家欢欣鼓舞,奔走相告。可是却很少有人知道在二十多年前观音阁水库修建之初,围绕着“预留供水口的问题”曾经发生过怎样一段鲜为人知故事。

观音阁水库是1992年开工建设的,位于太子河上游,其下游大约30公里处便是当时的本溪市老官砬子水源地。在这段区间内,太子河流经本溪满族自治县县城以及右寨子、偏岭等多个乡镇,沿途居民日常生活污水均直接排入水源地上游。像老官砬子水源地这种河道取水、开放式的水源地,水质安全是难以控制的。近些年来洗煤厂、玻璃厂等工业项目分布在太子河沿岸,工业废水也直接排入老官砬子水源地上游,这使老官砬子水源地水质安全更加面临严重的威胁。

观音阁水库建设项目,归省水利厅负责。遗憾的是,当时在工程设计中并没有预先把本溪市的水源地上迁问题统筹考虑进来,图纸上也没有标注为本溪市预留供水口,这是关系到一个百万人口的城市居民饮水安全的重大问题。

观音阁水库建设工程按计划开工了,大坝主体混凝土浇筑作业全面铺开,一旦大坝整体浇筑完成并蓄水,预留供水口就将彻底来不及了。

民进本溪市委在调研中发现了这个情况后,敏锐地意识到了问题事关重大。便迅速向省、市政府提出建议:"观音阁水库应该作为本溪市的备用水源地而预留供水口,以备将来水源地上迁时启用。并建议修改设计图纸,争取在大坝建设过程中,边浇筑,边预留上、中、下三个供水口。”

然而,建议并没有被采纳。当时有关部门认为:老官砬子水源地供水能力基本上可以满足本溪市工业用水和城市居民生活用水的需求;老官砬子水源地上游虽然存在多个污染源,但水体本身有自净能力,按照当时观音阁水库蓄水之前太子河自然流量状态下的水质检测结果,老官砬子水源地水质可以达到国家地面水二级标准。因此不必另辟水源地。

就这样,时间在不知不觉中飞快地流失,转眼到了1993年,观音阁水库大坝混凝土浇筑施工还在夜以继日地紧张进行,坝体的高度不断上升,预留供水口的最佳时机已经错过了,底层的供水口已经无法预留了。

是知难而退,顺水推舟,保持沉默。还是锲而不舍地继续呼吁和寻找新的解决思路。作为一个负责的民主党派,民进本溪市委选择了后者。

民进市委继续组织会内外专家查阅有关技术资料、深入到观音阁水库施工现场,开展更加深入地调查研究。市水利专家刘培德提出可以采用"虹吸"的办法解决预留底层供水口的问题,并提出在大坝蓄水之前还可以采取开凿引水隧道的方法来预留中层、顶层两个供水口的补救施工方案。

经过充分的调查研究,民进市委于1994年初召开的市政协全会上再一次以提案形式提出:“观音阁水库应为本溪市预留供水口的紧急建议”。民进市委的多次建议和大声疾呼引起了省市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和重点关注,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在观音阁水库大坝蓄水之前,按照民进市委提出的解决方案预留了上、中、下三个供水口,以确保库区在丰水期、平水期和枯水期三种不同水位时都能顺利取到水。至此观音阁水库应为本溪市预留供水口的问题终于得到了圆满解决。

20多年过去了,如今情况发生了许多变化:本溪市的城市人口有了新的增长,市民生活用水需求量急剧增加;本钢工业用水量也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而增加;观音阁水库蓄水后,为了满足发电量最大化的利益需求而谨慎放水,造成太子河流量显著减少,老官砬子水源地供水能力不足,已经远远不能满足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水的需要;而且老官砬子水源地水质污染问题日益恶化,饮用水不安全的问题也越来越成为百姓议论的焦点。2013年省市政府决定启动“引关入本”工程,将观音阁水库的优质水直接引入本溪市区,老官砬子水源地随之被废除。

可以说民进本溪市委提出的这件提案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件提案所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无疑是巨大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将更加显现出其价值。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