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动态调整博物馆纪念馆运转经费补贴
时间:2021/12/1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抚顺 盖奇… 阅读:1802

 

《关于全国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的通知》《中央补助地方博物馆、纪念馆免费开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的出台有效地提高了博物馆、纪念馆的服务质量,实现了公益资源社会教育等功能的最大化。但免费开放经费的下拨,在地方还存在一些问题。

1.各地补助分配比例固定,但各省之间、各市之间的财政收入有很大差距,而且各省市每年的财政收入都不同,部分经济欠发达、财政收入少地市级的财政收入,只能维持政府的基本日常运转,没有更多财力向博物馆等公共场馆投入。

2.许多2008年以后立项建设或者改扩建的博物馆、纪念馆,中央财政不新增安排运转经费补助,而这些博物馆、纪念馆也在按照国家免费开放的要求进行运行,经费压力大。

为此建议:

1.按省拨付,定期调整,避免补贴工作一刀切。按各省实际财政收入划分,每三年调整一次拨款数额。各省向地市级拨款时要充分考虑本地实际情况,要向财政欠发达且对博物馆拨付资金困难地区,特别是向革命老区、边疆民族地区倾斜。

2.定期调整博物馆免费开放名单。将2008年以后符合条件的新建博物馆纳入免费开放补助名单。在把好新建博物馆立项审核关口、避免重复建设的同时,建立定期调整博物馆免费开放名单的动态机制,进一步促进博物馆之间的均衡发展,体现文化的公平。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