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加大传统制造业技术创新力度 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时间:2021/12/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参政议政… 阅读:1809

 

2021年,我省启动了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改造,将加大传统制造业技术创新力度作为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新引擎。目前,全省有109个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完成建设,通过推进智能化改造企业生产效率平均提升21.2%,运营成本平均降低15.6%,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8.3%,不良率降低21.2%。具有辽宁特色的传统制造业技术创新初具成效,但企业创新发展仍面临多种困难。

1.发展数字经济的硬件及软件环境建设稍显薄弱。大部分制造业硬件落伍,相当一部分企业仍在使用上世纪末留存的老旧设备,与现代化网络设备融合需要大量金融资本,且投资风险大、收益回收周期长。5G基站、大数据中心、云平台等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仍滞后,感知、决策、控制、仿真模拟等关键性技术缺乏,暂时不能满足制造业进行快速智能化改造的需求。

2.创新生态系统还不完善。制造业企业与周边企业、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金融中介之间的联系较少,未形成“官产学研金”创新生态系统。大企业特别是大型国有企业以自身研究院研究为主,中小企业的高技术产业技术创新主要来源于创业团队和对外购买,大多数传统制造企业没有实质性创新,对外创新交流很少。

3.智能制造项目分布离散化。一批制造业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后取得了可喜成就,但它们分布在各个行业,大多以单点形式出现,知识溢出水平相对较低。企业转型停留在单环节上,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并未形成同步转型,依然存在一些企业生产效益不好、生产效率低下的问题,没有形成集群效应。

为此建议:

1.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5G基站、云平台、大数据中心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企业智能化升级的基础设施“零障碍”,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支撑。采用直接投资、吸引外部投资、多种模式融资等方式,保障基站快速建设,在重点工业区域实现5G网络全覆盖。

2.完善全链创新生态系统。完善产业链纵向创新网络,实现智能制造“点-线-面”系统化升级,形成“高为中心、中为扩展、低为基础”的全链创新系统。适当引用新利基,培育若干高技术制造业的孵化基地,坚持科学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适度进行模式创新。优化制造业产业结构,发展与高水平制造业配套的专业性服务业,稳固并引导制造业创新生态系统健康发展。

3.建立核心企业智能制造中心。选取一批装备制造、冶金、医药等行业的重点企业和项目,进行集中智能化升级。鼓励企业打破封闭式创新系统,推进同类企业设备物联网建设,打造以核心企业为中心的开放式创新平台。针对辽宁人力资源短缺问题,借鉴德、日智能工厂发展经验,选择程序化明显的制造企业全面推进机器换人,实现辽宁制造业智能化升级的跨越式发展。

4.快速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针对我省产业发展现状,在现有数字基础建设条件下,根据企业数字化的横向组合和纵向深耕的基本发展方向,对企业创新发展进行精确定位,形成具有我省特色的使用数字化、设备数字化和技术数字化的产业集群梯度发展模式。

5.打造智慧型政府。构建政府决策的扁平化管理系统,改变“各部门审批、层层申报”的层级化管理模式,将各种专业人才和专家的建议通过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进行筛选和技术预测,提高项目审查效率。建立项目考核机制,根据预期选准前进赛道,给予具有前瞻性布局的新兴、未来产业政策优惠,对具有良好前景的创新风险项目进行免责和兜底。

6.加强特色智能营商环境治理。借鉴河南、江苏等地的做法,将工作效益和公务员考核相结合,自下而上地调动地方政府招商引资积极性。长期跟踪项目发展,对企业生产期超过358年等情况,分别给予项目引进人员不同考核结果。将一站式业务办理升级为智能型办理,降低企业办事时间成本和投资风险,打造具有辽宁特色的智慧营商管理新模式。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