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促进我省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1/12/22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参政议政… 阅读:1904

 

当前,我省已具备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有利条件。2019年全省数字化研发工具普及率达到75%,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1.8%。建成了全球首个5G应用汽车生产基地,工业机器人产业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市场份额占20%以上。为加快我省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我省“十四五”时期在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中取得显著成效,现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建议:

1.成立领导小组,确保国有企业对数字化转型各环节无盲点。成立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统筹安排我省国企数字化转型工作。可结合我省“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形成关于我省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系统理念,定期组织我省国企集中学习、交流培训、深化认识。分行业拟定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规划,打造能在重点行业起到引领作用的样板国企。在国企中开展创新大赛,激发基层研发动力,组织将重大科技成果在国企中应用示范,促进国有企业将学习成果转化成竞争实力。

2.与先进省市、企业对标,为数字化升级创造良好条件。大力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全面落成新型基础设施,保障国有企业全方位上云工作有效实施,为数字化转型提供良好外部条件。同时鼓励国企对标行业前沿,积极创造机会使我省国有企业向国内一流企业观摩学习,与行业领军企业开展战略合作,提高我省国企在数字化转型中构建新型管理体系、数字治理体系、安全防护体系的能力,为我省国企数字化转型创造良好内部条件。

3.以结构调整抓手,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我省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相融合。一是改造升级“老字号”。结合国家“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借势发力,加快国有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改造。充分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二是深度开发“原字号”。进一步加强在石化、冶金等国有企业的数字化建设,实现生产全流程数字化管理。三是培育壮大“新字号”。进一步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国有企业的支持和培育力度,实施引育壮大新动能专项行动,打造产业新业态和增长新动能。

4.打造重点行业标杆国企,引领行业数字化升级。    通过树立数字化转型国企标杆的方式加速整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在制造业方面,大力支持本钢集团的“绿色智能”方案,加速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不断融入生产经营;在能源业方面,积极推动智慧化矿山建设,利用5G、大数据、物联网等高新技术,推动产业链供应链向上下游延伸;在建筑业方面,搭建以建筑信息模型为核心的数字技术平台,引领建筑业数字化升级;在服务业方面,鼓励同行业企业学习辽勤集团打造“辽生活”5G智能数字直播基地、构建“辽生活”本地综合服务平台的做法,扩展数字业务规模。

5.出台资金扶持方案,引进高质量专业人才。统筹各类专项资金和数字化发展资金,稳妥有序推进自主创新示范区投贷联动业务试点。多种方式引入社会资本,推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要强化人才引进政策,大力引进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科技领域的优秀人才。鼓励在辽高校加快推进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相关课程的设计,培养专业化人才。高校及研究院所探索建立与国企数字化转型相关的研究课题,主动推动产学研结合,加速研究成果向知识产权、乃至最终产业价值的转化。

6.完善政策环境,帮助企业扫除发展壁垒。大力出台立体化政策,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形成国有企业数字化与产业发展相配套的完整政策。数字化转型领导小组结合我省产业环境、当前技术水平、行业实际与企业实际,为不同行业国有企业明确各自转型方向、目标和重点,促进国有企业以自上而下的方式推进数字化转型。同时,定期跟进重点国企数字化转型进展,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系统总结数字化转型经验,遴选推广示范性案例和解决方案,扫除我省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壁垒。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