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是养老还是安享晚年呢?
时间:2021/9/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省直  邱… 阅读:2516

 

随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完成,国人目光再一次聚焦到影响我国未来经济社会发展走向的人口家底上。人口问题不只是社会学问题,甚或是经济学问题,而是一个复杂且环环相扣影响一个国家或地区可持续发展的大问题。2020年我国总人口达到14.1亿人,其中,老龄化加重、生育率走低,伴随而来的是养老、房价、城镇化、教育等一系列问题时刻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再来看东北辽宁数据:年龄结构在0-14岁、15-59岁、60岁及以上的占比分别是11.12%63.16%25.72%,其中65岁及以上的占比17.42%,两个指标居全国最高,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阶段。当下,恐怕找不出那个词比“养老”这个词更能站稳在“C位”甚或为“首位热词”了。

养老发源于原始社会,是古代的一种礼制,养老的做法是择取老而贤能的人,按时供给酒食,加以礼敬。《礼记王制》中有“凡养老,有虞氏以燕礼,夏后氏以飨礼,殷人以食礼,周人修而兼用之。”而且有“五十养于乡,六十养于国,七十养于学”的说法。之后,历经数千年的演化,养老逐渐由礼制向保摄调养延缓衰老、老年人闲居休养、奉养老年人的方向发展,已不再是一种礼制了。特别是现代社会实施市场经济以来,随着人们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或从职场退休,为了区别于原来打拼、紧张工作状态,表明自己获得了一种新的生活,养老一词就多被用来描述或昭示未来的生活了,接下来是不是真正的养,好像也没有谁去叫这个真,更没有一个统一的模式,养老成了人们一个良好愿望或善意憧憬。

人们生活中还有一个词叫做安度晚年,是与养老语义相近的词。安度晚年是指老年人开心舒服地度过晚年,如果说,养老离不开一个“老”字,且从原来被养到闲居休养,是被动到适应、小众到大众的话,那么安度晚年离不开的是两个字是“晚年”,且安度重在描述个体“老了以后”的生活体验、自身舒服程度。到这里,人们是不是还要想:有没有可以综合养老和安度晚年特点的新的老年人生活方式呢?笔者认为,在深度老龄化阶段的社会里,这是一个应该想而且必须想透的问题。

国内外发展表明,各国人口老龄化不可避免地会减少本地劳动力的供给数量、增加家庭养老负担和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压力,但是,在促进银发经济发展、扩大老年人产品消费和服务、推动技术进步等方面又孕育着生机。正是这一点启示我们:老年人还有一种与经济相结合的、更加主动的生活方式,笔者把它称作是安享晚年,这是一种集合了养老和安度晚年各自益处的模式。安享晚年是一个按照个体意愿主动创造未来老年人生活的状态。

老年人安享晚年,不再是“谁老了都很难”的生活状态,它是一种最大限度地发挥国家社会保障制度托底、企业提供专门化服务和个体主观能动性作为的生活方式,由个体经济能力和身心情趣使然,老年人生活在更加有目的、有品位、充实的自由休闲状态下,是主动享受生活的晚年,而不是被动地等待着人生落幕的晚年,是一种值得人们去期待、创新的老年人生活方式。老年人安享晚年,不再是完全依托以家庭血缘关系为纽带反哺式养老,这会导引家庭矛盾和代际冲突降到最低水平,会腾给子女更宽阔的时空去创造属于他们自己的生活,年轻人不再承付少子条件下沉重的赡养义务,当老年人自身生活照顾等服务外包给市场解决后,子女对老年人来说最重要的就是精神慰藉,这让老年人生活不再是终点而是一次与子女同行赋予生命意义的新的远行。

老年人安享晚年可能有两个必备条件:一是政府、社会各方面共同建设强有力的、可行的、覆盖面广的硬件完善、软件贴心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以普惠、定制、公益等方式供给“公共产品”“准公共物品”和“私人物品”,培育提供替代家庭赡养的康养、医养等服务,用多元、繁荣的养老市场,以实现全社会关心、服务、保障老年人生活的局面氛围。二是老年人个体应拥有较好的个人财务支付能力和健康的心智模式,实现老年人生活自我照顾和购买服务照顾的相互补充,积极调适自我,平和理智地应对老年人遇到的身体退行性变化等个人问题和隔代家庭关系问题,和善欢喜地感悟人生、慈祥仁爱地关照后代和友善慈悲地对待他人。

人口普查数据和生活常识告诉我们,谁都绕不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在走过养老、安度晚年后,老年人安享晚年的生活模式成为珍爱、珍视、珍贵生命的一道风景是可期的!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