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会史钩沉 >> 正文
“赤子初心 耕耘不辍”——记鞍山民进原主委王淑媛
时间:2021/9/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鞍山 杨济… 阅读:5077

 

有这样一个人,为理想她奋勇前进,为教育她呕心沥血,为群众她鞠躬尽瘁。她始终怀揣着一颗赤诚之心,走过了一个又一个春秋,留下了一份又一份沉甸甸的回忆。她就是鞍山民进第四、五、六届主委王淑媛。

王淑媛,196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1969年在鞍山市第二十中学任教,1977年在鞍山市教育学院任教,1983年任鞍山市职工大学副校长、校长,1986年任鞍山市教委副主任,1993年任鞍山市政协任副主席。回顾王淑媛30多年的工作历程,作为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她身正为范;作为服务群众的干部,她真抓实干;作为民进会员,她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紧紧跟着党走,做共产党的诤友。

春风化雨细润物,丹心热血沃新花

王淑媛自从事教育事业以来,她就有一个平凡的理想,就是把教育的种子播撒在每个人的心里,让种子汇聚成国家繁荣昌盛的希望。教育是理想者的事业,人又因有理想而伟大。在任教期间,她始终兢兢业业,刻苦钻研业务,千方百计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尽己所能让更多的孩子得到更好的教育。在她的不懈努力下,她的业务能力得到广泛的认可,曾多次在市、区教委讲公开课,市、区教委更是将她的教学方法和技巧推广到各学校,她所带的班级也曾多次被评为优秀班级。

1977年,她到鞍山市教育学院任教,她出色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很快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教育学院函授部任职期间,她更是殚精竭虑,把整个身心都投入到了教学工作中。函授部不仅每年计划招收学员2000人,还要定期组织教师培训,为鞍山教师稳步提高教学水平提供有力保障。而函授部只有三人,在高强度、高负荷的工作压力下,她从没有退缩,反而迎难而上,以鞍山市区为中心,南到海城市,西至台安县,都有她铿锵有力而又坚定无悔的足迹。有时去乡村授课,家中无人照料孩子,她就带上不足学龄的孩子走上三尺讲堂,为了能保质保量完成工作,她常常工作到深夜,有时和同志们下乡工作一干就是七八天,烈日骄阳伴着她走过一个又一个村庄,静谧月光陪伴她度过一个又一个深夜。在一次从台安县返回鞍山市区的路上,由于长期不间断的工作,疲劳过度,她昏倒在了长途客车上。而醒来的第一时间,她没有要求休息,而是拖着疲惫的身体按原计划继续授课。她说,老师们的时间都很紧张,能调课参加培训非常不容易,不能让老师们白白等我。

时光荏苒,1984年时任职工大学校长的王淑媛,遇到了一件迫在眉睫的麻烦事。由于职工大学前期准备不充分就仓促成立,国家并没有正式承认其学历,但是当时学校已有800名学员完成了大专三年的课程。这些学员大部分是企事业单位的骨干人员,国家不承认职工大学的学历就意味着这800人不能顺利毕业、取得学历证明,甚至会影响学员日后的工作发展。为了能让这800名学员顺利毕业,王淑媛全力以赴地开展协调工作。她凭着满腔的工作热情和实事求是的精神,充分准备各项证明材料,并多次去省有关部门汇报职工大学的实际情况,请有关部门对职工大学的办学条件再次做调查论证。在王淑媛的不懈努力下,有关部门针对这一问题提出了具体有效的补救办法,让大部分学员得以顺利毕业。

在此之后,王淑媛积极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加强学校内部管理。她不仅关注学校软件建设,更在硬件建设上下足了功夫,主动与有关部门协调,逐步加快软、硬件建设的脚步,学校教学质量显著提高,职工大学从此走上了良性发展的新路子。短短一年时间,职工大学先后被省教委和国家教委评为先进职工大学和成人教育先进单位。

1990年,国家教委整顿高等教育,包括鞍山大学在内的几所省内市属大学曾被责令停止招生。时任鞍山市教委副主任的王淑媛得知,负责此项工作的国家教委计划司领导来沈阳考察时,带着早已整理好的相关材料立即动身奔赴沈阳,将国家教委计划司领导请到鞍山来了解鞍山高等教育情况。计划司领导在鞍大、师专、钢院进行深入实地调研后,对这几所大学的软硬件建设有了更透彻的了解。经讨论研究,最终同意鞍山大学继续招生,而鞍山师专也有了逐步升格为鞍山师范学院的机会。

鞍山正翰学校是鞍山市闻名遐迩的全日制中小学民办学校,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有着雄厚的师资力量,美丽的校园环境和舒适的住宿条件。但是这所民办学校在创办初期却屡屡受挫,在当时的年代,部分人对民办学校有偏见,但是王淑媛却认为学校教育并不是只有公立学校一条路可以走,民办学校不仅能给孩子们提供更多的教育选择,也有利于鞍山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为此,她四处搜集全国民办学校的成功案例,最终在她的坚持下,创办了鞍山市第一所民办学校。自正翰学校创办以来,得到了迅猛的发展,雷洁琼、楚庄、张怀西、邓伟志、郭燕杰等民进中央、民进省委领导都曾先后来到正翰学校参观指导。

在从事教育工作期间,王淑媛的工作成绩斐然,硕果累累。她撰写的《论恒温恒压下浓度对化学平和的影响问题》等10余篇论文,在各种学术刊物上发表并获奖。1986年获鞍山市政府“三八”红旗手,1987年获辽宁省高教局先进教育工作者,1989年获辽宁省教委自考优秀工作者,1991年获辽宁省教委“社会力量办学先进管理工作者”。

王淑媛为鞍山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不管工作条件多么艰苦,也不管工作压力和家庭负担有多重,王淑媛都凭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一片忠诚,凭着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她说,是党和人民供养我读完了五年大学,如今我要尽我所能,用所学知识来回报党和人民,这是我的责任,而且每当我看到那些求知若渴的教师们时,我更加感受到这种责任是不容推卸的。

尽职尽责勇作为,真抓实干敢担当

王淑媛在工作中非常讲求方式方法,她的领导能力、协调能力、人格品德得到一致认可。在鞍山市政协十届一次全会上,她以高票当选为鞍山市政协副主席。1988年,她当选为任民进辽宁省委会常务委员、民进鞍山市委会副主任委员,1992年,当选为任民进辽宁省委会副主任委员、民进鞍山市委会主任委员。

作为民进鞍山市委会主委,她非常重视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她认为,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建设是鞍山民进工作的基础,是鞍山民进稳步发展的基石,必须常抓不懈。将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建设好,领导班子成员就能形成一股绳,心往一处用,劲往一处使,整个组织就有凝聚力和战斗力,能更好的带领鞍山民进发展。她常常在各种班子会议上强调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性,要求班成员严格遵循鞍山民进“集体领导、各负其责、不谋私利、维护声誉”的十六字方针,并密切关注掌握班子成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表现,把准班子成员的思想脉搏,教育引导班子成员加强思想政治建设。

同时,王淑媛有着非常强的合作共事能力,她与驻会副主委团结合作,密切配合。她们的无间合作使得鞍山民进在队伍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等工作取得了卓越成绩,加快了鞍山民进的建设脚步,书写了鞍山民进的辉煌历史。1996年,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的雷洁琼来辽接见她们二人时,曾高度赞誉说:“你们鞍山民进的工作是很有成绩的,这与你们的紧密团结是分不开的。”

王淑媛为人正直,从不计较个人利益,总是将集体利益放在第一位,并敢于坚决地纠正不正之风,赢得了党内外同志的一致赞誉和好评。在民进鞍山市委会副秘书长一职空缺时,王淑媛唯才任用,充分利用鞍山市公开招聘录用党群机关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的机会,从众多入选人员中选拔录用具有大学本科学历的高素质年轻干部担任民进鞍山市委会副秘书长一职。这不仅给年轻干部提供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平台,更为鞍山民进组织发展打下坚实基础。1995年,她被推举为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代表,光荣地赴北京参加了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

参政议政见真情,为民服务献青春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是衡量民主党派政治价值、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也是各民主党派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实践。王淑媛自加入民进以来,始终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她说,参政为国,议政为民,参政议政是党赋予我们的使命,是人民给予我们的责任。

王淑媛任鞍山市政协副主席期间,常常深入一线,潜心调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及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工作。她带领政协委员和鞍山民进机关同志深入到各部门、各基层单位和群众之中开展调研,掌握社情民意,使政协职能得意充分发挥。在政协分管教文卫体工作时,她充分发挥民进界别优势,带领大家先后进行了关于九年制义务教育、高教体制改革和社会力量办学等课题的调研。在分管学宣与文史、提案工作时,紧密结合国家中心工作,先后主持了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和下岗职工再就业及社会保障制度等专题调研。她始终按照“准、细、深、透、清、实”的六字原则,将调研结果经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充分论证后形成调研报告,上报给鞍山市委和市政协,得到了高度重视,对推动鞍山的经济发展、保持社会稳定和搞好精神文明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1998年,她被选为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在九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3项议案,其中《关于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的发言受到社会各界关注,议案主要内容在《人民日报》上刊载。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任凭韶华老去,皱纹慢慢爬上面庞,王淑媛始终保有一颗赤子初心,耕耘不辍,一生践行。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