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战“疫”先锋 医者仁心”——记辽阳民进会员崔胜男
时间:2021/9/2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辽阳 阅读:1838

 

崔胜男,民进会员,医卫二支部宣传委员,毕业于沈阳医学院,辽阳市第七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辽阳市新冠肺炎救治中心隔离病房住院医师,擅长呼吸内科疑难疾病诊治,尤其对耐药肺结核的治疗有独到见解。





瘟疫来袭,主动请缨

庚子鼠年春,一场前所未有的瘟疫席卷全国。大年初一,下夜班刚回到家的崔胜男医生接到科主任的电话:我们医院已经被指定为新冠肺炎救治中心,要求所有医护人员取消休假,马上返回工作岗位。崔胜男放下电话,立刻赶往医院。在医院,崔胜男了解到,新冠肺炎已经波及辽阳市,医院成立隔离病房,并且收治疑似及确诊患者。当时,大家对新冠肺炎的了解并不多,只知道它传染性强,死亡率高,极其危险,对于如何防范,怎样治疗还不是很清楚。崔胜男知道,如今最需要人手的地方就是隔离病房,因为医院已经收治了十余例医学观察患者,医护需要24小时值班应对突发情况,还有采集核酸样本,记录病程,消杀等繁杂事务。于是崔胜男在没有与家人商量的情况下,毅然的写下了申请进入隔离病房工作的志愿书,但申请没有得到批准。崔胜男没有死心,第三次申请后,她终于如愿进入到隔离病房工作。在隔离病房里工作,除了每6小时一次的各项报表,还要按照严苛的无菌要求进入隔离病房,为隔离患者诊治。每当脱下防护服,里层的隔离衣都如同水洗一般,摘下N95口罩,都会露出深深地印痕。在这样高强度工作状态下,她要坚持十五天,然后出隔离病房休整十五天,再进隔离病房十五天再休整十五天,如此往复四个月,直到夏天到来,疫情有所缓解,才松了口气。尽管工作累、压力大,但崔胜男从来没有抱怨、更没有退缩,因为她知道,这才是她作为一名医生的使命。

 

夫妻携手,共抗疫情

崔胜男的爱人,也是她的同事。在疫情期间就被抽调到发热门诊工作。起初对于崔胜男申请进入隔离病房的想法,她的爱人是反对的。作为双职工,这个家已经有一个人在抗疫一线工作了,如果两人都被调到一线,那家中年迈的父母就没人照顾了,而且当时,对于新冠肺炎的情况,了解得不够全面和深入,嘴上不说,心里也会担心。可是崔胜男就是认死理儿,在她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的反复劝说,最后她的爱人也全力支持她的决定。崔胜男没有了后顾之忧,就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抗击疫情地工作上。随着疫情的进展,隔离病房急缺消杀人员,院领导决定让崔胜男的爱人承担这份工作,崔胜男对他说,你就放心的去吧,家里有我呢。有了崔胜男的支持,她爱人也就毫无顾虑,工作起来更得心应手了。

家人体恤,消除顾虑

崔胜男的父亲已经到了耳顺之年,老人在家得知女儿在新冠病房工作,不免有些担心,隔三差五的就打个电话,发个微信,只要看到女儿嘻嘻哈哈的说,没事啊,放心吧。他悬着的心也就落地了。六月初时,老人时不时觉得下腹钝痛,当时也未在意,吃了些药以为就没事了,为了不影响女儿工作,他也没跟崔胜男说起这事。谁知七月末时,疼痛的次数更频繁了、程度也比之前剧烈了,但是当时崔胜男还在隔离病房,如果这时候跟女儿说他生病的事情,不但解决不了问题,反而还会使她着急上火影响工作。老人最终自己默默的坚持了下来。有次微信视频,崔胜男在通话中察觉到父亲身体的异样,就让爱人带着父亲去检查一下,可是老人坚持不肯去,推说已经没事了。直到八月初,崔胜男回到家问起生病的事情。老人才如实告知。当她听到这个情况,怎能不着急?马上带着父亲到医院做了全身检查,最后肠镜提示结肠癌(早期)。手术后,医生对崔胜男说,老人有症状这么久,怎么才来呀,如果再晚点可能就不是ESD(结肠镜粘膜剥离术)这么简单了。听到这,崔胜男流下了满是愧疚的眼泪。是呀,崔胜男也是一名医生,也有患者等着她去救,可是作为女儿,她是不称职的,她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唯独忽略了自己的亲人。

 

坚持不懈,服务人民

新冠疫情,断断续续已经持续了一年多了,崔胜男在新冠病房也已经工作了10个月,在后期隔离患者少的时候,她既要在新冠病房备班,又要兼顾耐药病房的工作,时常是需要“两头跑”,新冠病房下夜班,又要去耐药病房查房,她就成了院里最忙碌的人之一。但是她却乐此不疲,在有限的时间去完成更多的工作。

灾难考验人性选择,挑战锤炼道德修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崔胜男“舍小家,顾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医务工作者的初心和使命,一名民进会员地责任与担当!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