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提高遴选岗位条件和审批层级减少发达地区面向全国遴选公务员数量
时间:2021/8/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阜新  海… 阅读:1525

 

近年来,部分发达地区城市面向全国遴选公务员的情况,呈上升趋势。很多欠发达地区的基层公务员因为工作条件艰苦、福利待遇不高等问题,乐于选择参加发达地区的公务员遴选考试。然而,随着发达地区面向全国遴选公务员数量的增加,欠发达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却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制约和影响。

1.无限制的公务员遴选导致欠发达地区基层公务员流失严重,造成欠发达地区公务员队伍出现总体年龄偏大、文化水平偏低、业务知识较弱、综合能力不高等弊端。

2.很多欠发达地区条件艰苦、工资福利待遇不高,无法吸引更多年轻人,特别是专业性强、学历层次高的高校毕业生前去就业,限制了高素质人才的流入。

为此建议:

1.加强对需遴选岗位的审查和限制。在《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中,增加“所遴选岗位为急需紧缺岗位,并且本地区确无合适人员”的限制。

2.提高公务员遴选工作的审批层级。修改《公务员公开遴选办法(试行)》第七条中“报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审批”的规定,改为“报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审批,并报中央组织部备案”。

3.缩小地区间公务员队伍收入差距。适当提高欠发达地区公务员的工资标准,并完善其生活条件、基础设施、社会保障、教育资源等,缩小地区间公务员的各项待遇差距。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