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夯实基础 进一步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时间:2021/8/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沈阳 张胜… 阅读:628

 

为深入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我省下发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行动方案(2021-2023)》,为加快智能制造发展、实现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创造了良好条件,加快推动了我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目前,我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方面已有一定的基础,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应用水平不断提升;政府与国内知名企业进行信息技术应用合作不断深化。但与国内其他先进城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这种差距也代表了我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工业互联网平台尚未形成规模,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能力有待提升。我省工业互联网平台基础不强,网络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面向行业的功能服务平台还需进一步提升。此外,辽宁核心信息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能力也有待提升。

2.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深度与广度有待拓展,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水平有待提高。我省制造业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度仍然较低,新一代信息技术对制造业企业生产的引领作用不够显著,在制造业企业价值创造活动中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

3.智能制造人才供给仍然短缺,复合型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有待加强。我省在传统制造业人才数量和质量上存在优势,但是新型复合人才相对较少,高层次复合型人才严重缺乏,尤其在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等新型智能产品领域,普遍存在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缺乏、企业人才储备意识薄弱等问题,且在人工智能、3D 打印等新技术、新工艺研发领域,相关引领性人才偏少,严重制约新型智能产品创新研发、垂直行业数字化转型。

为此建议:

1.加快“网++端”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构建“工业宽带+工业云+工业智能终端”信息网络体系,强化智能制造支撑保障。布局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以技术多样、主体多元、模式创新为导向,加快构建高速智能的信息通信连接网络,着力打造高效密集的网络信息交换枢纽,有效提升云计算、大数据发展的网络支撑能力。夯实IPv6网络基础设施,支持基于IPv6的移动互联网生态建设,加快推进以IPv6为核心的下一代互联网规模化商用步伐。

2.提高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创新能力。提高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在研发设计、制造、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创新应用能力,提高数字化研发设计水平。着力构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设计系统,实现制造业产品研发设计的数字化,推进智能感知技术、工业互联网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示范应用。加快推进重大成套装备、汽车及零部件、高档数控机床等优势产业数字赋能,促进制造业向智能、绿色、高端、服务方向转型升级,以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改造为核心,开展设备换芯、机器换人、生产换线,加快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测控、新型传感器等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及产业化应用。

3.差异化推进重点行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优势,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围绕成套装备、汽车制造、IC装备、医疗设备、机器人等重点领域,率先布局一批智能工厂、智能车间、智能生产线,逐步建立面向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智能制造模式,拓展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场景,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4.完善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保障。一是积极探索建立新一代信息技术空白领域新标准,参与制定国家标准,完善和落实知识产权保护、信息安全、质量安全、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的政策法规。二是建立产学研用联合促进平台,组建多种形式的合作联盟,形成多方共同参与,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关键共性技术攻关、融合标准制定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三是加强政策支持,在企业实施设备智能化改造、开展应用试点示范、发展新业务新业态、推进技术研发等方面加强财政、税收、金融支持。

5.加强复合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完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建设。优化工作环境,扩大创新支持力度,完善创新成果激励制度和收益分享机制。建设智能制造人才培训基地,加强智能制造职业人才和高端人才培养,用人才聚集人才,形成人才聚集的效应。利用我省高职教育资源,加强与数字经济和产业融合研究领域的专家交流。同时,增加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相关新兴产业专业和课程的设置,不断完善新兴产业的课程体系,提高新兴产业人才培养能力。加大校企合作培养人才,让学生与新兴产业无缝接轨。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