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夯实辽宁智造强省建设
时间:2021/8/5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参政议政… 阅读:583

 

经过多年实施工业强基工程,我省已经确立和推动了一批重大示范项目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多个工业强基项目填补国内空白,制造业产业基础能力得到较大提升。但仍然面临着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受制于人,先进基础工艺创新不足、应用缓慢,共性基础技术、基础软件及基础研究薄弱等产业基础能力短板问题,产业基础能力难以适应制造业高端化发展和需求变化。

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是辽宁做好“三篇大文章”的“基本功”,也是实现智造强省目标的关键支撑和重要基石,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为此建议:

1.发挥政府的制度优势,构建产业协同创新体系。将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作为抓总的工程,强化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和共性技术研究,积极争取国家大科学装置落户辽宁,加快产业重大创新平台和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力度,加大共性技术平台等新型研究机构建设,优化跨领域协同创新机制,搭建全产业链条式创新共同体,以企业为“盟主”构建实质性产学研联盟,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将辽宁创新的主战场优先放在传统制造产业和优势产业,开展基础能力需求与短板摸排,建立产业基础项目库,挖掘具有一定基础和比较优势的产业、企业、产品及技术,集中优势资源和力量,重点突破,鼓励研发、制造、检测、应用等环节联合攻关,攻克一批产业发展亟需的标志性产品,形成重点技术和产品创新生态。

2.加大市场供需对接,推进产业化示范应用体系建设。以应用为牵引,破除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体制机制障碍,打通从技术攻关到产品应用的产业链条,搭建实验室与市场之间的桥梁和纽带。实施重点产品与技术示范应用工程,搭建应用推广平台,支持一批“四基”典型企业和重点产品,出台自主创新产品推广应用支持政策,组织重大首台(套)、首批次、首版次产品示范应用。促进制造企业与研发机构、整机企业与产业基础企业建立产业链分工协作机制,树立应用示范典型。加快先进制造技术、标准、工业软件向中小企业推广应用,以市场应用驱动产业基础能力提升。

3.加快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进信息基础能力支撑体系建设。依托数字辽宁发展战略,提升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库系统等为载体,以生产设计自动化、工业互联、核心软件自主、工业APP应用以及工业智慧服务平台为核心的现代信息产业基础能力。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以及创新基础设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围绕行业需求,充分利用现有的设施和数据资源,加快推动构建统一高效、互联互通、安全可靠的数据资源体系,统筹建设行业云计算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数字化研发平台、区块链服务平台等,构建制造业“智慧大脑”,着力提升信息化数字化对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的支撑作用。

4.硬设施软服务并行推进,促进产业基础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产业基础公共服务体系可分为产业公共服务能力、基础设施支撑能力等软硬两个方面。在硬设施方面,应竭尽全力积极创建国家级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开展质量可靠性试验验证、计量检测、认证认可关键技术、产业信息、知识产权等综合服务。在软服务方面,应完善支持产业基础能力提升的“一揽子”政策措施,突出土地、人才、技术等要素支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全要素整合,全产业链创新。尤其要建立健全多元化的、便利的融资渠道和平台,引导金融资本投向产业基础能力提升领域,积极推荐省内工业基础企业纳入工信部试点,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为企业提供融资再担保服务。

5.构建产业链集群生态,推进多层次市场主体培育体系建设。围绕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等建设,强化培育壮大若干有优势、有影响力的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基础能力空间布局。分层次培育不同功能的企业主体,大力扶持培育一批面向终端市场、核心技术突出、具备产业链整合能力的产业链“链主”企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重点培育一批在细分行业领域创新力强、成长性好、掌握独门绝技的“隐形冠军”和“专精特新”企业,支持重点企业进行产业链关键环节和核心技术等产业基础能力攻关。发展壮大产业链上各环节配套的“关联企业”和中小企业,加速培育应用企业,推动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

6.营造人才发展良好氛围和环境,完善人才培养体系。落实全省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关政策措施,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弘扬科学创新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激发各层次人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用好辽宁以“带土移植”引育人才团队的相关政策,探索实施“高精尖缺”引才机制,引进能够突破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的高端人才;深化技能型人才培养,建立工程师发展体系,培养一批高水平的“制造工匠”;发挥企业家商会等机构作用,畅通政企交流,锻炼培养一批有创新精神和现代经营理念的企业家及企业管理人才。发挥智库专家和行业协会的作用,在国家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领导下成立省级层面产业基础专家委员会,在关键基础零部件、基础材料、基础工业软件等领域发挥指导作用。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