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文苑专栏 >> 正文
在辛丑年中再作为
时间:2021/7/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邱 连 波 阅读:2382

 

2020年慢慢淡去,这一年让人心情复杂、难以忘怀,它注定会在历史上留下又一个可议可写的庚子年章节。在辛丑年年中时段,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反反复复、病毒变异不断,随着疫苗注射广泛推广,人们对未来控制疫情可期,不过其中多少也还带些焦虑。

2020年的世界经历着大变局。在国人跨过上一年岁尾进人元旦时,这一天《人民日报》社论写道:船到中流浪更急,越是艰险越向前。这或许是在昭示着什么?甚或是在提醒着人们什么?那时人们已经在忙忙碌碌中开始了农历春节这一传统节日的准备了,不过夹杂着节前国内武汉、国外电子烟的新闻,还是让人感到些紧张或不安。仅仅过去几天,被确认是新冠的疫情已经向人们扑来,在今天看来新冠肺炎可能也早已在世界其他一些国家以点到面地开始以百年未遇之势向人类袭来。

国人秉持“少出门、不聚集、勤洗手、戴口罩”信条,开始了举国动员、全面抗疫,面对这场大瘟疫,世界各国也在经意或不经意中、在自觉或不自觉中进入抗疫时刻。虽然中国在付出艰苦努力和巨大牺牲后控制住了疫情并迎来复工复产的局面,成为2020年全球视野下发展少有的亮色,但是,环视周边和它域国家及那里的人们却还在疫情艰难之中,甚至还要面对多波次严重疫情的反扑,人类还在承受着瘟疫的威胁和生命的悲歌。伴随着新冠疫情,这一年还平添了蝗灾、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全球化大势遭受严重打击,世界经济陷入衰退,一些国家、地区出现价值和族群空前的撕裂,不平等和贫困在加剧。这一年对国人来说,还有一个绕不开的中美关系错综复杂严峻现实的局面,形成巨大的不确定性。

2020年岁尾,如果有人提出这一年过的怎么样?有人调侃道“活着就好”,不过站在大尺度时空下看这一年“稳就是进”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其实,这里还有一种具实的态度,那就是不管你喜不喜欢这个年,终归这个年是要过去的,旧的一年必定是要破局的,因为新的一年在等待着人们,等待着人们去耕耘焕发新生。

辛丑年是农历牛年,民间有句话叫做“牛马年好种田”,这是不是人们长期生活经验或一种美好的期盼呢?甚或是一种自然经济长期发展中的大概率事件呢?反正中华文化圈里的人们从小就被这种习俗认知影响着并抱定牛年憧憬的信条。不过话说回来,牛在西方文化中也是有重要位置的,股市不就是被分为牛市和熊市吗?人们喜好的是牛市,股票价格长期呈上涨趋势,牛市的判断就一个字--势。势,又不能不说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孙子兵法》有道是“激水之疾,至于漂不者,势也。”湍急的流水,飞快地奔流,以致能冲走巨石,这就是势的力量。

2021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加速演进,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已是进行时了,物质科学、生命科学等不断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制造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等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并带动新一轮产业变革,推动生产方式、社会结构和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其决定性作用愈加凸显,准确把握这一大变局发展趋势,是稳妥应对变局的前提、基础。中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科学判断,“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是中国发展的大势。

时者,势也,命也,顺势者昌,逆势者亡也,国人对势的认知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每临大势前,必是要拿定一番的,这就有了顺势而为、借势而进、乘势而上!其实还有造势而起之说。一般来说顺势最易,借势稍难,顺势能借力使力,借势能使事情变得更好,能够实现乘势而上,当然,人们也知道造势境界虽高且难度大。立足当前、放眼长远,认准大势、乘风破浪,是一种人生追求、成就事业的境界。不过还有一种情形也是弥足珍贵的,那就是“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中大有作为。

做好辛丑年的事情,还不能不提到要讲究一点做事的方法,特别是要“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什么意思呢?《韩非子·喻老》中这句话警示世人,谨慎对待容易的事可以避免危难,慎重处理细小的事可以远离大祸。大变局中无论是对个人、对团体、对企业、对国家均无易事、无小事,而无论难事易事、大事小事,都要求我们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坚持底线思维,慎待易事、小事,于细微、容易之处避危难之事,防微杜渐,才能在辛丑年中再作为,成就伟大事业。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