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会史钩沉 >> 正文
无悔追求——记丹东民进前辈汪润泽
时间:2021/7/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李 凤  丹… 阅读:2269

 

李 凤  丹东

在丹东民进历史上,汪润泽是一个特别的、不容忽视的存在。从1958年民进丹东(当时称安东)市第一届委员会成立直至1988年民进丹东市第六届委员会产生,几十年间都留下了他的名字。从最初的委员,然后是副主委、临时领导小组负责人、主委、顾问,任职经历之丰富无出其右,这当然说明在政治上他是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成长起来的,也折射出中共对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的用心培养和使用。不过,梳理他的活动轨迹会发现,高频点主要集中在“文革”前十年和改革开放初期这两个阶段。特别是改革开放初期,民主党派开始恢复组织活动,汪润泽在中共支持下,具体领导了丹东民进组织的恢复建立工作,因而在丹东民进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教育界别优秀代表人士







汪润泽(1908.7.251994.3.30),铁岭人。1925年开始教师生涯,时年十七岁。后虽经战乱社会动荡,主业仍是教师。他从小热爱学习,数学学得好,曾梦想当一名工程师、教授,立志科学报国。1929年考入东北大学机械系,但两年后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九一八”事变成了他梦想的休止符,从此他的履历表上“文化程度”一栏标注为“大学二年肄业”。国难岁月个人的历史被改写,只好继续教学谋生,他渴望着祖国能早日从日本侵略者铁蹄下解放出来。作为旧式知识分子,也曾有所谓“正统观念”,但“八一五”光复后国民党的黑暗统治令他彻底失望,在光明与黑暗两个中国之命运斗争中,汪润泽的思想发生转变,盼望共产党回来。

194810月,铁岭解放,汪润泽组织学生欢迎解放军进城,从此在新政权领导下掀开自己历史的崭新一页。当时被人民政府任命为二中负责人,1949年又被任为铁岭高中教导主任,1951年开始任铁岭初中副校长,1953年任锦州第二初中校长,1955年任辽宁工农教育师资训练班副主任,1956年任辽宁速成师专教务主任,1957年任辽宁业余中学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1958年任安东师专教务副主任,1962年任辽宁函授学院教务处长,1969年下乡插队,1972年底调回到丹东师范学校,1978年任职副校长。

这份教育履历,概括了新中国三十多年间一位老知识分子的曲折人生经历,粗看起来像简单的文字一样普通而平常。但是如果细细品味或稍作了解,就会感到一颗沧桑岁月磨砺出的伟大而高贵的灵魂。他服从组织安排,先后调转十余个单位,但不论在哪,不论职务高低,也不论是升是降,他都不挑不拣,任劳任怨,始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历尽磨难而终不悔。这是何等的情怀与境界!丹东师范学校是他工作的最后一站,在落实政策恢复职务前差不多六年的时间里,他像个职员事实上也就是在干职员的活儿,学校图书馆、阅览室、教导处都留下过他工作的身影。甚至于在图书馆工作时,假期也不得闲,有两个学期寒暑假的报纸都是他给分的。寒冬酷暑,活再苦再累,从没听他抱怨过,工作总是兢兢业业,始终与人为善,体现出一位老知识分子的高风亮节。

刚调到丹东师范学校工作期间,汪润泽的家就安顿在学校教工宿舍的一间房里。别看是个陋室,往来却无白丁,老师们都喜欢这位和蔼可亲的老头儿,有空都愿意到他家里坐坐,喝上杯茶。曾任丹东师范学校教导处主任、民进支部主任的赵启春老先生当年就是个常客,提及此事他还饶有兴趣地说,那里是“春来茶馆”。这又从不同的侧面反映出汪润泽具有良好的同事关系和群众基础。

1983年退休,屈指算来,汪润泽在教育岗位上前后工作了四十余年。在党的培养和教育下,经过历次政治运动的不断洗礼,他提高了政治觉悟,愿意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奉献一切力量。而长期的教育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也锻炼和提升了工作能力,丰富了办学经验,使他成为教育界别的优秀代表人士。

加入民进发挥作用

19568月,民进二大将“积极发展组织,做好基层组织工作”作为全会的主要工作之一,确定民进组织的发展对象以从事文化教育工作的知识分子尤其以高等师范院校、中小学教育工作者以及文化出版工作者为主。沈阳作为全国三个市级分会之一,响应民进中央指示,组织发展走在前面。在党的民主党派发展方针政策感召下,时任辽宁省速成师范专科学校教务处副主任的汪润泽产生了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想法,于是提出了入会申请。1021日,经民进沈阳市分会批准成为一名民进会员,掀开个人政治生活新篇章。他表示,“愿遵守会章,决心作一个忠实的会员,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发挥个人的一切力量改造自己,团结群众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社会,最后达到共产主义社会。”

19587月,学校迁至安东,建立安东师专,汪润泽任教务处副主任。9月,在民进安东市第一次会员大会上,汪润泽光荣地当选为民进安东市第一届委会委员(当时共有委员7人),政治上崭露头角。

汪润泽认真贯彻民进中央组织建设指示精神,开始着手基层组织创建工作。他与吴文周、王国华、张耀文、吴畅时等几名会员一道,于1958年底建立民进师专支部,汪润泽当选为支部主任。他带领支部成员积极参加民进市委会和中共市委统战部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努力加强思想改造,积极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基层组织建设搞得有声有色,成为民进市委骨干会员。19597月,在民进市委召开的基层组织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汪润泽交流经验。913日,在市政协组织召开的各界人士为社会主义服务经验交流大会上,汪润泽代表民进师专支部介绍经验。14日,在市政协召开的中印边境问题座谈会上,汪润泽作为代表发言。

为寻找汪润泽的材料,我们曾费尽周折联系他的女儿。遗憾的是遗存很少,但一张出席证竟保存完好,至为难得。这是196061日,赴北京出席全国教育和文化、卫生、体育、新闻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的出席证。看来汪润泽对于出席这一盛会久久难忘,才一直珍藏着这张出席证,只可惜没有留下相关的哪怕是片言只字。好在当时获“全国文教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正芳也出席了这一盛会,并在所著《入戏》一书中有一段记述。引用这里权作补充:“19606月,我光荣地出席了全国文教系统群英会。一天,突然接到请帖,周总理邀请代表赴宴。我望着请帖上水墨题字的‘周恩来’3个大字,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和高兴。晚上,我和其他代表一起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的宴会,周总理在宴会上多次举杯敬酒,向代表们表示祝贺,并代表党中央勉励大家努力工作,做出更大的成绩。”张正芳的这段记述,给我们留下了关于这次会议的珍贵记忆。出席会议并获得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的宴请,汪润泽的感受可想而知。这件事既成为汪润泽宝贵的人生经历,也成为激励他努力工作的加油站。

196110月,汪润泽当选民进市委会第二届副主委,成为三名班子成员之一,跻身丹东民进重要代表人士之列。政治上的进步和政治地位的提升,也意味着汪润泽将在党派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12月,中共市委统战部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座谈会,汪润泽和崔成志主委参会。汪润泽感到,方针赋予民主党派更大的政治责任,是“民主党派新生命的开始”。 1962年初,汪润泽积极组织召开民进市委委员和基层干部学习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方针座谈会,并以方针精神指导基层工作实践。4月,按照民进中央《关于加强基层组织工作的几点意见》精神,民进市委会围绕合作共事关系问题研究确定民进师专支部作为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的重点基层单位,得到汪润泽的积极支持和配合。民进市委专门召开调研情况汇报会,并研究整理调研总结材料,在中共市委统战部召开的党派联席会议上交流经验。5月底,汪润泽副主委参加民进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为使会议精神得到及时传达落实,6月初,召开民进市委委员、基层干部参加的关于做好毕业生工作座谈会。汪润泽副主委在会上着重传达了民进省委车向忱主委关于正确对待精简下放和做好毕业生工作的讲话精神,并进行深入细致的座谈讨论,推动教师会员认真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830日,《光明日报》对民进安东市委会做好会员家属思想工作的做法进行了报道。

196311月,汪润泽连任民进第三届市委会副主委。这一时期他积极参加中共市委统战部组织召开的各类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农村工作“双十条”等精神,投身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三个主义”教育运动,研究加强民主党派成员思想政治工作、进行自我改造等。

1969年,汪润泽被下放到汤山城下乡插队。

改革开放把握人生际遇

1978年,是汪润泽重要的人生节点。落实政策被任为丹东师范学校副校长。此时他已经七十岁。

而同时,另一个好消息传来。1125日,中共市委统战部召开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会议。传达中共省委转发中共中央文件精神,“关于丹东等七市……上述地方原有爱国民主党派组织的可以恢复它们的活动”。汪润泽代表民进参加会议,亲耳听到了关于民主党派发展春天到来的消息,不由得“老夫聊发少年狂”。接着,在市政协第七届委员会上汪润泽当选市政协副主席。

121日,他与市民盟、民建负责人起草了恢复组织活动的报告,签字后向民进省委报告。6日,中共市委统战部召开民主党派负责人会议,研究各民主党派建立临时领导小组问题。这时候放眼四顾,原民进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崔成志主委已去世,钟广庠副主委已患病卧床,汪润泽“铁肩担道义”,作为民进市委临时领导小组组长的不二人选被确定下来,领导丹东民进的组织恢复重建工作。

百废待兴,任务繁杂。汪润泽立即组织召开民进市委临时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确定主要任务:一是了解会员关于恢复组织活动的思想动态,以便开展有针对性的思想教育工作;二是了解会员“文革”中受迫害及平反昭雪政策落实情况;三是着手开展恢复基层组织工作。

1979年的春天,会员们感到格外的温暖。汪润泽带领临时领导小组成员开展春节走访慰问活动,给会员们送去组织久违的关怀。会员们诉衷肠讲感受,也让汪润泽了解了有关会员落实政策情况及思想状况。为推动工作开展,汪润泽组织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向会员们传达关于恢复民主党派组织活动的有关精神;宣布组成民进市委临时领导小组情况;宣布正式恢复市民进组织活动。大家都欢欣鼓舞,纷纷表示要为组织恢复建设出力。汪润泽也意气风发,希望古稀之年能为党的教育事业和统战工作再建新功。

鲜花盛开的5月,是个放飞梦想的季节。汪润泽的日程表排满了工作,一切都刚刚起步,任重而道远。谁也没有想到,他却突发脑血栓。仿佛一个冲锋陷阵的战士,却意外失去了武器。病榻之上,他遭受到从未有过的来自身体和思想的双重痛苦。这是关于人生的悖论,他却无法选择。

回顾汪老的一生,充满坎坷。但顺境也好逆境也罢,他都宠辱不惊,从容不迫。他热爱党也相信党,他觉得自己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没有理由不好好工作报党恩。因此,即使个人受到政治冲击,仍无怨无悔,表现了一位老知识分子的耿耿忠心。他向往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多次提出申请,89岁高龄的许德珩光荣入党的消息更是让他感慨万端。病卧床榻的他也始终没有放弃追寻,仍然牵挂着党的教育事业和丹东民进组织的工作发展。由于汪老德高望重,1980年,被推选为民进第四届市委会主委,成为丹东民进的旗帜性人物。之后又被推选为民进第五、第六届市委会的顾问。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