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会史钩沉 >> 正文
儒心明月 恬淡成仁——记民进抚顺市委会原副主委杜成安
时间:2021/7/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民进抚顺… 阅读:2113

 

民进抚顺市委会

民进队伍里诲人不倦、桃李芬芳的老师不胜枚举,每一位都是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民进抚顺市委会原兼职副主委杜成安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师者。

1954年,杜成安出生于辽宁省抚顺市清原县,1982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19839月到抚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政史系任教,20026月被评为教授,先后担任抚顺师专教学督导组组长、中旅系主任、地方文化研究所所长。在教育教学之外,因为他深厚的历史文化涵养和较高的学术研究能力,先后担任抚顺市政协委员、常委、文史委兼职副主任,抚顺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潜心理论研究

杜成安潜心于中国古代史研究,先后发表中国古代史学术论文40余篇,参与编写出版专著10部,有4篇史学论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资料复印中心》全文转载。其中《也谈清初主要社会矛盾》《清初南下政策简论》《评宋太宗雍熙北伐的战略意图》《契丹军事制度的基本框架》《建州女真在明代国家政权中的地位》《女真官制与满洲共同体的形成》等6篇论文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系列论文《中国古代分封制研究》(共4篇)在中国古代分封制研究方面也有较大的突破。他任副主编的《中国宫廷丛书》、《喋血政治与神秘文化》等专著,比较系统地阐述了他的史学观点和学术体系。

杜成安是一位做学问深入细致、坚持不懈的人。他始终致力于东北解放战争与南满根据地建设的研究,200410月,与本校吴忠华副教授合作出版了史学专著《东北解放战争史》。2009年,他主持《东北解放战争中的南满根据地》课题研究,属于辽宁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1311月,抚顺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联合辽宁省史学会、抚顺市委党史办等单位承办了辽宁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月抚顺分论坛。论坛以“东北解放战争与南满根据地”为主题,来自国际国内各界代表、专家、学者百余人出席活动。当时作为抚顺师专地方文化研究所所长的杜成安,成为这次学术论坛的主要联系人。在这次论坛中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抚顺,杜成安与他们共同追踪学术前沿,倡导理论创新,关注社会动向,弘扬时代精神。整个论坛前后,杜成安全情投入,付出巨大辛劳,这次论坛也被评价为是一次具有国际、国内重大影响的学术研讨会,而杜成安的学术研究内容填补了东北解放战争和南满根据地建设研究领域的空白。此后,杜成安累计获抚顺市优秀社会科学成果奖30余项,并主持省级科研项目《满族文化及其旅游价值》。其中,主持《市属高职院校“产、学、研相结合”问题的再思考》课题研究,属辽宁省教育厅立项项目。还参编了国家重点社会科学项目《清史》的编撰工作,负责撰写清前史人物“岳託”。 2020年已经退休6年的杜成安,笔耕不辍,在编写《满族形成史研究》一书。上述学术成就,使得杜老师荣获辽宁省优秀教师、抚顺市劳动模范、辽宁省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师范院校优秀教师三等奖等荣誉,享受抚顺市政府特殊专家津贴。

杜成安自加入民进之后,研究领域从历史领域,扩大到统战理论研究。扎实的历史知识,成为他研究统战理论的基础。他坚持每年都参与民进中央、民进省委会的理论课题征集,也争取在中共省委统战部的课题研究中立项。据统计,他先后撰写统战理论论文50余篇,在中央统战部、省委统战部、民进省委会、市委统战部等各级各类课题评选中获奖70余项。其中,《关于建立统战学的几点思考》被中共抚顺市委统战部列为重点论文,并向上级部门申报;《多党合作理论的基本框架》作为中共省委统战部重点课题立项;被中共抚顺市委统战部选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研究》,同样被中共省委统战部作为重点课题,并荣获中央统战部一等奖。

在杜成安的带动下,与他在同一民进支部的会员们也开始参与统战理论研究。而杜成安自然成为了他们的“导师”,将他参与课题的心得、选题的方向、调研创作的思路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他鼓励大家形成合力,并发挥所长,这样既能互补,又能增加立项成功的概率。他要求年轻会员,在有精力的条件下,每年都要参与统战课题研究。正是在杜成安的影响和带领下,参与统战课题研究成为支部的“规定动作”。一代代师专民进人用埋头钻研、团结求实的精神,继承优良传统,成为抚顺民进统战理论研究的带头人。

积极履职尽责

杜成安是民进抚顺市委会第一届青工委负责人,是民进抚顺市委会的兼职副主委,是抚顺民进旗帜性的人物。他吸引了很多优秀的年轻人加入民进,也培养了很多的年轻会员成为会务骨干,为抚顺民进的蓬勃发展积蓄了力量。     

多年从事史学研究的杜成安,深知实践出真知的道理。他坚持“没有调查的研究是纸上谈兵”的理念。他经常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以实际调查数据为依据,写好每一次的调研报告,写好每一篇参政议政信息。作为抚顺市政协委员,他以极端负责的态度先后向市政协提交提案百余件。其中,为做好关于清原马鹿发展问题的调查研究,他多次走乡进户、深入到偏远山区的马鹿养殖场、酿酒厂、马鹿茸与白酒结合的保健品厂进行考察调研。每次开展马鹿相关问题调研,他总是细致分析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寻求解决方法。在没有明确方向和思路的情况下,马鹿相关问题的调研持续了多年,2014年杜成安退休,但这个未结题的调研报告依然是老师的“牵挂”,因为他想通过他的信息帮助养殖户寻求更大的出路。终于在他的带动下,2018年他的学生(民进会员周海)坚持完成了这个进行了5年的调研报告,而这篇历时5年的参政议政信息被民进中央采用。杜成安不急不躁、笃定坚持的恒心,也在一步步影响着他身边的会员,在他不断的呵护、培养、指导下,多位民进会员参政议政能力得到提升,有的支部会员成长为市政协委员,甚至成为市政协专委会的副主任。

出于对组织的热爱,杜成安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在整理编撰抚顺民进简史上。而他却不觉得这是负担,他说,这份工作恰巧是自己的爱好。如今在民进抚顺市委会机关档案室里,还能找到杜成安编辑整理的《抚顺民进简史》手稿。泛黄的原稿纸变得单薄易碎,但是记录保存下的历史变得极其宝贵。杜老师工整的字迹、行云流水的表述让抚顺民进的历史变得生动鲜活。这份定稿于19924月的手稿,成为日后民进抚顺市委会编辑《抚顺民进五十五年》的重要依据。

薪火相传 关爱后生

对待学术研究一丝不苟、甚至严苛的杜成安,对待后生却呵护备至。1997年,刚刚离开大学校门的周海(后成为民进会员),初入职场,由于缺乏人际交往能力,工作中遇到了很多“棘手”的问题,本来踌躇满志的年轻人却被现实打击的很沮丧,不知如何处理眼前的苟且。当时43岁的杜成安,在忙于教育教学和理论研究的同时,默默关注到了这位23岁的年轻人。他没有与周海谈过诗和远方,只是默默照顾着、关注着这位家庭条件特殊、生活拮据的后生,精心呵护着年轻人的梦想和尊严,想方设法帮助年轻教师走出“困境”。默默的将他在校外兼职有收入的各种教学课程,一年年的,一个个的,一步步的都交给周海。回忆往昔,周海老师说“那时我在拼命上课,从来没有想过,这是杜成安把自己应得的收入给了我,而我只知道我不像以前那样拮据了。”在杜成安的关怀培养下,周海逐渐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也逐渐成为一名具有理论研究能力和参政议政能力的教师。经过杜成安的慎重考虑,2004年,杜成安作为周海老师的入会推荐人,将周海带到了民进的队伍,并逐步培养他成为一名优秀的民进会员。

杜成安是一位正直善良、不吝指导后生的前辈。在担任抚顺师专教学督导组组长时,秉持着“不以年龄论尊卑,却以本事论高低”的原则,提携了一批当时资历尚浅的年轻人。而今,这些年轻人正是学校教育教学的精英骨干。在后生面临课题研究“瓶颈期”时,杜成安会尽心指导,不计回报。2004年末,一位在清华大学进修在职研究生的后生,已经到了写毕业论文的关键时刻,然而其研究方向依然面临困惑。是杜成安给他指明了科研方向,指导完成了毕业论文。2005年初,这位后生提前半年毕业答辩。杜成安的这次指导,让这位后生深深被他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所折服,也坚定决心要跟着杜成安潜心学术研究。

2004年,杜成安老师50周岁生日的时候,他的学生们自发地给他过生日。杜成安的这些学生早已毕业多年,并且很多人都在各单位担任要职。然而时光飞逝,却让他们的师生情谊更加浓厚,学生们精心准备了生日礼物。在送给老师的生日蛋糕上写着“儒心明月恬淡成仁”八个字。这八个字概括了杜成安为师者的风格,也映照出他恪守职业追求的初心。这八个字满是学生们对他的尊敬和崇拜。

他的学生说师恩厚重,难以回报,他的同事说儒雅风趣,民进后生说学识渊博……清风入怀,明月照心。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真正的师者给所有人的感受就该如此恬淡自然,在清风明月间给学生的人生带来光芒。民进的历史长卷中会有很多为国家、为社会、为民进倾心付出、不图回报的人,他们孜孜不倦地提升自我修养和学术成就,并热心善待民进的年轻后辈,将民进的优良传统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杜成安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