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倾情教育 矢志不渝—记锦州民进会员孙燕鹏
时间:2021/7/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刘 君  锦… 阅读:1784

 

刘 君  锦 州

孙燕鹏,民进锦州市实验学校支部副主委、锦州市实验学校校长、正高级教师,渤海大学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他先后被评为国家级骨干教师、省特级教师、省优秀教师、省中小学教学名师、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省市学科带头人、市十大杰出青年教师等。

提起孙校长,有人因为他在专业方面的建树而仰慕,有人因为他的平易近人而爱戴,也有人因为他敢于直言不讳而心存敬畏,更多的人则被他对教育事业的一颗赤子之心而折服——在他的世界里,衣食住行可以从简,功名利禄亦可无求,唯有教书育人才是他最坚定执着的理想与信念。回顾他的成长足迹,从班主任、学科组长、教务主任,到校长助理、教学副校长、校长,看似一帆风顺,实则一路艰辛。而他,却不改初衷,心无旁骛,只因他有师者的情怀,更因这是他挚爱的事业!面对令人羡慕的成绩,他总是说:“这没什么!我只是真心喜欢教育工作而已。”正因为喜欢,与人说起某项教育教学观点就可以废寝忘食;正因为喜欢,周末假期去学校加班已成习惯;正因为喜欢,通过各种媒体学习教育资讯已是每日必修……

是的,正是这颗最质朴的“真心”,成就了他和他的梦想。







搞教学——真心诚意,敢于创新

凡是听过孙老师课的人,无论是学生还是同行,都有这样的感觉——他的数学课有意思。学生说的“有意思”,是因为他上课的语言幽默风趣,深入浅出;同行说的“有意思”,是因为他的课设计巧妙,思路独特。这手功夫,源于他对教学的热爱和不懈追求。他常说:一个好的教师不仅要具备坚实的专业知识,更要懂得教育教学规律,具备较强的教学能力。而这种能力,又只能在不断学习中提高,在不断实践中磨砺。他为此大量的阅读,《教师的谈话》、《辽宁教育》、《上海教育》、《小学数学教师》……每日与他相伴;他刻苦钻研教材,坚持大胆改革,教育教学水平不断提高,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几年来,他主持和参加多项国家、省、市级的科研课题,多次获得国家、省、市级科研成果,撰写的多篇论文获得国家、省、市级优秀论文并公开发表;先后执教全国、省、市级公开课30余节,多次参加全国、省、市教学大赛均获一等奖,多次应邀到外地执教公开课,获得好评。201510月,时任副校长的他代表辽宁省走上全国小学数学教学的最高赛台,在第十二届全国小学数学教学改革观摩交流展示培训活动中做观摩课《平行四边形的面积》并荣获一等奖。

成名师——真心不改,行于人先

201310月,“辽宁省小学数学孙燕鹏名师工作室”成立,他成为工作室主持人。几年时间里,孙燕鹏以民进支部为载体、与本职工作相结合,将民进支部活动与本职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开展专题讲座、教学研讨会、送教等形式推广教学成果,充分发挥指导、引领、辐射作用,带动本支部会员在“双岗建功”工作中发挥作用,并实现了区域内优质教育资源共享。他的名师工作室曾独立承办“锦州市小学数学学科构建高效课堂研讨会”,受到二百余名与会领导和同行的好评;也曾为新疆塔城裕民县,锦州市黑山、北镇、松山新区3个县区,义县、松山新区2所学校送教共10次,提供14个课例、6次专题讲座;他本人应邀参加省乡村骨干教师培训活动以及为渤海大学小教专业的研究生做专题讲座共计近10次。

孙燕鹏带领工作室成员辛苦付出、无私奉献,制作的数学微课在疫情突如其来之时,发挥了巨大的作用。202032日,辽宁省200余万名、锦州市10万余名小学师生迎来教育史上最大规模的“线上开学”。打开辽宁省优质教育资源和锦州教育云平台的小学数学资源,几乎被“锦州市实验学校”霸屏了。在锦州教育云平台上,两周内的46节微课课程,有41节来自辽宁省孙燕鹏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锦州日报》、锦州教育局微信公众号特别对工作室提供微课进行特殊报道。原来,早在四年前,他就带领工作室成员开始有计划地设计制作北师大版小学数学全套教材的数学微课,并将其上传至锦州市实验学校网站的“名师微课堂”栏目中,校内外学生均可免费观看,既为小学生数学学科课后的自主化、个性化学习提供了优质资源,也为学困生复习、缺课学生补习、家长课后辅导提供了最有利工具。然而,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立即修订录制计划,将原来的两册教材微课录制的任务增加为四册,于是小学数学一至六年级12册教材共314节数学微课提前录制完成。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作为教师,虽未能冲锋陷阵,但能把四年来的成果无私奉献出来,以专业知识服务学生,这令他和工作室的每一位成员都备感荣光!

在孙燕鹏的引领下,工作室的成员辛勤地耕耘着,也幸福地收获着!他悉心指导过的数学教师中,近几年有3人成为省骨干教师,1人成为省科研骨干教师,2人成为市骨干教师,2人获得全国小学数学教学比赛一等奖,2人获得省级数学学科比赛一等奖,4人获得锦州市数学学科教学大赛特等奖,5人在市级“小教之春”大型教研活动中执教数学观摩课……

做领导——求真务实,心底无私

作为校长,他是校训“做事求实,做人求真”的模范践行者。

锦州市实验学校是一所拥有三个校区、二百多个教学班、一万余名师生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孙校长常说:“没有众人划桨,这艘巨轮想要乘风破浪、勇往直前是根本无法实现的……”为此,助力教师专业成长一直是他的重要工作目标之一。

孙校长对于教师教学工作的指导是高屋建瓴的,他把自己对教育教学的研究所得,毫无保留地坦呈于每个教师面前,真诚甚至急切地帮助教师提升。为了让青年教师尽快站稳讲台,全体教师的教学行为更加规范,打造更利于学生成长的课堂,在他的主持下学校构建四步教学法教学模式并形成了模式群,他亲身示范,结合自己的课例为教师做讲座、谈感受;为了提升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搭建教师后备梯队,他创建点、线、面齐动的校本研训体系,夯实校本教研过程;为了助力每位教师成为科研型教师,孙校长高度重视科研工作,不仅进行总体规划,宏观引领,更是率先垂范,坚持“问题即课题”的原则,亲率科研处组织全体教师从教学实际出发,选定10余个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亟需解决的课题,并及时跟进课题研究的开展情况,引导全体教师深入思考、研究并真正解决问题。

近两年来,实验学校的教师成长迅速:获评省特级教师1人、正高级教师1人、省教学名师2人、省学科带头人1人、省骨干教师5人;30余人次在锦州市教学大赛获特等奖、一等奖。

作为校长,他深知“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为此,立德树人、助力学生幸福成长,又成为他为之奋斗的更高目标!

在孙校长的倡导推动下,学校形成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德育工作格局,而学校《落实“三全育人”理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案例,成功入选教育部首批典型案例。

在他的倡导推动下,学校正着力构建“致真”课程体系,其中的“致知”“致恒”“致雅”三项拓展课程中,学校组建学生社团、特长班,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学会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的目标,构建学生特长发展、全面发展的教育格局——初中部组建了3D打印社团、戏剧社等近二十个社团。小学部一二年级按照教学班的模式开展特长活动,每月更换一项内容;三至六年级4000余名学生打破班级界限,自主选择特长活动项目内容——京剧、艺术体操、曲艺、小机器人、烘焙等共计28个项目、132个特长班。

坚实的过程必然带来喜人的结果,优良的教育必然带来优异的成绩,一枚枚奖牌、一座座奖杯就是对孙校长教育理念最好的印证!学校获得全国中小学创客教育实验校、全国啦啦操实验学校、全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中国中小学舞蹈教育传统校等多项荣誉,并在国际、国内、省、市的文艺、体育、科技类赛事中佳绩频传——在省啦啦操比赛中获得冠军;在省曲艺比赛和北京少儿曲艺比赛中获得佳绩;校跳绳队4次冲击省赛及国家级大赛,获得271915铜;百余名学生在市、省、国家级科技类比赛中获奖,其中十名学生获得WER世界教育机器人锦标赛一、二等奖。不仅如此,实验学校的艺术田园也馥郁芬芳,近几年来,学校举办近20场大型文艺演出,9500多人次登上舞台,实验师生、家长共享艺术盛宴,见证学校艺术教育的喜人成果。

孙燕鹏校长关爱学生,则为之计深远。在他的倡导推动下,学校更加关注学生发展的整体性、综合性。他引领锦州市实验学校师生走进了项目化学习,把“知识为本”的教学转变为“核心素养为本”的教学,引领实验师生从生活中的真实问题出发,大力推进学习方式和教学模式的转变。经过仅一年的初步探索,在“第五届全国STEM教育与项目式学习学术研讨会暨2020年度项目式学习优秀项目展评活动”中实验学校小学部作品《银杏果收集器》荣获一等奖,初中部作品《解放锦州》获得二等奖,同时学校获得2020年度国际StarT年度最佳实验学校。

为会员——抱诚守真,乐于奉献

作为民进锦州市委会实验学校支部副主委,积极参加民进锦州市委会及各部门组织的各项培训活动。202011月,他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各民主党派代表人士能力提升培训班,并做大会发言。他在大会发言中说:“作为民进会员,我将继续为锦州的基础教育发展建言献策,并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带领锦州实验学校教师团队,继续发扬求真求实的工作作风,为锦州的基础教育贡献力量!”

孙燕鹏一直立足本职工作岗位,积极履行着一名民进会员的职责,发挥着自身的教育界别优势,关心、关注着锦州市基础教育的发展。他曾应邀参加黑山县小学领导教学管理培训会,为校级领导、中层干部百余人做专题培训;他曾数次带领所在的支部成员开展送教下乡、专题讲座、福利院慰问等活动;根据市教育局对义务教育市县乡村一体化发展学校联盟的部署,他组织实验学校中小学骨干教师,与黑山南关校等进行联合教研,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实验学校教育集团成立后,他组织实验教师团队肩负起核心校的各项使命,助力成员校七中、滨海新区实验学校的发展;在桥南地区教育布局调整的推进过程中,他积极参加市委会组织的调研工作,搜集整理数据,形成提案,并被锦州市相关部门采纳,为锦州市基础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为教育均衡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我以我心步乾坤,亦以我手执杖行”,这是孙燕鹏的真实写照。心怀天下,却能从身边实实在在的事情做起;仰望星空,却能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凡有所成者,莫不如此!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