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婴幼儿彩妆市场监管亟待加强
时间:2021/7/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丹东 李凤… 阅读:660

 

丹东 李凤 姚东元

近年来,婴幼儿指甲油、口红、眉笔、眼线笔、睫毛膏等彩妆产品火爆市场。这些彩妆产品多标榜“配方安全”“无毒健康”“温和不刺激”,但其中却不乏成分不明的“三无”产品。

有的不法商家受利益驱动,在产品内掺杂违禁原料以降低生产成本。有的为规避婴幼儿彩妆产品检测的严格标准,将送检样品名称偷梁换柱为装扮玩具而非儿童化妆品。有的送检、备案时标注为普通化妆品,未体现“儿童”字样。婴幼儿角膜组织敏感脆弱,比成年人更容易受到化学或物理伤害,因此,这些“三无”婴幼儿彩妆产品严重危害着婴幼儿的健康。

为此建议:

1.有关部门督导电商平台履行平台管理义务,采取积极、主动的风险防范措施,对入驻商户加强风险提示和管理,要求商户必须提供婴幼儿彩妆产品特许经营证明。

2.将婴幼儿彩妆产品整治纳入专项整治内容,加强对商超、母婴用品店等经营单位的检查,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冒伪劣、无批准文号等“三无”婴幼儿彩妆产品的违法行为。

3.相关部门加大婴幼儿彩妆危害的宣传力度,通过网络媒体、母婴店宣传等方式,提醒家长注意区别婴幼儿彩妆产品和普通玩具的区别,注意核对商家证照资质、原料安全和是否存在销售“三无”产品等行为。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