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完善我省污水处理相关工作的建议
时间:2021/7/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沈阳 李霞 阅读:506

 

沈阳 李霞

城市污水处理作为城市基础设施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明显地体现出城市基础设施领域近阶段的发展特点。我省现有污水处理厂246座,2018年底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为1026万吨/日,产能合计为770万吨,仅为广东的25%、浙江的50%,距离满足城市发展实际需求还有一定空间。我省污水处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

1.基础设施仍不够完善。目前,对于城市污水系统仍过于重视排水管网主干道和污水处理厂的建造规模,并没有意识到支管和收集支管制造的重要性,使得污水收集管网覆盖不全,私接、错接管网,乱排污水现象仍然存在,尤其体现在未列入监管的小型排污部门及城乡结合部,所以很难充分地使用污水收集管网,收集污水的效果较低;另外,所使用的排水管道大多数属于雨污合流制,在雨水管道中会存在一部分的城市生活污水,这样就会使得污水管网结合支管在进行改造之后很难和污水处理网进行匹配,所以污水很难直接进入主干道。由此导致城市污水收集管网配套效率相对较低。

2.污水设施管控及运行维护不全面。目前,水务管理部门提出在污水设施管控方面预启动污水系统智能监控平台建设,但仅在在污水处理厂进水管线、泵站进出水管线、污水干线等主要节点安装智能监控设备,而对可能产生污染的源头监管未有提及。同时污水设施的维护运行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如一些比较偏远的地区或城乡结合部,对排水管线的运行养护标准和维护水平存在一定的欠缺,一旦出现了损坏的情况,很难及时得到维护及修理。而在部分小型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维护方面存在设施运行不稳定,技术水平较落后,远程监控上传不完全,专业运行维护队伍和技术指导匮乏等不足。

3.污水处理厂不满足要求。从实际情况来看,部分污水处理厂仍存在运行缺陷。污水处理虽然达到了净化污水的目的,但是处理后的残渣得不到有效利用,对生态环境造成二次污染。除此以外,污水处理厂在运行时可能存在固体废弃物堆放、垃圾处理不当等问题,仍需要不断改进。

为此建议:

1.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建设。在城市污水处理的过程中,要注重污水收集管网的建设,充分体现污水处理厂的实际作用。针对目前城市污水管网建设相对不足的缺点,要做好污水收集管网设施的普查工作,对当前城市管网建设存在的问题进行汇总,及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比如分析污水种类,了解流经途径,对不同类型的污水采用不同的处理方式,提升污水治理的整体效果。在对污水收集管网进行改造时,要分区域进行改造。此外,布置污水处理设施时,要综合考虑城市的发展现状和趋势、水源、周边环境,使城市污水设施配置和城市整体规划相统一,污水输送主管道和城市基础设施相配套。对于短期内不能完全确定的收集支管等,应预留接口,为后续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2.提升现有污水处理设施的监管能力。针对现有的污水设施监管及运行维护方面的问题,需完善省、市、区三级的污水监管机构和专业执法队伍,加强第三方监测监督队伍建设,形成上下联动的统一管理模式,便于规范强化污水行业的监管。创新监管手段,采用互联网+监管等技术,分级建成在线监测系统和监管平台,加强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状况,实现对污水处理设施入流、处理效果及出流等全过程的监管,对污泥处理处置全过程的监管。污水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建立、健全日常监管评价和绩效考核制度。对污水方面的违法行为,要规范加大处罚力度,以增强警示作用,提高执法效力和效率。

3.增强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对于部分污水处理厂存在的专业运行维护队伍和技术指导匮乏的问题,就需要持续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并且需要确保这些人员有着较强的污水处理技能,尤其要是遇到了问题能够及时地进行解决;还需保证相关领域人才的需求,采取激励和保障措施,加快人才的引入,提升污水处理设施运营人员的整体素质。

4.做好污水处理厂的布局。对计划新、扩建的污水处理厂要做好整体规划,注重污水处理的统筹安排,为城市污水处理提供良好的场地。为了达到这个目的,要做好再生水的综合利用,可以把污水处理厂处理后的水直接排放到二级处理模式中,避免再生水资源浪费。再生水资源的利用,可以提升水资源利用效率,达到节约用水的目的,有效降低污水的实际排放,缓解排水管道的负荷。另外,在布局污水处理厂时,要根据城市发展的整体状况,注重污水处理布局和城市发展相结合,确保发展目标的长期性。

5.加强对污水技术的前瞻性研究。根据污水本身的整体性、系统性、关联性和科学性的要求,要加强对此领域内高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鼓励利用高科技手段,解决污水存在的主要技术问题。对自来水厂、再生水厂、污水处理厂以及河湖清淤疏浚产生大量的污泥,要采取生物破壁技术等手段,使污泥处理逐步实现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或经过初步处置,在无害化前提下用于加工有机肥、改善土壤,或者加工成助燃材料、建筑材料等。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