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完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配套制度
时间:2021/3/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丹东 阅读:554

 

丹东 李凤 姚东元

我国是世界上植物物种分布最多的国家之一,也是生物多样性受威胁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为加强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1999年,国家林业局和农业部发布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并沿用至今,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1.《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更新的不及时,使得一些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无法得到及时有效保护。

2.对于一些新发现的濒危珍稀野生植物,很难在短时间内将其纳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影响了保护和研究工作的开展。

3.目前,《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列出了1800种极危和濒危植物,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只收录了468种,不到《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的1/3

为此建议:

1.扩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遴选参与程度和覆盖面,及时发布《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二次讨论稿)》,发动全国专家以及一线资深工作人员参与修改。

2.完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配套制度。确定名录修订周期,探索建立名录更新机制和动态观察名录机制。将珍稀野生植物,纳入动态观察名录。待到时机成熟,经过一定程序后,再视情况统一编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

3.对纳入动态观察名录的珍稀野生植物,要迅速组织人员开展摸底调查,根据拍照、采集标本,GPS定位、生长环境记录等前期工作,接续开展确认类别及分布区域,分析濒危原因,更新标本资源数据库等工作。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