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推动我省冰雪经济快速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1/3/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省直 阅读:642

 

省直 刘征

我省冰雪资源丰富,体育文化发达,大众对体育的热情和参与度均明显高于国内其他省市,这为发展冰雪经济创造了良好的基础。2022年冬奥会申办成功以来,我省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更是不断高涨,省内直接参与冰雪运动的人群规模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但冰雪经济发展也面临着一些问题:

1.产业规模小,对辽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值不高。我省冰雪经济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冰雪经济规模比较小,对经济发展的直接带动作用不足。

2.品牌效应差,南方市场影响范围小、影响力弱。长期以来,社会对辽宁冰雪品牌的市场认知度、认同度均较低。这导致辽宁冰雪经济发展多局限于省内人群,省外人群流入不明显,且优质客户外流现象严重。

3.缺少有实效的推进路径,冰雪经济发展迟缓。我省在发展冰雪经济的过程中,缺乏宏观整合,难以形成富有冲击力的冰雪大品牌,无法对省外人群、特别是南方客户流入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4.雪场规模小,重娱乐轻休闲。我省受自然天气影响,中部、西部、南部、北部大型山脉和降雪不足,限制了大型雪场的建设。受传统娱乐观念的束缚和政策阻碍,很多雪场还仅仅停留在“嬉雪”层次、小型化发展阶段,大型休闲化雪场建设不足。

为此建议:

1.充分发挥我省冰雪资源禀赋优势,优化冰雪产业布局。深度挖掘我省温泉资源丰富的优势,规划发展我国独一无二的“辽宁中部滑雪温泉带”,唱响“辽宁冰雪温泉”大品牌。充分利用我省东部冰雪和山地资源丰富且独特的优势,积极推进东部冰雪群落(抚顺、丹东)建设工程,吸引全国各地滑雪爱好者来辽宁体验温暖+优质的滑雪独特感受。升级棋盘山冰雪文化节,形成“暖一些、近一些、多一些、好玩一些”的冰雪文化品牌。

2.举办大型冰雪赛事,激活冰雪经济动力源。借势2022年北京冬奥会,将辽宁冰雪经济发展与冬奥会的举办全面衔接,形成奥运经济效应。辽宁要积极申办全国冬运会,通过举办冬运会来全面展示辽宁冰雪面貌,彻底改变人们对辽宁无冰雪、无大雪场的印象,激活并打造“暖雪辽宁”冰雪经济品牌印象,吸引外省优质资源流入辽宁,推动辽宁冰雪经济的快速发展。

3.积极营造暖雪都市氛围,形成戏雪文化生态区。利用与开发公园、水域、广场建设微型娱乐冰雪场地,打造15分钟戏雪娱乐圈,形成都市戏雪优势文化模态。构建戏雪兴趣培育与技术培训体系,大力加强城区与城郊小微雪场活动链的衔接,激励人群积极接受正规化技术培训,引导人们从冰雪游乐到业余爱好的转化。打造特色冰雪延展带和梯度式冰雪培训体系,营造从城区娱乐小微雪场到山区综合性休闲雪场的消费链。

4.围绕大众戏雪、戏冰,打造新型冰雪装备制造产业。要立足于民族传统冰雪项目的开展,根据传统冰雪项目开展和赛事需求,自主研发娱雪、娱冰装备。要深度挖掘传统冰雪文化和特色活动项目,形成大众喜闻乐见的传统冰雪文化和赛事体系,为发展冰雪装备奠定坚实的基础。积累必要的技术、人才和经验等,通过技术迁移的方式积极介入主流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业领域,建立高质量发展的辽宁冰雪装备制造体系。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