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加快推进实施产业“链长制”的建议
时间:2021/3/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大连 阅读:516

 

大连 张杰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思想,我省在《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加快辽宁制造向辽宁智造转变。产业链是产业间和企业间各类要素的动态组合,延伸信息链、资金链、人才链和创新链等诸多链条,市场化程度越高,链条间的协同越有效。在全球产业发展大环境和国内产业政策调整的大背景下,在对区域产业发展和结构调整进行精准化引导和调控的探索中,“链长制”应运而生。

“链长制”是国家强链、补链、稳链,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创新路径。一些省市已经实施了“链长制”制度,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统筹各个产业发展部门,制定统一的产业发展策略,形成产业发展指挥及服务合力,实现内部资源的高效统筹,在统筹各个产业相关资源,加速构建完整产业链条,提升产业发展软实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目前来看,我省部分具备条件的城市已开展探索与实践,总体上仍旧缺乏相关的政策措施。

为此建议:

1.注重顶层设计,建立实施产业“链长制”管理体系。各地经济发展研究机构要开展专题调研,科学开展产业“链长制”顶层设计。针对产业“链长制”涉及领域多、任务重的特点,要健全工作运行和配套协调机制,成立专门领导机构,成立强有力的工作班子,落实分阶段目标和任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应包括各相关行政机构、各产业集聚区责任部门、行业性公共管理组织,加强相互间沟通协调,确保各项政策和任务的顺利制定和稳步推进。

2.以全球化视野,促进产业集群式发展。针对产业链供应链发展具有地方集聚与全球链接的特点,产业“链长制”在推动区域发展中,要树立区域一体化与全球化的思维,实现产业体系现代化的治理与升级。要结合产业特点与区位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以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石化和化工、船舶重工、新能源、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以及都市现代农业等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重点打通产业链循环中的“第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引导产业协同布局、错位发展、精准招商,形成产业空间优势互补、国际化、集群式发展的新格局。

3.用共赢的理念为产业链供应链赋能,发挥产业“链长制”的组织优势。围绕产业“链长制”形成行业管理的责任主体与企业、高校、联盟等相关组织协作机制,发挥“链长”强大的资源配置能力,破解行业商会、协会、联盟缺乏话语权、作用发挥难的困境,促进跨行业、跨区域、跨企业、跨行政部门集体效率的优化,助推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加快产业集群与产城一体化发展。

4.完善要素市场化体制机制,加快国企改革步伐。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企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中一直发挥着主力军和排头兵的作用,国企要发掘后疫情时代的政策机遇,发挥产业“链长制”带动作用,通过横向联系纵向互动,产业链抱团、资金链抱团、供应链抱团,加快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以及处置僵尸企业,引领产业转型升级。

 

作者:大连双D高科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杰峰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