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关于加快辽宁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1/3/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省委会 阅读:512

 

参政议政特邀专家 温晓丽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要作用,我省各地也将“加快资源型地区创新转型”作为政府工作中的一项重大任务。通过多年的努力,极大地推动了我省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发展工作,但也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一是资源开发补偿机制、衰退产业援助机制等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建立起来。二是新兴产业发展缓慢、产业比重低,工业结构还没有摆脱资源依赖型的特征。三是产业链条短,产品科技含量低,创新载体建设相对滞后,转型内生动力尚未形成。四是资源开采企业破产倒闭,离岗人员、待就业人员和退休职工人数多,就业和社会保障矛盾依然突出。五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少,缺乏对高精尖人才的吸引力,高端人才流失严重。六是存在土地塌陷、固体废弃物堆放、水资源破坏和空气污染等问题,生态环境治理任务繁重。

为此建议:

1.加强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明确各类型地区的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通过制定差别化的政策引导支持不同地区实现特色发展。通过财政专项转移支付、国债投资、减税和贴息等政策方式扶持资源型城市主导产业发展。按照发挥本地比较优势、培育新兴主导产业的产业政策目标,促进资源型城市形成新兴主导产业的产业集群。

2.着力调整结构,实施产业延伸与产业更新并行战略。一方面,促进传统动能改造提升。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手段,提高资源型产业技术和工艺水平,延伸产业链条,打造若干个资源精深加工产业基地。另一方面,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兴产业,打造若干优势明显、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接续替代产业集群。

3.引进培育创新主体,建立资源型城市的创新网络。积极鼓励企业,特别是民间资本创办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引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建立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数据库,培育发展富有活力的中小科技企业,促进各类高端要素向高新区及各类专业园区集聚,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精准对接。

4.扩大对外开放水平,将资源型城市的发展纳入相应层次的城市体系中。以开发区为核心载体,以承接沈阳、大连等中心城市迁出产业和打造城市特色产业为目标,推进沈阳经济区、辽宁沿海经济带、辽西北等区域内的产业合作,进一步融入到东北区域、东北亚区域等更大区域发展中。

5.出台特殊人才引进政策,加强创新转型发展的人才支撑。设立扶持资源型城市人才引进的专项资金。构建人才共享机制,遴选重点行业、企业和科研机构人才,设立客座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制度。制定实施人才培养计划,既要对外积极招才引智,也要适当选拔企业高素质职工进行培训和深造,作为留住本土人才的基本措施。

6.加大资源型城市生态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绿色发展。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和专项资金,提高补贴比例。提高资源税费、矿产资源补偿费、消费税的地方留成比例,提高资源型城市新增建设用地的土地有偿使用费、耕地开垦费返还的比重。加强采煤沉陷区治理,加大废弃土地整理复垦力度,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作者:民进省委会参政议政特邀专家、辽宁社会科学院经济所副研究员温晓丽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