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在核雕创造中锤炼工匠精神——记省直会员李永利
时间:2021/1/29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省直工委 阅读:1613

 

李永利,男,生于1980年辽宁朝阳,天人核依雕刻艺术工作室创始人,沈阳市核雕协会会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是核雕界的学院派领军人物之一,作品具有一种精神力量,看得到人的内心世界。多年来创作出很多优秀的作品,深受广大爱好者好评。

 

从坎坷求学到桃李芬芳

李永利从小生长在辽宁朝阳一个普通的家庭里,淳朴的民风养育了他的身心,美丽的家园滋润着他的灵性,从小喜爱绘画、篆刻和雕刻的他,总是在帮助家里干活或学习后的时间,不是在地上用木棍写着画着,就是找张废纸描画着心里的图卷。家里的条件不好,父母整日忙碌,却收入甚微。朝阳是辽宁西部最干旱的地带,常常是辛苦一年,到秋天却是颗粒无收。永利在上中专的时候,家里能够东拼西揍勉强地交上学费,而生活费就没了着落,完全靠他自己了。李永利把课余时间全部用在赚钱上,很庆幸他一直喜欢的雕刻帮了他的大忙。创作点小作品,刻上一个手把件,然后到路边摆上摊,2030元一点点拼凑。解决温饱的同时,让李永利更高兴的是有人认同他的作品,肯定了他的价值,让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从而也更坚定的走上这条雕刻之路。他的努力没有白费,中专毕业之后,他选择继续深造,他也不愿意放弃任何一次学习和充实自己的机会。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沈阳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大学四年仍然是半工半读,就这样,在其他同学依靠父母无忧无虑的享受大学生活时,李永利已经能够利用雕刻养活自己了。然而,对核雕艺术的热爱和痴迷,促使他毅然决然地放弃了优厚的工作,选择忠于自己的理想,继续雕刻之路。

任何一个成功者,他的成长之路都不是平坦的。李永利的创作也是一路艰辛。多年来,美术、雕刻熬费了他大量的心血。各种石头上雕刻,各种木头上雕刻,他记不得刻了多少作品,也记不得刻坏了多少把刀。他特别喜欢用刀刻东西的感觉一次偶然机会,李永利得到了一本书,内容主要介绍苏州的橄榄核雕,当时在北方,还几乎没有人尝试过这种题材。李永利想,能不能自己在北方首开先河呢。几经周折,寻找到几枚橄榄核原料后,就开始琢磨设计,画稿,打型,抛光,成品,一发不可收拾,李永利彻底爱上了这个传统的橄榄核雕。并且在2006年,在沈阳的古文化中心,盛京古玩城创建了“天人核依”雕刻艺术工作室。天人核依工作室是东北首家致力于核雕艺术创作、文化研讨、技术传承的专业团体,李永利追求天、人、核三者合而为一的创作理念。从而取法“天人合一”的谐音为其工作室命名。名字取得很巧,孟子说:“天与人,一也。”“天人和一”是中国人哲学框架下的理想境界,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并生。所谓“技近乎道”是以技慕道,技术精湛而接近于道。由此可知,李永利之“天人核依”是依核雕之技艺而追求“天人和一”之境界,其用心可谓良苦。孔子说:“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人品高华,气度不俗,有仁德之心,方可慕道,于艺则可以“游”。多年来,为了核雕这项非遗文化的传承,李永利开门纳徒,广收弟子,抱多年来潜心得来的“不传之秘”亲传他人,带出了大批优秀的核雕创作者,有的已经是核雕届的中坚力量,使天人核依工作室成为东北核雕的源流地。如今,李永利老师桃李满园,带出的学生已有百余人。

在核雕上讲述故事

进入李永利的“天人核依”雕刻工作室,只见琳琅满目的雕刻作品摆放在玻璃柜里,欣赏他的作品仿佛有种力量在吸引你的眼球。品味着一个个小小的雕刻作品,仿佛可以看到核雕人物的内心世界。他把自己的橄榄核雕赋予生命的灵性,他经常与这些“核雕精灵”展开心灵的交流和对话。比如他的代表作品《诵经罗汉》,描绘的是一位饱经读经书的高僧凝神思的瞬间。在52mm的狭小空间,横向安排人物,这在核雕作品中是十分罕见的,人物的面部处于核体的黄金分割线上,使人物显得突出而悦目。高僧神态安详,双目迷离,左颌下是一部翻开的经书,似在思索人生,思索着天下的玄妙之事……人物面部的肌理、须眉、皱纹生动逼真,袈裟的褶皱飘逸自然。另一枚作品《三个和尚》取材于寓言故事。把三个和尚的自私狭隘、自以为是、相互推诿、勾心斗争表现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还有李永利创作的《钟馗七鬼》,把传说中专事打鬼,驱除邪恶的钟馗刻画得威武肃穆,双目炯炯有神,面部表情严厉而不狰狞,一双有力的大手紧捏铁链,把七个小鬼牢牢缚住,缠结于腰际,七个小鬼的头部尽管只有绿豆大小,却神态各异,人人面露恐惧。其中三个各自手捧官印,元宝和酒葫芦,似是被缴获的赃物。钟馗的周围祥云缭绕,寓意钟馗是一位降妖的天神,实属巧夺天工。不只是传统题材,李永利的《中国式结婚》更是题材创新的典范。他采用抽象的手法,把中国传统服饰引入核雕创作。充满着喜庆色彩的男、女中式对襟婚服,俨然成为两位新人的象征。新娘的服饰生动地表现出青年女子亭亭玉立的身姿。通过这些作品,你能感受到李永利的核雕作品各个精细入微,巧妙地布局、构图以及纯属的刀法,使创作主体于核体之间达到最大程度的和谐,使人物的个性、气质、神韵定格成永恒。李永利的传统题材创作十分丰富,他的《风雪夜归人》、《教子习字》、《吃水不忘打井人》、《天机不可泄露》、《一本万利》、《逝者》等等作品都寓意深刻,情景交融,人物灵动逼真,呼之欲出。每一枚作品都蕴藏着一段历史典故和李永利的内心感悟,巧妙的融合和生动的呈现使人流连忘返,心灵震撼。

    反哺社会践行善心

为人低调的李永利,却特别热衷于慈善。只因自身经历过生活中的窘迫,创业的艰辛,让他深知在困难的时候,若能得到些许的帮助和支持是多么的重要。一路以来李永利也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所以他始终秉持着一颗感恩的心,不遗余力地为那些有困难的人提供支持。

    记得 20155月的一天,晚饭后,李永利和家人坐在电视机前看到一档新闻节目。其中讲到有一个叫菲菲的年轻孕妇,身染重病,但坚持想要生下抱抱,圆一个做母亲的梦。当时李永利也刚刚做了爸爸,看着自己可爱的女儿,他特别理解这位生病的妈妈。深受感动的说了一句“我的帮助她’家里人一位他只是随口一说,没想到第二天一大早李永利就带上鲜花和水果跑到医院来看望菲菲,回到工作室之后就组织学生们为菲菲举办了一场主题为“让爱传递,圆一个伟大母亲的梦想”的义拍义卖活动,共筹得善款4355元。全部捐了出去,帮这位妈妈解了燃眉之急。同年的八月份,李永利又带领天人核依工作室资助了朝阳的3名贫困学生,每人5000元。20165月,北市场为残疾人举办的慈善义拍,李永利捐款23000元。20169元,李永利在朋友的微信上了解到,有一个名字叫吴雨欣的十岁小女孩被检查出了卵巢癌,正在医院接受治疗。家里为了给小孩治病已经负债累累,后续化疗的费用是在拿不出了。为了不耽误孩子的治疗,李永利接连举办了两场义拍活动,共筹得善款49800元。让小雨欣顺利的进行下一步的化疗。与此同时,李永利的天人核依工作室还作为沈阳大学和沈阳广告学院的实习基地,为广大的毕业生提供深造和就业的空间。免费为残疾人培训,帮助残疾人就业,也是李永利一直在默默为之付出的一项事业。慈善是一种善举,讲究内心的感动与量力而行。李永利老师带着感恩的心,一直在坚持,他希望也愿意为更多的人提供帮助。

面向未来,李永利决心在不断推出好作品的同时,培养和发掘出更多的人才,广聚天下同仁,摒弃地域之分和门户之别,共同促进中国核雕艺术的发展。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