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民进风采 >> 会员风采 >> 正文
陈秀杰与她的瞬针、汉针
时间:2021/1/26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铁岭 阅读:3772

 

在很多人眼里,中医药一直被认为是“替补医学”,但通过抗击新冠肺炎实践证明,中医药不是“替补”而是“互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王阶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过:“对于新冠肺炎,全世界都没有特效药,中国还有传统的中医药。”

人们传统印象中,杰出的中医掌门人大多是仙风道骨、鹤发银须的长者,然而在辽宁省铁岭市,却有一位与众不同的女中医掌门人。她年方四十有七,周身仍洋溢着时尚气息。博大精深的中医理论,在她的话语里变得深入浅出。走进她的“陈氏中医”诊所,没有一般中医诊所那浓浓的中药气息,有的是温馨整洁、独出心裁的设计和创意,既饱含现代元素,又不乏幽静古意。她就是民进会员、铁岭市政协常委、陈氏中医第七代传人陈秀杰。

 

两件瑰宝 瞬针汉针

陈秀杰1973年出生在一个中医世家,从小耳濡目染,对神奇的中医药产生了极大的兴趣,1994年考入河南医科大学学习临床医学。有从小积累的中医基础,再加上中西医结合的全面发展,陈秀杰于2002年创办了“陈氏中医”诊所,利用祖传技法开发出针刺疗法、中医美容、中医养生保健等项目。此外,她潜心钻研、遍访名家,在继承传统针刺疗法的同时,秉承“创新融合”的发展理念,逐渐形成了独具一格的陈氏瞬针汉针疗法。在2000多年发展历程的中医针灸领域闯出了一条新路。

瞬针疗法源于燕京(今北京)韩氏,在清道光26年,由宫廷御医韩培选著成《治病秘方》手抄本,记载多个验方、效方,在韩氏后人中传承。时年,遭遇变故的韩家经由闯关东落户铁岭。韩家第六代传人韩长贵开办了银州长贵中医针灸诊所,这也是改革开放后铁岭市最早的中医诊所。由于韩长贵医术精湛,很受患者赞誉,拥有了“韩一针”的称号。为了避免祖传技艺失传,韩长贵打破中医传男不传女的陈规,于1990年将祖传瞬针疗法及《治病秘方》手抄本传授给了天资聪慧、勤奋好学的师兄之女——陈秀杰。

而陈氏汉针则是以针灸学和经络学为基础,利用与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同类汉针针具,通过针刺疏通相关经络,通过穴位调节气血、祛除疾病的疗法。陈氏家族早年在北京房山地区的琉璃河镇行医,后因家庭变故,陈氏传人携此疗法辗转天津、沈阳及铁岭、长春等地,由于效果显著在当地小有名气,直到第七代传人陈秀杰,又将此法带到了北京门头沟一带,治愈各类患者3000多人。2017年她进入北京潭拓仁寿中医院工作。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引入,传统针法已经被很多针灸医生冷落。像瞬针和汉针这种散落在民间的祖传技法更是临床罕见、后继乏人,逐渐濒临失传。受周和平、柳长华、王令习等业内知名人士的指点和启发,陈秀杰积极为瞬针和汉针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今年4月,汉针技法已在北京门头沟区申报并获批为非物质文化遗产;10月,“陈氏汉针疗法”在北京申遗成功,她成为陈氏中医非遗项目第七代传承人;瞬针项目正在铁岭市进行申遗,并已通过了专家论证。应用瞬针和汉针疗法,她目前已治愈患者4.77万例。

 





 

医者仁心 济世扶危

走进陈氏诊所,迎面悬挂着铁岭市政协副主席、著名书法家杨一墨手书的条幅:“医师天职应济世,不以孔方定人生”。陈秀杰18岁开始学习中医和针灸,30年来不仅医术有了无数次飞跃,对患者的关爱也是始终如一。“医德比医术更重要”是她不变的信条。为了让治疗更精准,她以身试针、以脸试药。对病人保持微笑,对医术精益求精,做人平和低调,从不以“名医”自居。

凡是贫困户、孤寡老人和困难下岗职工来就医她都会根据情况,适当减免治疗费用。对军人、行业标兵、劳动模范来就医,她或免费或半费。对行走不便的患者,她登门施治。

作为预防艾滋病宣传活动志愿者,她每逢春节、中秋节、艾滋病日,都为农村贫困艾滋病患者送去米、面、油和现金。还为存在心理障碍的中年妇女提供心理辅导,帮助她们走出困境。

当新冠肺炎袭来时,她带领诊所员工,带头遵守有关防疫规定,宣传抗疫常识,积极捐款捐物。用自己的行动,支持抗疫斗争,以扶危救困的良好医德挽救更多患者。

 

参政议政 履职尽责

自从担任了市政协委员,特别是市政协常委,她的肩上又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她始终高度关注铁岭的医疗事业发展和民生问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当好调研员、评议员、监督员,努力提高自己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

她先后提交了《关于大力发展铁岭中医药事业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银州区社区工作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孝道文化的建议》《关于打造健康铁岭的建议》《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等多篇提案建议,反复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准确地反映了群众的心声。

2016年,她被授予铁岭市“优秀政协委员”称号,并被聘为“社情民意监督员”。

 

志存高远 面向未来

通过这些年的潜心钻研,刻苦实践,她切身体会到中医强大的生命力和潜力。近些年来,她多次提出挖掘、拯救中医资源的建议。目睹中医药在抗疫斗争中的巨大贡献,她更坚定了振兴铁岭中医药的决心。

一方面,为了防止瞬针、汉针技法失传,她一直在临床应用瞬针、汉针技法,并进行全面归纳,形成文字理论及图解传示后人。还利用现代科技保存《宫廷治病秘方》手抄本,修复破损之处。另一方面,她筹备成立中医教学机构,让更多人掌握陈氏瞬针、汉针的使用方法,将专用针具申请成医疗器械并商品化。

在挖掘瞬针和汉针技法的同时,陈秀杰还在医疗美容领域进行了大胆探索并取得很大成功。她于2001年创办了辽宁陈氏美容技术研究所,2007年研发出独具特色的中医脂妍堂美容系列和保健养生产品,走上品牌化经营之路。2018年成立了辽宁脂妍堂中医诊所有限公司,实现诊所连锁经营。

陈秀杰的努力得到了社会的认同和肯定,陈氏中医诊所被铁岭市政府授予“先进民营企业”,被辽宁省工商局、辽宁省个体劳动者协会授予“光彩之星”等诸多荣誉称号,还被评为辽宁省重点支持保护企业。

路漫漫其修远兮。在博大精深的中医王国里,陈秀杰不会停止探索的脚步;在西医治疗占主流的时代,她不会放弃中医的传承;在现代科技的影响下,她选择包容并蓄、博采众长;在孤独的道路上,她选择负重前行,因为更大的成功、更多的风景就在不远的前方。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