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民进辽宁省委网站
热门关键词: 民进辽宁 参政议政 十二五 东北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 文章中心 >> 参政议政 >> 建言献策 >> 正文
谋划打造沈大经济走廊 需按下“国土资源”快进键
时间:2020/12/2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大连 赵丽… 阅读:1061

 

谋划打造沈大经济走廊,对于推动辽宁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而国土资源作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性因素,其规划结构的优劣及利用效率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整体区域的战略潜力与竞争力。因此,为了“管好”“用活”国土资源,加快形成区域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格局,建议如下:

1.探索国有储备土地“双信制”出让模式,为中小企业“供养输血”。沈大经济走廊城市群内国土资源部门率先探索以“双信制”挂牌方式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为招商引资进驻的中小企业土地出让开辟“高速通道”,提高土地供给效率。

2.试水“反向飞地”合作新样本。探索欠发达地区主动到发达地区设立“飞地”的反向样本,用以创新孵化,实现孵化在外地,生产在当地的模式。

3.盘活“存量用地”资源。各属地政府统一进行统筹,将批而未建的土地进行回收再出让,逐步实现以用地供给驱动工业园区产业结构优化。

4.打造“国土空间规划”区域协同的专题规划。增加沈大经济走廊城市群一体化示范区国土空间规划专题规划,实现全省范围内跨不同市级行政区的“经济发展战略区域”空间协同规划试点,以规划一体化助推发展一体化。

 

 

Copyright 2014 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版权所有,对违反版权者保留一切追索权利 备案编号:辽ICP备14009709号-1
主办:中国民主促进会辽宁省委员会 电话:024-25903830 技术支持:辽宁省信息产业发展公司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IE8.0以上版本浏览器访问本网站,您是第 1234613 个访问者!